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最容易放大的东西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杂文报   作者:刘永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曾看过这样一则故事: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卡耐基常常带着他的爱犬去公园散步,当时纽约有一个执行得并不是很严格的规定:凡是带狗外出的,无论有没有锁链系着都要给狗戴上口罩。有一天,他的小狗在公园里散步,不远处恰好有一位巡逻员正在教育另一名不给小狗戴口罩而出来散步的人,那个人很激愤地和巡逻员争辩着,说他的小狗还很小,不会咬人的,并且怒斥:巡逻员有什么了不起的。但是无论他怎么愤怒,最终还是被处以10美元的罚款。

  卡耐基见状连忙换个方向去散步,但很不幸的是在几分钟后,他也碰见了那位巡逻员。卡耐基在刹那间决定不等他开口就先认错:“巡逻员先生,我错了,我没有给小狗戴上口罩,我愿意接受您的处罚!”让人意外的是巡逻员却回答说:“其实谁都不忍心给这样一条可爱的小狗戴上口罩!”“但这是违法的。”卡耐基说。没想到这时警察却再次为卡耐基开脱说,像这样的小狗大概不会咬伤别人吧!最后的结局可想而知,警察只是让卡耐基以后注意并且尽早回家,却没有对卡耐基施以任何处罚。

  试想一下,如果卡耐基不断为自己辩护的话,只能继续点燃巡逻员心中那股还没有完全熄灭的火气,最后卡耐基可能会被处以比之前那位游客更重的处罚。

  有时候就是这样,当你在为你的错误而拼命辩驳时,恰恰会导致你将要为所犯的错误付出更大的代价。假如你能够在别人指出错误之前先承认自己的错误,十有八九会得到别人的谅解或宽恕,甚至还会完全忽略掉你的错误。因而,当我们犯错误的时候,不妨拿出勇气来先把别人放在一个比我们高的位置上,特别是他的职业虽说不高贵,但却能管限着你的时候,你一定要这样对待他的这个角色,把自己缩小。这不是胆怯,而是智慧!

  但是不少人缺少这样的智慧与修养,我们做了错事后容易辩解,把自己的错误缩小10倍,而别人的错误被我们抓住之后,恨不得放大10倍。这样的结果是,你的错误在你一个人想缩小的时候,就有10个人想放大它,你的缩小辩解恰恰激起了别人放大的情绪。这正像你放大了别人的长处时,那个人自己却不断缩小。人性的善恶情绪、甚至行为,有时是他人唤起的,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具备搅动他人“善恶”的潜能,如果我们都能读懂人性,那么我们就会让彼此的关系融洽、和谐,人与人之间多些快乐少些矛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