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夏季全家“防上火”手册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到夏天,便秘患者明显增多。这是因为天气炎热,人体排汗频繁,水分流失较多,容易导致肠道干燥造成便秘,特别是本来就患有便秘的患者,在这一季节就更容易加重病情。很多人还会出现疖肿、疮疡、火毒疙瘩、口舌生疮、牙龈肿痛、暴发火眼等疾患。这些被老百姓们俗称为“上火干燥”。

大热天儿,一家老小该如何防止肠道上火引发的便秘呢?

老年人:每天吃一定量的蔬菜与水果

饮食中必须有适量的纤维素。每天要吃一定量的蔬菜与水果,早晚空腹吃苹果一个,或每餐前吃香蕉1-3个,每天用玉米或玉米渣、核桃仁适量煮粥喝,坚持服用,便秘亦能消除。主食不要过于精细,要适当吃些粗粮;晨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或蜂蜜水,配合腹部按摩或转腰,让水在肠胃振动,加强通便作用;全天都应多饮凉开水以助润肠通便。

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比如仰卧屈腿,深蹲起立,骑自行车等都能加强腹部的运动,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促进排便;每晚睡前,按摩腹部,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保持心情舒畅,生活要有规律。

年轻人:改变从生活习惯开始

年轻人要预防便秘困扰,应和老人有所不同,因为他们的器官并没有萎缩、衰老等问题,所以,首先应该从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开始:在排便时不看书;平时多喝水;多摄入含有纤维素的食物。另外,像抑郁、焦虑等心理方面的问题都是便秘的诱因之一。

专家提醒,不管多忙,都要抽时间到户外锻炼身体,但要注意防止晒伤和运动时多饮水。

儿童:家长要及时排除隐患

便秘并不仅仅是成年人专有的疾病,近年来在儿童中的发病率也在逐渐增多。年轻父母可能认为夏季孩子便秘是天热的原因,因此不够重视,其实便秘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危害极大,有可能引发肛裂、遗尿、影响智力发展等不良后果。

为预防儿童便秘,家长一定要及时排除隐患:一是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二要为孩子调整好膳食结构,品种多样化,忌过多油腻,适当多吃含粗纤维的食品,常食香蕉,蜂蜜,以利润肠通便;三在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中药,不要滥用西药。

其实,夏季只是便秘的高发季节而已,一旦患有便秘都应注意防治不能忽视。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缓解,就要及时就医。

标签: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