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赢得文明素质的“世博大考”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7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季明、韩洁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期半年之久的上海世博会,既是各国展示最前沿理念和技术的赛场,又是校验游客文明素质的考场。当全世界在上海的舞台上尽情展现世博的魅力、城市的美丽之时,作为东道主的我们也一定要全力以赴,赢得文明素质的这场“世博大考”。

细微之处看文明。5.28平方公里的偌大世博园区,处处都是考验文明细节的小考场。不要因为贪图少走两步路而践踏草坪,不要为图方便而乱扔垃圾,不要在禁烟区吞云吐雾,关照孩子不要随意采摘花果。基本的文明守则,需要从你我做起。

文明源自于心态,每天数十万人的客流量,动辄三四个小时的排队等候,间或遇到的不如意的服务,加上烈日、高温、大雨等不利于参观的天气情况,确实容易让人焦急,这时候就更需要以平和的心态来加以面对。精彩是值得等待的,带一本书在排队的时候细细品读,利用等候的机会与好久没有深谈的朋友家人聊天拉家常,换一个角度品味等待,就会发现“慢生活”的别样精彩。

文明源自于涵养。园区内如潮的人流,磕磕碰碰在所难免,遇到的时候要给予谅解。在公交车上被别人误踩了一脚后不要恶语相向,在长时间排队过程中不要喧哗起哄,在餐厅就餐时不要“见缝插针”,只有人人举止文明,才能换来一个有序的世博参观环境。

在要求参观者恪守文明规范的同时,世博组织者也应尽可能地完善园区服务细节,给予更为贴心周到的人性化服务。我们欣喜地看到,上海世博会的配套服务设施正在不断完善之中,数千张坐椅、上万平方米移动遮阳棚、方便维持排队秩序的硬隔离设施不久前新增到了园区之中。在园区运营方和观众们的共同努力下,参观上海世博会成为一次有收获的旅程。

与北京奥运会一样,上海世博会应当成为我国公民素质的大课堂。预计将有7000万人次参观上海世博会,其中的绝大多数都是我国民众,其中包括众多代表祖国未来的少年儿童。以世博会作为道德习惯养成的平台,我们国家的公民文明素质就能够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上海世博会上,一件件艺术瑰宝和科技精品让人们惊叹;但我们更应看到,只有有着丰厚历史文化积淀和高度科学文明素养的民族,才能不断引领人类发展的未来。我们期待着,世博会能够培育我们更加崇尚科学的文明理念,更为开放包容的文明心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强大的精神动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诗僧苏曼殊
下一篇:感恩您!总理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