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古人成功之“本”——诚信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来源:中国新国学   作者:康贻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言而为信”,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是一个讲信用的民族。以前的中国社会,人与人间有了什么承诺,不一定要白纸黑字,只要讲一句话,就照样有一言九鼎、驷马难追的效果。而现代人虚涪功利,商场上尤其尔虞我诈,有任何承诺或协约,总得白纸黑字,立此存照,免得到时有人翻脸不认账。有时候,立此存照还不够,还得再用“信托占有”、“动产担保”、质权、抵押权等等方式,取得一些东西或权利在手,才觉得有保障。

  晚清时期创办的杭州胡庆余堂之所以声名卓著,就在于它遵循“诚信为本,取信于民”的商业道德。该堂的营业厅内挂有两块巨匾,一块朝着顾客,上书“真不二价”四字,另一块面对柜台,上有创办人胡雪岩亲笔手书“戒欺”二字,旁边还有几行小字:“凡有贸易均不得欺字,药业关系性命,尤为不可欺,余存心救世,誓不以劣品代取厚利,……采办务真,修制务精,不致欺予以欺世人,是则造福冥冥,谓君之善为余谋也可。”这两块匾额既充分表明了胡庆余堂的经营宗旨,又给顾客以诚实可信的印象。时间一长,胡庆余堂的这两块招牌便成为货真价实的代号,深受广大客户的信赖。

  在商业交往中,诚实一致、货真价实是我国一贯的商业道德要求。首先,强调对顾客负责,尺寸满,斤两足,实打实,那些缺斤少两、虚妄不实的人则被视为奸商,为人们所不齿;其次,强调价格保持一致,不随意提价或变相加价,坚持货真价实、货价相当的原则,这是我国历代从事商业活动的人所恪守的信条。有些经商者,为了一己私利,不顾诚信的道德要求,在商品短缺的情况下,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见风涨价、牟取暴利,不仅丧失了人格,更丢掸了信誉,被人们视为不仁不信之人,这样的商人只会留下骂名,遭人唾弃。

  守信曾经是中国人最可宝贵的伦理规范,现在却每况愈下,甚至没有外国人做得好。外国人对商务契约十分尊重,如果被说成“不守信用”,会引为奇耻大辱。我们的商场则不但视尔虞我诈为正常,而且还找很多理由把它合理化,像什么“无商不奸”、“害人之心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仿佛人在工商界,互相防来诈去是应该的事,这应该也算是另一种模式的“礼失求诸野”!

  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需要“本钱”的,对于成功而言,同样如此。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样的行业,若要取得事业成功,都有赖于良好的人际关系、广泛的社会关系网络和来自他人的帮助(包括物质帮助和精神帮助两方面)。然而,这一切的获得,都需要依靠以信用作为投资,这就是商人的成功之“本”。商人的“面子”就是指拥有良好的社交和企业形象,从而得到更大的经济效益。

  信用,是人类经久不变的美德,早已被现代企业经营实践所认同,成为塑造和培育商人形象的根本。信用不但代表着国家的形象,也代表了企业的形象。俗话说:“百金买名,千金买誉”,这就说明信誉的重要性,它比“名”还可贵,同时也说明信誉是要花大力、下大本钱才能形成的。这两点,都为现代商业经营的实践所证实。

  企业信誉,是一种无形资本,是企业经营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要素。在一定条件下,它比人、财、物这样一些我们所熟悉的有形资本,显得更为珍贵、重要,因为它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因此,一切有作为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都视信誉为企业的第一生命,以信得过的产品和优质服务来维护自己的信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