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汶川地震“截肢妈妈”黄莉的NGO之路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胜波 李宇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汶川地震两周年之际,曾经的妇产科医生黄莉已经成为一名老练的NGO组织领导人。因为在地震废墟中顽强生存了96个小时,黄莉被媒体广泛关注,这也让她有机会成为志愿者组织的一面旗帜。

  昨日,黄莉来到华南师范大学讲述自己的故事,并向南方日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的NGO之路。
  在广州病房中成为志愿者
  两年前的汶川地震,彻底改变了黄莉的命运。
  2008年5月12日,黄莉在废墟中坚持了四天四夜,凭着对丈夫和儿子的爱,她活了下来。5月26日,黄莉来到广州并入住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继续接受手术。
  想到9岁的儿子和自己的未来,她当时想过要死。但一位广州志愿者挽救了她的生命。
  在广东省妇联组织的爱心妈妈一对一活动中,黄莉结识了广州市的金牌志愿者廖卉。廖卉一番平实的开解却让她永生难忘:“黄莉,如果你死了,儿子就没有妈妈了,没有妈妈的儿子是很可怜的。你活着,他至少还有妈妈。”
  后来,廖卉问黄莉:“你愿意当一名志愿者吗?”黄莉感到疑惑,“我躺在病床上,需要别人的帮助,还可以帮助别人吗?”廖卉鼓励她:“虽然你只有一只手,但是你的经历有说服力,你可以用语言去帮助人”
  就在病房中,黄莉开始在廖卉的帮助下接听一些热线电话。一个二十几岁的女孩子打电话给黄莉,倾诉自己跟同事的关系不好,很想辞职。黄莉分享了自己过去的经验,尽力去开解她。半个月后,在一次新志愿者宣誓活动上,黄莉竟然见到了她,而且走出了心理阴霾。“我重新感到,自己是有价值的。”她回忆。
  两年间筹集近40万元财物
  离开广州,黄莉带着一件特殊的物品———廖卉帮她买的手机以及三千元话费。
  “黄莉心声热线”,这是她在都江堰开始正常生活后做的第一件事。与4个地震伤员一起,黄莉接听了无数的电话,尽力抚平地震带给人们的伤痛。
  接着,她又组织了“黄莉爱心工作坊”,组织地震伤残人员制作十字绣、串珠等。许多学校知道消息后,纷纷请她们进行义卖。一年多时间,黄莉筹款6万余元,其中5万元作为工资发放,1万元作为办公经费。
  实际上地震后,黄莉的处境并不好。每个月除了220元低保和50元残疾人特保,黄莉没有其他收入,这或许还不如灾区的学生们领到的补助多。“一部分中年、以前又是家庭顶梁柱的人,可能被忽略了!”黄莉说,但是她们不能躺在那里,只等着政府救济,而是要行动起来。
  今年3月9日,黄莉拿到了政府批准的NGO组织证书———“都江堰市心启程残疾人爱心服务站”,名字中的“心”既指“心(灵)启程”,也寓意“新启程”,这是当地媒体帮她取的名字。
  两年来,黄莉逐渐有了“积累”:各界向她所在的爱心工作坊捐款累计21万余元,香港某基金组织捐赠价值18万元的残疾人用品。黄莉计划将这些钱财用作三方面用途:残疾人职业生活培训、心理援助和残疾人生活环境改造。
  汶川地震两周年到来之际,黄莉应邀来到香港参观三家NGO组织。当地成熟规范的运作经验让她深感折服,也看到了自己的前景。如今,她已经成为一个老练的NGO组织领导人,“能做多久做多久”,她表示。
  黄莉告诉记者,“以前自己是一个很自我的人,以家庭为中心。灾难毁坏了我的家园,也让我肢体残缺,但也改变了我的人生观,让我成为一个活得更有价值、更快乐的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