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全球灾难频发催生“有备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叶一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个加州工程师展示他的罐头储备

美国蒙大拿州一套可供80个家庭入住的避难所,现在闲置。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家庭多在地下室或后院自建避难所。

地球那一边,海地地震带来的伤痕还未抚平,智利强震和海啸又撕裂了许多人的家园。地球这一边,历历在目的汶川地震,让很多人变得像惊弓之鸟,甚至唐山近来的震感也能化成心头的阴影。面对灾难,除了恐惧,我们还能做什么?全球及本土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灾难,让美国人开始思考,如何在灾难来临时保护自己和家人,如何在政府的救援迟到时进行自救,这种思潮中,“有备族”诞生了。

  讲述 一个家庭的逃生计划

  丽莎·贝德福德是非常典型的美国妈妈:她会驾着自家那辆超大的白色雪佛兰SUV,接送孩子们参加体育运动;她家位于凤凰城郊区,屋外常年挂着美国国旗;她做厨具直销,自己也很喜欢烘烤点心;她和丈夫育有两个小孩,一个现年10岁,另一个7岁,还养着四条宠物狗;全家每周日都会去教堂。

  但是近一年来,贝德福德在家务活上投入的精力有些异乎寻常:她开始储备大量的罐头食品,甚至把一间空卧室改成了特别储藏间。

  贝德福德也没忘记把72小时救生用品塞进家里的每辆车,一套这样的救生用品包括:装满碘酒的大号特百惠塑料盒、牛肉干、应急毛毯,甚至还有军用的止血贴。

  贝德福德已在考虑一个逃生计划,以备在必要时,安排家人紧急撤离。为此,她和她的丈夫准备了一些装满必需品的手提箱,还准备了不少现金。基于同样的理由,她踏进了此前从未涉足过的射击场,进行22毫米口径手枪射击练习。

  现在,贝德福德会定期带着两个孩子演练紧急避险。49岁的她坦言:“近两年来,我越来越感觉到我所见到的事情都是易变的,我开始思考,如果我们同舟共济地应对灾难,那会怎样?”

  贝德福德已仔细研究了该如何收获市区菜园里生产的食物,她在学习如何利用一种太阳灶来烘烤面包。在此之前,她动手做了61个辣椒罐头、20个肉罐头、24瓶花生酱,还在食品室里储备了更多的食物。在食物储备上,她估计花了大约4千美元,这些食物可以维持家人至少三个月的生活。现在,即使出点小状况,比如薪水迟发几天,他们都能安枕无忧。

  贝德福德知道这一切听上去有点傻,所以她慎重地透露她的故事。但她认为:在情况未定时,她做的这些事是简单的常识。对于我们其余的人而言,是不是不作准备反而有点不正常呢?

  “轻量级生存主义者”

  一个轻量级的生存主义者,或许你会这样称呼贝德福德,又或像她自己描述的:一个“有备族”。她完全不同于过去的生存主义者。她没有伪装用品,也不相信2012年是世界末日。她喜欢潮流和享受,比如化妆品、使用空调、去餐馆吃饭。

  而在过去,生存主义者和阴谋论者可能会躲进森林,在地堡里过着漂泊的生活,等待或盼望着灾难的降临。媒体常常把他们描绘成激进分子,比如俄克拉荷马市的炸弹袭击者蒂莫西·麦克维。

  解读 “有备”体现社会焦虑感

  研究者称人们对生存主义的关注是社会焦虑感的晴雨表。社会学家理查德·米切尔认为,在很多情况下,这种关注是对现代社会生活压力的反应。如果这种说法没错,那毫无疑问,社会焦虑感正在攀升。从气候变化、经济危机、甲型流感到恐怖主义,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足够让任何人感到忧虑。

  得克萨斯州大学认知心理学家阿特·马克曼认为,新闻传播速度的提升,也是“有备族”现象的成因之一,“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面前,许多人已形成了一种感觉——灾难就在那儿,我们要作好准备。”

  多样 “有备”层次不同

  32岁的爱达荷州货车司机汤姆·马丁是“全美有备族网络”的创始人。每天大约有5000人点击这个网站。他说:“在我看来,‘有备族’更像是一种反应,而不是一场运动。世界上存在着如此多的变数和潜在的灾难,身为一名‘有备族’,我只是在对一种可能性做出反应而已。”

  当然,这种反应因人而异。一些准备是针对经济危机的,而另一些准备则是人们为了避免食用转基因食物。有机农场主或市区菜农也可能被视为“有备族”。“有备族”中的一些人担心社会会彻底崩溃,而另一些人则仅仅想储备额外的食品以及液体燃料,以防电力中断或暴风雪袭击。

  一些“有备族”甚至不愿透露自己的名字,因为他们不愿意在灾难来临时,有绝望的人找上门来避难。

  做法 重拾原始技能

  科迪·伦丁是原始生活技能培训学校(位于亚利桑那州一所生存训练营)的创建者,他认为,“有备族”只是一个翻新概念,重新诠释了原始的生活方式。

  大卫·希尔曾是喷气式飞机机械师,现在在西弗吉尼亚州的乡村经营名为“什么是有备族”的网站。他说:“过去我的外公外婆自己养鸡,自己做蔬菜罐头,养活了12口之家。而毫无疑问,人们现在已经忘记了这些自力更生的技能。”类似贝德福德的人确实正在重拾这些技能。

  发展 市场暗流汹涌

  目前还没有数据可以追踪生存主义的发展情况。但是,应急产品供货商表示,他们已经看到了巨大的商机。过去几年来,红十字会志愿者的数量一度飙升,“有备族”的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如“有备族组织”、“市郊有备族”、“贝德福德的博客”、“幸存母亲” 等等。

  背景 政府倡导自救

  灾难风险确实存在,美国国土安全部的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去年曾提醒:九成美国人生活在中度或高度自然灾害频发地。

  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局长克雷格·福格特鼓励人们联络生存主义者。目前,该局已启动一项活动,倡议人们制定好避险准备计划。美国红十字会发言人乔纳森·艾肯也说:“救援到来之前,人们需要做好几天内自理生活的准备。”前摩根斯坦利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巴顿米·比格斯则告诫:“我们必须假设文明社会的公共设施可能会发生崩溃事故。”

  这使得“有备族”更加努力,以减轻公共救援力量的负担。纽约市应急管理委员会举办的投票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人正考虑作好准备,而在2004年,仅有18%的人在考虑这个问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