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柔弱的尊严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0日
来源:《中国青年》   作者:李蔚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2010年初春,国家总理温家宝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尊严”一出,举国热议。

说起尊严,我想起最近在网络上大热的两个人物。


其一,是犀利哥。本名程国荣,本是流浪于宁波街头的一个乞丐。一日,被网友抓拍,并经有心人挖掘后,成为年度“潮丐”。有人称他是乞丐王子,也有人感叹他的经典造型,“那忧郁的眼神,让人唏嘘的胡茬子,那帅到无敌的风衣,还有那杂乱的头发,迅速秒杀了观众“;有人将他的形象PS后,恶搞成时尚杂志的封面;也有人愿意重金包装他,请他当广告代言人......

其二,是罗玉凤。这个身高为1.46的女子,因惊世骇俗的征婚言论爆红。她要求的伴侣:一、必须为清华北大硕士毕业生,必须本科硕士连读;二、必须为经济学专业毕业;三、必须具备国际视野;四、身高1.76~1.83,长得越帅越好......而她本人,自称“9岁博览群书,20岁达到顶峰,智商前300年后300年无人能及”。研读的书籍,包括《知音》《故事会》等。因“宇宙超级无敌的自信”,罗玉凤被网友戏称为“凤姐”。信凤姐,得自信;信曾哥,得永生。

犀利哥和凤姐的存在,都不奇怪。让人奇怪并悲凉的,是中国人相袭已久,即使进入网络时代,号称拥有网络文明仍不思改的“围观文化”。

那篇使犀利哥成名的文章,是这样开头的,“秒杀宇内究极华丽第一极品路人帅哥!帅到刺瞎你的狗眼!求亲们人肉详资料。”他可知道,这“帅丐”,是为偿还结婚欠款、交清孩子抚养费,不得不流落异乡的可怜人;那些狂热的转载凤姐雷人语录,并居高临下者,是否分析过,过度的自我陶醉背后,是否有潜在的心理疾患?还是有无形之手推波助澜,以一个人的滑稽剧满足空虚时代的狂欢?

这些情景,让我想起鲁迅的《示众》,“霎那间,也就围满了大半圈的看客……待到增加了秃头的老头子之后,空缺已经不多,而立刻又被一个赤膊的红鼻子大汉填满了……”真正悲凉的意义也在于此。虽然我们不是在大革命的时代。但对他人的尊严的漠视,让我想起一句话:“中国人常常经历死亡,但始终未能真正的关注过死亡。”

讲中国式的尊严,很多人觉得其义深长,其道悠远:那是权力强大者要去关注的事。但真的遥远?

敬人者,人恒敬之。所以,弱者与弱者的相互倾轧,是世界是最不忍目睹的事情。你会看到,在高档小区门口,呵斥拾荒者的保安;看到用粗暴之手,掐死少女的售票员;看到帮这个商、那个商出头的强悍者。但越看,不是愤怒,而是悲凉,因为换一个角度,换一个立场,那些践踏别人的人,何尝不是被欺凌被侮辱的人群?

可是,身居高位者、亿万财富的拥有者,也一定尊严感充沛吗?

未见得。其一,他们或许正面临这样那样的“反击”。“富二代”就感受到了,委屈的抱怨,为什么父亲有钱,我享受生活,就要承担更多的骂名?一样的错误,于别人,是过失,于我,就是洪水滔天?其二,他们有时,也得猫下腰,低下头颅,不确定是为了谁,为了什么,但无形的规则,叫人笑得言不由衷。

生物学告诉我们,大家都是食物链上的一环。倡导中国式尊严,实际上,是倡导一种人的尊严,一种品性上的独立不迁,一种以尊严反馈尊严的良性循环机制,一种自上而下,也是自下而上的双重保障。

如果父母,坚持告诉孩子,金钱与权力,不是世界是最强大的东西。他们购买很多,却购买不了所有。那以后,至少会有一些心灵,于滚滚洪流中相信善良与正义。 如果兄长告诉弟弟,拳头,可以打败敌人;而微笑,则能赢得朋友。那么不是所有的尊严,都一定用坚硬的武器去交换。

如果姐姐告诉妹妹,出卖青春,可以让你暂时获得香车华服和门童的笑脸,但那不是发自内心的尊敬。那或许,女孩子会学会用自己的能力,即使是有血汗的,去争取干净而纯粹的生活。

如果人民坚持告诉他们的官吏,不是所有的尊严,都可以予取予夺。那权力,终会有一天,接近敬畏之心。

那总是抱怨土壤,却忘了自己就是土壤。

我们的子弟,未来的官员、未来的科学家、作家、普通劳动者......都应在高贵的轨道上运行,虽然有贫富之分,却无贵贱之别。

托尔斯泰的《复活》里,贵族聂留朵夫这样的复活:辞退仆役,搬出庄园,并申请与曾被他欺凌过的玛丝洛娃同去西伯利亚服役。精神上与灵魂上的复活是最痛苦的涅槃,但也是让人生抵达豁亮的唯一途径。

因为人类“唯有相亲相爱,不再仇视”,才有希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