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儒家思想影响深远 《论语》热在日本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何德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日本,人们经常可以感受到孔子的影响。


  5月12日,日本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挂牌成立,它是日本第一所由理工院校开办的孔子学院。至此,日本已开办了11所孔子学院,传播中华文化。

  《论语》深受日本政治家的喜爱,他们在演讲中经常引用《论语》,执政的自民党还设有《论语》研究会。

  去年12月福田康夫首相访华,拜谒了山东曲阜的孔庙,挥笔写下了“温故创新”的题词。今年1月30日,在会见来日讲学的《〈论语〉心得》一书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时,福田说,他这个年龄的日本人在上中学时都学过《论语》,那时有专门讲解《论语》的课程。《论语》中讲述的做人的道理对当代中国人和日本人来说都值得学习。

  在日本,《论语》及其相关书籍有着广泛的读者群。最有影响的当数《论语和算盘》,影响了几代企业家;日本致知出版社出版的《〈论语〉一日一语》和《论语》青少普及本供不应求;日本儒教传播协会出版的中英日对照版《论语》发行20多万册;于丹的《〈论语〉心得》日语版今年1月由日本最大的出版社讲谈社出版。

  于丹到日本讲学,一路由《〈论语〉心得》的日文译者、孔子第七十五代孙孔健陪同。孔健被许多日本人称为“孔子思想的传道者”,著有《孔子家的心》和《君子的条件》等。

  日前由中国新世界出版社与日本巨龙新闻出版社联合出版的《论语力》将于丹在日本的演讲、访日花絮和孔健先生的演讲以及福田康夫“以和为贵”的题词汇集成册,该书旨在让日本的《论语》热进一步升温。

  《论语》在日本也呈现越来越普及的趋势,日本各地都有《论语》学习班。现在东京的孔庙已经成为中国“国学”大讲堂,《论语》朗读班期期爆满。最近,日本还涌现了一批重视《论语》教育的公立中小学校。日本东京世田谷区小学一年级新设了讲授《论语》和汉诗的课程,枥木县足利市规定中小学有义务让学生诵读《论语》。

  足利市主管教育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诵读,学生对《论语》可以初步做到“耳熟”,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他们自然会明白其中的含意,这有利于他们将来不断完善自己的道德品质。

  在日本,以孔孟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影响深远。日本人通过读《论语》、品《论语》,将传统文化推陈出新,用儒家思想培养和规范自己的道德情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