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在裁员中屹立不倒的心灵装备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7日
来源:三九健康网   作者:网络资源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早突然接到一位朋友的短信,寥寥几个字,却让我的心揪了起来:“我被裁员了,很可笑吧?! ”突然间,原本觉得离我很远的“金融危机”、“裁员”、“降薪”等字样,竟然就出现在了面前。 “我觉得自己很失败,我很绝望。 ”朋友在短信中这么说。

我知道,朋友平时工作也挺努力的,这次被裁,大部分是因为公司不景气,与她个人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其实关系不大。但在这种时候,大部分人会因被裁而怀疑自己,继而感到绝望——这,才是最可怕的。如何面对?如何度过?面对危机,请检查自己的心灵装备。

装备一:内部曲线觉察表——觉察和接纳自己的正常心理反应

突然之间失去工作,是人生各种可能的危机事件之一。面对危机,人类通常的反应会经历四个阶段:

冲击期——得到消息不久或当时,感到震惊、恐慌、不知所措;

防御期——开始恢复心理上的平衡,控制焦虑和情绪紊乱,调整自己已经产生的一些极端负面想法;

解决期——开始积极采取各种方法接受现实,寻求各种资源努力设法解决问题,焦虑减轻,自信增加,社会功能恢复;

成长期——经历了危机变得更成熟,获得应对危机的技巧。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顺利度过这四个阶段,你可以先学会接纳自己每个阶段的正常反应,同时,如果发现自己卡在某个阶段时间过久,请记得立刻向心理专家求助。

装备二:外部资源利用表——充分利用企业提供的裁员心理服务

按照劳动法,企业会为被裁员工提供合理的补偿方案。物质保障固然重要,不过,对被裁员工而言,一项更需要珍惜和善用的资源是:企业在裁员过程中为员工引入的心理援助服务。

善于利用外部资源的人,会通过现场心理咨询或事后拨打心理援助热线来帮助自己度过情绪危机,做好财务和人脉关系等各项安排,也会积极接受生涯规划专家的指导,理性面对未来。与此同时,家人和朋友也是自己宝贵的心理资源,与他们多交流沟通,有利于自己积聚心理能量、从容应对变化。

装备三:健康生活作息表——有序的生活方式更容易让危机变为转机

突然遭遇变故,人们的日常作息常常容易变得混乱而无节律。其实,越是这样的时刻,越是有必要保持一定的秩序——它会帮助你更快地进入解决期和成长期,帮助你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来捕捉和整合外部的有用信息,从而在危机的缝隙里找到转机的种籽——你的下一段精彩人生,往往就从这颗“种籽”开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