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为恐龙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冕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鸟是不是由恐龙演变的?恐龙的羽毛像鸟类一样色彩斑斓吗?近日,随着一只色彩斑斓的小型兽脚类恐龙——赫氏近鸟龙模拟图在自然博物馆亮相,中美专家第一次揭开了这些未解之谜的冰山一角。

  以自然博物馆科研人员李全国为第一作者的一篇论文将在国际著名期刊《科学》杂志上发表,这篇论文详细阐述了这一研究成果。

  红褐色羽冠羽毛黑白相间

  一个约A4纸大小的化石在专家的描述中仿佛有了生命,李全国指着黄褐色的标本滔滔不绝:“上面的恐龙是赫氏近鸟龙,被认为是与鸟类关系比较接近的恐龙,长有4个翅膀,大小像孔雀。看,这只生活在距今1.55亿年前的恐龙多漂亮,嘴巴像啄木鸟,脸部是有斑点的,头部羽冠是红褐色的,四翼条纹状的羽毛黑白相间,羽间是黑色的……”

  记者观察发现,这块化石几乎完整地保存了恐龙的骨架,而且可以看到清晰的羽毛印痕,特别是在前、后肢和尾部均分布奇特的飞羽。而且,其趾爪以外的趾骨上都被有羽毛。

  恐龙作为中生代地球的统治者,主宰地球l.6亿年后突然灭绝,写下了生物史上令人费解的一章。虽然大部分恐龙已经灭绝,但鸟类很可能是另一部分幸存恐龙的后代,并且繁衍至今。但涉及鸟类何时从兽脚类恐龙起源的时间问题曾长期未能解决。直到1996年起,我国辽西及其邻区热河生物群发现大量保存精美的兽脚类恐龙化石,鸟类起源于兽脚类恐龙假说有了确凿证据。

  因此小型兽脚类恐龙中的赫氏近鸟龙和一种伤齿龙类成为解决鸟类起源与演化的关键环节,尤其是带羽毛的恐龙更是吸引着人们不断探索。

  29点取色确定羽毛颜色

  科学家为恐龙“着色”,实际上是为了找到更明确的鸟类从恐龙进化的过程。“研究人员通过对恐龙色彩详细分析化石样本,可以更直观地了解恐龙羽毛的作用,比对出这种羽毛与现代鸟类间的区别,研究出羽毛演变的过程。”李全国说。

  李全国说:“这次由自然博物馆和美国耶鲁大学、德克萨斯大学等中外科学家共同组成的研究团队,通过对恐龙、现代鸟类、古鸟类等领域进行联合攻关,终于获得令人欣喜的成果,为鸟类是由恐龙进化而来提供了佐证。”

  其实,为了还原这只恐龙的颜色,中美科学家努力了半年多,他们在该恐龙全身羽毛化石中取了29个样品,在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下,找到了能够揭露颜色秘密的粒子——黑素体粒子。黑素体是黑色素胞、黑素细胞中的色素颗粒。是一种在单层膜内含有褐色和黑色的黑素结构。对这些黑素体大小、长度、形状进行测量和统计。同时还从现代鸟类的不同颜色羽毛中提取样品,对黑色素体的不同指标进行统计分析。并将这种大小为千分之一毫米的粒子形状和密度与现代鸟类进行对比研究,最终确定近鸟龙全身所有羽毛的颜色。

  “拉近”鸟类和恐龙距离

  “这是全球科研人员首次对恐龙彩色样本分析,我们推测赫氏近鸟龙的羽毛形象意义大于飞行用途,它们利用这些显眼的羽毛吸引异性或者吓走捕食者,这种羽毛最合适的不是飞行,而是展示。”李全国说,“这与向飞行进化或者改善空气动力学功能同样重要。”

  同时,外国专家提出了“滑翔”观点。他们认为:“近鸟龙四个翅膀上的羽毛可能帮助它们在树枝间跳跃滑翔,有助于恐龙在飞行能力方面逐步进化。”此外,近鸟龙极长的小腿被视为适于奔跑,但其长满羽毛的后肢又在奔跑型动物中很少见。这些表明,恐龙向鸟类的转化过程是极其复杂的。

  科学家推测,这些起初仅限于向其它动物警示或者炫耀的颜色鲜艳的羽毛,随着恐龙向鸟类的慢慢进化,逐渐衍生出了保暖、飞翔等功能。“这足以证明恐龙是鸟类的祖先。”李全国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