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世博讲堂:爱因斯坦写给未来的信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来源:新浪网   作者:无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爱因斯坦写给5000年后人类的信,其实是写给今天的。哲人们借着对未来的美好想象,希冀今天的地球充满和平与幸福。

  世博会上的展馆一旦造好,外形就不大可能改变了。但是里面的展览内容,却可以不断更新。这次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很多国家或地区馆,就排好了日程表,隔一段时间换一些展品,希望吸引参观者持续造访。5月6日,以色列馆举行国家馆日,特别展出爱因斯坦亲手写下的一份有关相对论的文稿,由于文中有著名的E=MC²公式,这成为以色列馆乃至整个世博园区人气最旺的展品。

以色列国家馆展出爱因斯坦手稿

爱因斯坦已经不是第一次成为世博会的焦点。1938年,他应邀为第二年举行的纽约世博会写下了一封《给5000年后子孙的信》:

  “我们的时代充满了创造性的发明,这也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我们使用电能,把人类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我们能横渡大洋,我们学会了飞行,甚至通过电波,我们能轻松地把消息传送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但是,商品的生产和分配却完全是无组织的,人们不得不为自己的生计焦虑地奔忙。而生活在不同国家的人们,总是过一段时间就要互相杀戮。这让每个想到将来的人,都会充满忧虑和恐惧。

  “这是因为,与那些真正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相比,普通大众的智力水平和道德品格都要低得多。“我相信我们的后人,应当会怀着一种理所当然的优越感,来阅读上面这几行文字吧。”

1939年纽约世博会航摄照片


2008年6月,我访问了位于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高等研究院(IAS),探寻爱因斯坦写下这封信的来龙去脉。没有高大的围墙,没有豪华的大门,我在清晨来到IAS时,只看见一头野鹿在路边树丛里张望,松鼠在带着露珠的草坪上散步,不由再次感慨“大学之大,不在大楼”。

没有高楼的高等研究院(IAS)

1933年,IAS的第一任院长以当时的一万美元年薪,把爱因斯坦聘请到这里进行研究。此时,爱因斯坦已经完成主要的学术成就,而作为犹太人,动荡的欧洲不是久留之地。就在那一年,同为犹太血统的弗洛伊德和他互相通信,信中担忧说:“谁有较强大的武力,谁就得到统治权——利用兽性和暴力、或暴力与科学结合起来统治。”


  在这样的背景下,1939年纽约世博会的组织者邀请他和1923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密立根、192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托马斯·曼,各为5000年后的子孙写一封150字以内的短信,几位哲人不约而同,对未来表达了乐观与担忧交杂的矛盾心理。

  那么,这些信件现在保存在哪里呢?

精确坐标:北纬40°44' 34".089,西经73°50' 43".842

在纽约法拉盛公园,有一个半米多高的水泥圆墩子,毫不起眼。地下约十六米处,就埋着爱因斯坦们写给5000年后人类的信。圆墩上刻着的文字是:时间胶囊(THE TIME CAPSULES),1939年9月 23日、1964年10月16日存放,作为20世纪文明的记录,持续保存到5000年后… …同行者说:怎么有点压抑?好在旁边的草坪上,一群半大孩子正在玩足球,增添了阳光旺盛的气氛。

  确实,时间胶囊的设计者们没法预想5000年后地球的景象,所以,他们特制了3650册《时间胶囊指南》,详细讲解了时间胶囊的开启和解读方法,并标明了这个水泥墩的精确经纬度。这些书分散藏在全世界的图书馆、博物馆、大学、教堂等处,有些以量取胜、逃避毁灭的意思。我想起1970年大阪世博会开幕式上,有位嘉宾发言说:如果地球上的文明遭到毁灭,只要留下世博会,便可重建文明。

  先来看看“时间胶囊”里藏着些什么东西吧?

“时间胶囊”浓缩了时代发展的瞬间

世博会筹备期间,美国西屋电气公司组织了一个由考古学家、历史学家、科学家共同组成的委员会,经过反复遴选,最后确定了放进“时间胶囊”的五大类物品。日用类包括闹钟、开罐头刀、眼镜、自来水笔、曲别针、牙刷、扑克牌等35项;原材料类包括棉、麻、丝、羊毛、橡胶、各类金属等75项;杂物类包括种子、钱币、电器插头、光学仪器等;三封写给未来人类的信件,与22000页印刷品、1000幅图片一起,则被拍成缩微胶片;最后一类是15分钟的新闻电影纪录片,包括欧文斯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打破百米记录、 日本空军1938年6月轰炸中国广州、1939年纽约世博会筹建过程等。

世博会开幕当天,刊登爱因斯坦文章的报纸

1939年的纽约世博会在4月30日开幕,这时,中国的抗日战争异常艰苦,欧洲战场也一触即发。罗斯福总统通过人类第一次电视直播,呼吁世界和平。当天,爱因斯坦发表长篇文章,抨击法西斯制度,设想用扩大就业、全民富裕来对抗独裁。

1939年世博会苏联馆夜景

  9月1日,波德边境燃起战火。几天后,苏联宣布退出世博会,展馆被仓促拆除并全部运回苏联。战争终于到来了。1939年10月,在爱因斯坦的多次说服下,罗斯福总统作出研制原子武器的决定。这时,世博会还在进行中,而以能量守恒定律E=MC²为原理的核武器,已经如脱缰之马,奔向无人能控制之地。

1945年,爱因斯坦要求美国政府停止研制原子弹


直到晚年,爱因斯坦还一直认为,人生的最大遗憾是推动研制核武器。按照爱因斯坦的遗愿,他在高等研究院(IAS)居住过的房子,并未辟成纪念馆,还是作为IAS的教授住宅。今天的IAS图书阅览室里,放着一尊爱因斯坦塑像,让后人缅怀这位具有人性的科学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廊桥遗梦
下一篇:大脑暗能量(图)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