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素食者要会吃替代食品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6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素食对人体健康有很多益处,如增加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减少脂肪的摄入等。然而,不可否认,长期吃“素”会失掉很多人体必须的营养成分。那么如何在素食中找回丢失的营养成分呢?下面介绍几种素食替代食品,让素食者尽可能达到营养均衡。

  缺乏维生素B12
  建议:用深绿色蔬菜+黄豆替代维生素B12
  由于维生素B12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因此,素食者很容易发生维生素B12的缺乏,从而导致巨幼红细胞贫血,抑郁、记忆力下降、四肢震颤等神经系统损害,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可增加心血管病的危险)。补充菠菜、芥菜、橄榄菜、胡萝卜这些深绿色蔬菜,虽是维生素的主要来源,但是这些蔬菜中并不含有维生素B12,长期食用就会造成营养失调。最好的办法就是把通常食用的蔬菜和黄豆搭配食用,因为黄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2,也可采用蚝油佐餐,因为蚝油也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B12。

  缺乏蛋白质
  建议:用大豆蛋白替代猪肉
  对于不吃肉的人而言,很容易缺乏蛋白质。蛋白质是维持人体健康很重要的营养元素,如果一个人蛋白质摄取不足,就会使体力下降,对病毒的抵抗力也随之减弱,还容易造成精神紧张。表现为身体各种功能低下、无精打采、精力不集中、过早衰老、皮肤干涩、心力衰竭、头发枯白等一系列不良症状。用大豆蛋白替代猪肉就是不错的选择。因为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而且豆制品中不含饱和脂肪。

  缺铁
  建议:用五谷杂粮替代含铁量丰富的动物血
  铁主要存在动物性食物中,铁缺乏所造成的危害是多方面的,缺铁性贫血会使人食欲减退、疲乏无力,严重者还会影响到智力和认知能力等。因此,更应该做到素食有道。素食者可以从五谷杂粮中摄取到铁质,虽然其吸收率很低。铁必须有维生素C协助才能转变成造血所需的铁形式,因此,多吃一些同时富含铁质和维生素C的食物,如葡萄干、红枣等。红糖中铁质丰富,可以用红糖代替白糖。为了更有利于铁质的吸收,素食者还应注意在食用含铁高的蔬果时,避免与妨碍身体吸收铁的食物一起进食,如豆类、咖啡、茶等。

  缺乏脂肪
  建议:用植物脂肪替代动物脂肪
  尽管过多地摄入脂肪对于身体并无益处,但是,如果脂肪缺乏也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其实选择了素食,并不代表就一定会远离脂肪,可以用植物性脂肪来代替,比如植物油、豆类、豆制品、坚果这些食物里面都含有丰富的植物性脂肪,并且不含胆固醇和饱和脂肪,而是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有效地防止心血管病、高脂血症、脂肪肝和肿瘤等疾病的发生 .

标签:素食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