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秃鹫出院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王芙蓉 杨扬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最近经常出现这样的一幕:一个工作人员牵着一只大鸟一边晒太阳一边散步,大鸟走几步,工作人员也跟着它走几步。

  这只大鸟是一只秃鹫。它半个月前被送到了这里。

  小五台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回想起那天的情景时说到:“3月16日那天下午,我正在办公室整理材料,突然接到管理局领导指示,说要我们随时待命,准备迎接一只受伤的秃鹫。这个消息令我大吃一惊。秃鹫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而且在这个地区过去的20年里都从未出现过。”

  它的受伤是因为偷猎者偷袭?还是受到了同类的攻击?

  晚上8时,这位特殊的“客人”终于被顺利地接到了管理局,雄性,身高约90厘米,体重大概有6~7公斤。

  说起这只秃鹫受伤的原因,工作人员这样推测:阳春三月正是鸟类配偶的繁殖前期,它后背大部分的羽毛受伤,正是因为同类之间争斗所致,加之最近大雪封山、食物匮乏,造成其体弱以致摔落地面。

  这只秃鹫是被当地的一位老农在雪地里发现的,那位老大爷对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说:“把它交到你们这儿,我放心。这是保护动物!”把秃鹫运回救助站的时候,它的精神状态良好,翅膀有两处轻微外伤,经过简单的包扎和喂食后,就把它放进提前准备好的小屋休息。

  来到陌生环境后,这只受伤的秃鹫显得情绪很紧张,次日清晨,吃饱喝足的它俨然一副挑衅的模样,面对着前来为它换药的工作人员。毕竟是猛禽,为了防止它发狠咬人,工作人员不得不戴上了消防手套,即使这样,工作人员也得忍受着不时被它叼一下的疼痛。在第一次接受检查的过程中,这只凶猛的家伙不停地挣扎和反抗着。

  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们除了每天按时给它换药、喂水喂食之外,很多时候也带它出去晒晒太阳,以便它能更快地康复。

  几天的朝夕相处后,秃鹫的抵触情绪渐渐消退下去了。起初带着它晒太阳时,还必须得用绳子牵着它,后来它也不想逃跑了,于是工作人员就松开了绳子,给它充分自由的活动空间。

  而后几天的喂食和换药也轻松了不少,工作人员依然还戴着手套,但是它会像一个熟悉的朋友似的,叼住手套,和工作人员玩“拉大锯”的游戏。每次只要轻轻抚摸它的双翅,它就会很自觉地展开那对宽大的翅膀,让工作人员检查伤口,显得十分配合。

  逐渐“归顺”以后,这个家伙可爱的本性就一点点地暴露出来了,偶尔还会“调戏”一下身边照料它的工作人员。有时候,它会突然间想要逃离人们的视线,就缩着头、踮着脚偷偷地往边上蹭,这副滑稽的样子,令身边所有人都忍俊不禁。

  这里的工作人员都亲切地称它为“大鸟”,在他们眼里,大鸟特别有镜头感,河北张家口电视台来采访的时候,它活像一个十足的明星,不但会找镜头,还不停摆出各种造型,活泼俏皮。

  这只秃鹫现在已经完全恢复了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