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生物多样性 关乎你我他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0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主题年的口号为:“生物多样性是生命,生物多样性就是我们的生命。”人类是大自然的一分子,我们的命运与构成丰富生命形式及其生存环境的生物多样性息息相关。正是生物的多样性,为人类的生存提供了丰富的食物、燃料、药品和其它必需品。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5月22日,全球迎来了201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在这一纪念日前夕,记者就有关生物多样性的话题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现状、所取得的成就以及面临的挑战,采访了环保部生物多样性保护办公室相关负责人。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础

  记者:国际上普遍认定的生物多样性含义是什么?

  负责人:生物多样性是一个外来词汇,它是英文“生物”(Biology)和“多样性”(Diversity)两词的组合。通俗地说,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所有的动物、植物、微生物和它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的总和。生物多样性分为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三个层次,它不但包括了自然界中的各种生态系统,还包括了地球上数以百万计的动植物和微生物物种,以及它们体内包含的遗传物质。

  记者:请介绍一下联合国确定2010年为生物多样性年的背景。

  负责人:2006年,第6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宣布2010年为国际生物多样性年。希望各成员国成立国家委员会,以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为契机,展示各方为实现2010年生物多样性目标取得的成就。通过各种活动提高公众意识,促进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共同保护生物多样性。

  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的主题是“生物多样性是生命,生物多样性就是我们的生命”。意在提醒大家,生物多样性不仅关系到我们当代人的生存和发展,还关系到我们子孙后代的福祉。

  目前,联合国发展署、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物多样性公约等多个国际组织,以及日本、欧盟、巴西、墨西哥等国家,都已先后启动了国际生物多样性年的庆祝活动。法国、日本、墨西哥、荷兰、爱尔兰等多个国家,已经成立或正在筹备成立国际生物多样性年国家委员会。

  记者:生物多样性对人类发展有哪些价值?

  负责人: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的基础。对于我们人类来说,生物多样性不但是人类衣食住行的直接来源,也能够保护人类免受自然灾害之苦。更为重要的是,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在闲暇之余与大自然保持亲密接触,能够从美丽而多彩的生态环境和动植物中,获得乐趣,陶冶性情,愉悦身心。

  有一个例子很能说明生物多样性的价值。今年年初,百年一遇的大旱侵袭了整个西南地区,河流断流,湖泊干涸,大地龟裂,许多农田绝收。但是,在一些地区,由于当地人祖祖辈辈生活在那里,形成了爱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传统,使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在这场大旱中,这些地区仍然能够保持水源不断,农业生产、农民生活未受大的影响,这就是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的特殊价值。

  生物多样性对于我们的子孙后代的生存和发展也极为重要。地球上野生生物种类繁多,人类对各种生物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也许某一天,我们的后代能够凭借未来技术,从一些动植物身上发现能够杀死艾滋病病毒或者消灭癌症的成分。若我们不对一些现在看来尚无利用价值的物种加以保护,我们的子孙后代将无法利用这些物种。

  中国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记者:中国生物多样性的现状如何?

  负责人: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12个国家之一,拥有陆地生态系统的各种类型,物种资源极为丰富,物种数量位居北半球第一,是北半球的生物基因库。而且,生物物种也十分丰富,有高等植物约3.5万种,仅次于巴西和哥伦比亚,居世界第三位;有脊椎动物6445种,占世界总种数的13.7%;有鸟类1269种,约占世界总种数的13.9%,是世界鸟类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真菌种类超过1万种,约占世界总种数的14%。

  我国还是世界八大作物起源中心和四大遗传资源起源中心,是水稻、大豆等重要农作物的起源地,也是野生和栽培果树的主要起源和分布中心。此外,由于我国特殊的地理位置,至今还保存了很多古老的动植物。如植物里的银杏、冷杉,动物里的大熊猫、白鳍豚、扬子鳄、大鲵等珍稀动物,已成为我国的标志性物种。

  记者:中国生物多样性面临着哪些威胁?

  负责人:与世界各国一样,我国正受到全球气候变化和外来入侵物种的影响。目前,人们还不很了解气候变化是如何影响生物多样性的,但科学研究表明,我国的大熊猫、滇金丝猴、藏羚羊等濒危物种很可能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随着我国对外交往的不断增多,外来入侵物种问题也逐渐显现。据估计,我国目前外来入侵物种在400种以上,其中一半是有意引入,一半为无意引入。仅2008年,国家检验检疫部门在进境口岸共截获有害生物2856种(类)共22.9万批次。

  另外,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正处于快速城市化的关键时期,资源和环境的压力日益增大。生物资源的不合理开发,使我国生物资源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工业化带来的环境污染,也导致一些生物的栖息地受到威胁,这些都给我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出了挑战。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举世瞩目

  记者:中国政府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负责人:我国是《生物多样性公约》最早的缔约方之一,1994年以来,参加了9次《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和公约下所有议题的磋商和谈判。

  我国先后制定了16部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法律、 7个行政法规以及100多个部门规章。地方政府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律规章。这些法规的颁布和实施,在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更有效地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我国建立了由国内24个部门参加的中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工作协调组,以及17个部门参加的生物物种资源保护部际联席会议,有力地保障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开展。

  我国还制定了一系列有关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战略、行动计划和规划。如1994年的《中国生物多样性战略行动计划》,1996年发布的《中国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纲要(1996—2010年)》,1998年发布的《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2000年发布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也分别发布实施了一系列规划和计划,有力地推动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的发展。

  记者:能否具体介绍一下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

  负责人:近年来,我国加强了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特殊类群物种资源的调查与编目,先后组织了全国重点生物物种资源调查、全国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全国湿地资源调查和全国畜禽遗传资源调查等大规模调查工作。

  我国还初步建立了类型比较齐全、布局比较合理、功能比较健全的全国自然保护区网络。截至2009年底,全国已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2541个,占国土面积的14.7%。全国85%的陆地自然生态系统类型、47%的天然湿地、20%的天然林、65%的高等植物群落类型和绝大部分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都在保护区内得到了有效保护。

  此外,我国还建立了森林公园2067处、湿地公园18处、世界文化自然遗产35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87个、国家地质公园138个。这些自然保护地对自然保护区网络形成了较好的补充,在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生物多样性移地保护得到较快发展,在拯救珍稀濒危物种方面采取了多种移地保护措施,使许多野生动植物和种质资源得到了较好的保护。我国已建有动物园(动物展区)230多个、植物园(树木园)234座,各地还建立了数百个珍稀濒危动植物引种驯化和人工繁育基地(中心)。农作物、林木资源、水生生物资源、微生物资源、野生动植物基因等种质资源库的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环保、农业、林业等有关部门还通过纪念“世界环境日”、“地球日”、“植树节”、“爱鸟周”、“世界湿地日”、“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等,开展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广泛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使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意识大为提高。

  另外,我国还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近年来,在全球环境基金支持下,开展了“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项目”、德国支持的“中国农业遗传资源保护项目”等20多个生物多样性项目,对推进我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

  确定今后20年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

  记者:今后,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有哪些打算?

  负责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上准备做三件事:第一,今年更新发布《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这是继1994年《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后的又一个重要规划,它对我国今后20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进行了总体安排和部署。第二,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把自然保护区等区域划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并明确各级政府的保护责任。第三,在现有法律体系的基础上,逐步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法规,并制订一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策,确保在2010年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能够得到法律和政策支持。

  记者: 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期间,还将举办哪些公众性的活动?

  负责人:今年,为了做好生物多样性年的宣传工作,我国将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贯穿全年的系列宣传活动,通过举办生物多样性保护演讲、举办国际生物多样性年大学生电影周、组织生物多样性保护数码摄影大赛、开展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宣传等系列活动,邀请社会公众广泛地参与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行列中。

  总之,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关乎你我他,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只有大家一道共同努力,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背景知识介绍: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为了保护全球的生物多样性,1992年在巴西当时的首都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153个国家签署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1994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29日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以提高人们对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性的认识。2001年将每年12月29日改为5月22日。

生物多样性的意义:   

生物多样性是指地球上的生物所有形式、层次和联合体中生命的多样化。简单地说,生物多样性是生物和它们组成的系统的总体多样性和变异性。生物多样性包括三个层次:基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   

生物入侵则是指外地生物进入另一地区,因为在此地区没有天敌,会较快繁殖而形成种群,打破本地生态系统的平衡,对本地物种的生存造成威胁。生物入侵是对生物多样性的破坏。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它提供人类所有的食物和木材、纤维、油料、橡胶等重要的工业原料。中医药绝大部分来自生物,截至目前,直接和间接用于医药的生物已超过3万种。可以说,保护生物多样性就等于保护了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基石,保护了人类文化多样性基础,就是保护人类自身。   

但是,随着环境的污染与破坏,比如森林砍伐、植被破坏、滥捕乱猎、滥采乱伐等,目前世界上的生物物种正在以每小时一种的速度消失。而物种一旦消失,就不会再生。消失的物种不仅会使人类失去一种自然资源,还会通过生物链引起连锁反应,影响其他物种的生存。35亿年前,从地球上有生物出现时起,就不断地有新的物种产生与灭绝,迄今为止,地球上存在的生物约有300万-1000万种以上,有案可查的有150万种,而人类研究和被利用的生物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中国是一个生物多样性特别丰富的国家,以高等植物为例,约有3万种,美国与加拿大两国之和约为1.8万种,整个欧洲则有1.2万种。

由于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掠夺性开发利用,若干年来,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已受到严重威胁,许多物种正变成濒危物种。美国国会技术监督局认为,如果人类消费方式和破坏作用得不到遏止的话,到公元2000年,地球上15-20%的物种将会消失,这种灭绝速度是自然状态下的1000倍。上个世纪80年代,国际社会开始意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制定了一系列的国际公约。1992年,我国成为世界上首先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六个国家之一,并成立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委员会,制定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