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哲学>>正文内容

人性的弱点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痴尊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性的弱点

  文:痴尊者

  人之所以有事而发生问题,总离不了感性作用;也就是说,人之情感,而生问题,是依于事相和利害的关系,归纳起来,爱憎分别,诱惑人心,就像《大智度论》中所说的:“利衰毁誉,称讥苦乐;四顺四违,能动物情。”

  佛法中说此八事,谓之八风;世人往往为此八事,使情感与理智失去平衡,生起种种事相,驱使不禁自己,随风转动,问题丛生;佛法体认了是般现象,发觉原是人性的弱点,因此,笔者例述其要,以供参考:

  利──凡是称心顺意的事,统谓之利,就是一般人所说的利益;佛法中叫做分别功德,《法华经》说:“自益名功德,益他名利益。”接此意义,应该是他我具利益才对;可是,世人私欲最强,硬生分别,以达利欲薰心的满足感;佛法认为,如不起分别,不执着强烈的自我意识,以功德利益,他我相等,则不至为“利”所惑,生起问题。

  衰──凡是违逆失意的事,统谓之衰,就是一般人所说的衰败;佛法中叫做损减之心,《法华经》有衰患败忧之说;这在世人来看,无论是衰也好,败也好,对个己都是无利反害的事,没有人乐意去接纳它;不过,佛法认为问题不在接纳与否,而是衰败降临之时,如何去发现问题的症结,引为后事的警惕。

  毁──凡是诽拨现前的事,统谓之毁,就是一般人所说的毁坏;佛法中叫做遭遇外击之情,使得心念间掀起激动;是一种是是而云非,是真而说假,颠倒歪曲的现象;是最容易使人感到凌辱难堪,枉屈痛苦的事。

  誉──凡是赞颂当前的事,统谓之誉,就是一般人所说的荣誉;佛法中叫做窃喜之情,多少人当赞美歌颂展现眼前,最容易得意忘形,憍纵失态,甚至其中的真实成份有多少,亦浑忘不察;将身心毫无保留地投入,沉浸在光荣饮誉的喜悦里。

  称──凡是喻举奉承者,统谓之称,就是一般人所说的称道,包含了献媚和谄谀等事;佛法中叫做倾羡之情,最易使人忘失理智,抹煞自主,而随着缘境痴迷。

  讥──凡是见闻于讪讽者,统谓之讥,就是一般人所说的讥笑与讽刺;佛法中叫做讥讽,属于自尊受灼之事,往往使得优越受损,犹若刀箭加身,有着锥心的不安。

  苦──凡是身心遭受逼恼和煎熬者,统谓之苦,就是一般人所说的苦恼;佛法中叫做业苦,最易引发无明烦恼;当烦恼生起之时,多少明月秋水之情,像风云幻化,苦不堪言。

  乐──凡是适悦身心者,统谓之乐,就是一般人所说的快乐;佛法中叫做喜乐,是一种心旷神怡,通身舒畅之事;有如沐浴春阳,海阔天空,爽心悦目,欣慰不能自禁。

  世人住世,八事常随,违顺参半,免不了发欣生感的情绪;往往得利不高,遇衰不下,乃至乐而忘了忧苦,抹煞真妄,随风兴起,失落观念,埋葬理智;就象是古人中“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的情怀,很少有不为逆意而衰苦,不为顺心而雀跃的,谁能立八风而不动,挺然屹立,毫不动以颜色?能说,这些不是人性的弱点么?

  佛法中有“平等一如”的教诫,说明“五味即一味”的觉悟之理,全在八风生起时,要看的清,认的真,不着分别,湛然清净;就像饮食一般,注重清洁,确知营养,千万不要偏食挑食,于爱憎中生活,而危害了生命的健康,把自己陷入强烈的自我意识中。您说是么?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