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凶礼 丧葬与灾祸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中国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凶礼,就是跟凶丧有关的一系列礼节,这方面不仅仅包括丧葬之内容,还有其他一些跟灾难有关的礼节。《周礼•春官•大宗伯》就说,“以凶礼哀邦国之忧:以丧礼哀死亡,以荒礼哀凶札,以吊礼哀祸灾,以襘礼哀围败,以恤礼哀寇乱。”由此可见,凶礼不仅是一般的吊唁哀悼,主要的还是针对国家所遭遇的一些灾难。前者,在普通民众生活中可能要占主要部分,后者,在国家层面则显得相当重要。

古代丧礼 死后照样分等级

丧礼,是指与自己有着不同关系的人死亡之后,自己按照名分服丧的礼节。我国古代对丧葬礼仪一向十分重视,认为这是子孙尽孝的最重要的表现,国君和贵族在这方面的要求更严格,形成了许多繁文缛节。诸如服丧的级别,服丧的时间,服丧的样式,举哀的程序,殡葬的规格等等,历来都有严格而琐碎的规定。下面我们就其中比较重要的知识作一点简略的介绍。在古代,不同身份的人去世都有不同的称呼。《礼记•曲礼下》就记载,天子死了叫做崩,诸侯死了叫做薨,“大夫曰卒,士曰不禄,庶人曰死。”这里都是为了体现一种等级的差别来。传统的丧葬祭祀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一为丧礼,即死者临终直到下葬之前的一系列仪式;二为葬礼,即下葬过程中的各种仪式;三为祭礼,是指下葬之后所举行的一些仪式。

死者在弥留之际,要为他换一下铺位,这叫做“易箦”。临终时用蓬松的绒絮放在口鼻上,观察是否断气,这叫做“属纩”。人一死便要为他招魂,称为“复”,即由专门的人拿着死者的衣服,到屋顶上向北呼喊死者的名字,概因传说中北斗是主死之神。(南斗是主生之神。)招魂所用的这件衣服叫“寿衣”。接下来是为死者沐浴,然后在死者口中放入米或者玉器,这叫做“饭含”。人死之时即遣人报丧,获知消息的亲友要上门哀悼,这叫“吊唁”。吊唁要送礼金和挽联之类的东西。然后是入殓,入殓分为小殓和大殓。小殓是指给死者穿上寿衣,一般是在死者死后的次日早晨;大殓则是将尸体入棺的仪式。小殓之后会停一段时间再大殓,这段时间叫做“殡”。大殓后即将棺盖钉上,然后是等待下葬。下葬并不是在大殓后立即举行的,大殓后要将棺材停放在宗庙一段时间,(后世则为停放在寺庙里超度。)在停放的这段时间内,要选择墓地和占卜落葬的吉日。《礼记•王制》曰:“天子七日殡,七月而葬。诸侯五日而殡,五月而葬。大夫、士、庶人三日而殡,三月而葬。”天子七天后才可以大殓停棺,诸侯、大夫、士、庶人依次递减。

死者的亲人要戴孝,这叫做“服丧”,服丧者按照关系的亲疏远近服不同级别的丧服。按照典籍记载,分为五种,称为“五服”:斩衰、齐衰、大功、小功、缌麻。斩衰是关系最近之亲属——子女为父母所戴的孝,用粗麻布做成,不逢边,衣缘参差不齐。服斩衰的人要为死者服丧三年。在这三年中不能结婚生子,最好要住在墓的边上。有时候,学生也为老师服这样的重服,像孔子的那帮学生,就在墓边住了三年,三年后方才散去。子贡不仅如此,又在墓地住了三年,前后共六年,其所以如此,大概是觉得师恩深重吧!

落葬那天早晨,要举行奠仪,然后死者亲属随柩车到墓地。拉柩车的绳子叫做“绋”,绋数随死者地位的高下而定,执绋的人要唱挽歌。西周时候的挽歌不知道是什么样子的,曹操倒是拟过挽歌,题目就是《蒿里》、《薤露》。后世送葬行路时还要抛洒纸钱。安葬结束后,家人要守居丧礼,孝子要守孝三年,因为“婴儿三年不免于怀”,意思是婴儿在刚开始的三年都要父母抱着或背着,这叫顾复之恩,(顾,回头看也。背着婴儿,每每需要回头看看婴儿,所以谓之顾复之恩。)所以要守三年。守丧期间有一系列禁忌,不能吃肉喝酒,不能理发沐浴,不能娶妻纳妾、夫妻同房等等。落葬之后还有一些列祭祀,如反哭、虞祭、卒哭、祔、小祥、大祥、禫等。后世有“做七”之礼,大概始于南北朝时期,与佛教有关。做七中以“五七”最为重要,然后就是百日,周年祭祀等。

荒礼 古人如何应对自然灾害

荒礼,是指国内发生自然灾害,诸如饥荒、瘟疫等变故,国家所应采取的救灾措施。当时所采取的有关做法包括救济、薄征、缓刑、减力役、开放禁区让百姓采集捕捞等等。这些都是救荒的行动,今天似乎跟礼仪无关了,但在那个时候也是礼仪的重要内容。可见知识观念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

吊礼,是对遭受水旱灾害、地震、日食、月食等灾害地区表示哀吊和慰问,在这个时候往往会举行祈禳活动,以求除祟去祸。

会礼,是指别国遭受侵略或动乱造成重大损失时,与之结盟的国家要派出使臣,筹集物资去救助。

恤礼,也是指对遭受不幸的国家表示慰问、抚恤的礼仪。以上五种礼仪中,会、恤是国家事物,只有国王和宰臣才可施行此礼;丧、荒、吊则不仅可由国王施行,各级贵族也都举行。(李俊编撰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