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四小不可轻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慧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陀入灭百年后,阿育王统一印度,护持佛教。

有一次,阿育王发心供养出家众,有位小沙弥也来应供,阿育王为了要不要顶礼小沙弥而左右为难。后经小沙弥显现神通度化,从此阿育王对一切出家众,不管老少贤愚,都一律恭敬而不起慢心了。

佛住世时,佛陀也经常苦口婆心劝导弟子,不可轻视后学;甚至有一次还亲自对波斯匿王宣说四小不可轻之理。佛陀说,世间上有四种看似很小的东西,却是不可轻视的:

1、小小火苗不可轻视:因为“星星之火,足以燎原。”看似小小的火花,却有可能酿成一发不可收拾的惨祸,所以小小火苗不可轻视。

2、幼小之龙下可轻视:因为小龙会长大成为足以翻江倒海、兴风作浪的大龙,所以不可轻视。

3、年少王子不可轻视:因为王子长大会成为国王,届时统领天下,造福万民由他;一言丧邦,遗祸百姓也由他,因此不可轻视。

4、年幼沙弥不可轻视:因为沙弥年纪虽小,只要虔心学道,假以时日,必定会脱胎换骨,成为教化众生的人天师范,这是世间上最不可轻忽的力量。

《法句经》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水滴虽微,渐盈大器。”小正代表着无穷的希望。在我们的生活周遭,有许多“小”而不起眼的人、事、物,未来却能发挥极大的功能,例如:种子虽小,却能长成大树,庇荫人群:一个小小的善念,可能发展出一番福国利民的伟大事业;一个小小的洞隙也可能使堤防决堤,造成大害;乃至一分小小的布施,能济人燃眉之急;一个小小的微笑可以给人信心无限;每日一件小小的善行,足以广结善缘。这都说明“小不可轻”的道理,尤其沙弥虽小,而有未来性,因此在家信众对於德高望重的高僧大德固然要敬重,对於初入佛门的小小沙弥也不可以轻视,因此星云大师主张:“护老,更要护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