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营养知识>>正文内容

吃春笋 要抢鲜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0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随着春雨的滋润,“雨后春笋”如期而至。春笋素有“春天菜王”之称,是春天里的最佳蔬菜。

竹笋是竹的幼芽,品种繁多,一年四季都出产。按时节分,春天破土而出的称“春笋”;夏秋收获的称“夏笋”;冬季埋在土中的称“冬笋”,以春笋和冬笋最为珍贵。在我国所产的400多种竹子中,可供食用的竹笋主要有毛竹笋、淡竹笋、麻竹笋、绿竹笋等80多个品种。

不同品种的竹笋形状也有差别,大致来讲,冬笋挖出时还没长出地面,其形状短粗,中间略鼓、上尖下略窄,颜色偏嫩黄;而春笋则因为笋尖露出地面,下粗上尖,体形肥大。冬笋肉质更细,含蛋白质和脂肪更高一些;而春笋含水分略多,更加鲜嫩,维生素C、钾、铁、锌的含量比冬笋高。俗话说,“尝鲜无不道春笋”,竹笋虽然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笋最为鲜美。一般来说,清明前后是吃春笋的最佳时期,但因为今年很多地区干旱少雨、气温偏低,春笋的黄金期拖到了眼下这几天。不过,笋芽出来之后,短短十几天就能长成竹子,所以要抓紧时间享用美味春笋,错过这一季就只能等来年了。

春笋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常吃有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中医认为春笋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的功效,研究还发现,竹笋能吸附脂肪、促进食物发酵、有助消化和新陈代谢,可帮助减肥。

挑选春笋,首先看笋尖,品质好的应为金黄色,包叶紧密;如果笋尖呈绿色,可能味道会有些苦。再看笋节,如节与节间比较紧密,则肉质细嫩。最后看底部,嫩的春笋底部的白色小点细小,而白点越大越明显,表示春笋越老,口感越粗。

春笋有草酸的涩味,吃前应先焯一下,再放清水里泡一会。尽管如此,其中难溶性草酸钙含量仍较多,所以结石患者不宜食用。此外,儿童、年老体弱者、消化不良者、脾虚肠滑者、过敏体质者也不宜多吃。(天津营养学会理事长付金如)

标签:素食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