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普陀山里满是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郑建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心中有一座山,包裹在一片灵秀神奇梦幻之中。她不在西双版纳,亦不在瑞丽,而在充满灵异魅力的普陀山。

船出上海码头,便见波涛滚滚,海阔天空。旅途时有零星岛屿飘浮海中相伴,更有海鸥船尾相送。送了一程,又交与另一批海鸥相送。鸟亦如此多情好客,别说人了。

忽然,同行者欢呼起来,有的合掌,有的口中念念有词,有的闭目数念珠,有的手指:“那,那,普陀山快到了!”初来的我,非常激动,遥见远山,一会儿像M,一会儿像A字,一会儿又像莲花,山峦起伏,逶迤卧在大海中。久已向往的普陀山云遮雾绕就在眼前!当太阳光辉照耀之际,她那绿色的山顶便在灿烂的朝霞里蔚为五彩缤纷的“彩冠”。彩冠下面是一片深蓝,蓝得近乎黑色。稍下,团团围着白云,润红飘缈,气象万千。云雾中深藏有观音圣迹、善财童子参拜观音之遗迹的善财洞,有各个时代于此朝礼观音开大智慧之僧人遗留的真情实录,以及众多的梵宇,罕世林木,珍离奇兽,圣水灵洞,怪石瀑布,贝叶经……普陀山里处处充满灵秀、神秘、梦幻。

海上大雾陡然降临,我却鼓大眼睛,意力集中,寻觅踏海而来的观音!我的山水画老师赵完壁告诉我:青年时代,在上海开画展,逢普陀节日,被拖去海边看观音,雾满大海,哪来的观音!突然,雷岸惊呼:“观音,观音,观音来了!”老师随着排山倒海的人声望去,见一著灰白色长衫长者踏海而来,潇洒至极,万众欢呼,有的跪倒在地!老师的心呀,被观音折服了,终生行善为乐。

我盯睛注视中的乳白色纱幕变成了绛色,海上的雾是这样的动人,我深信观音就在雾中!客船的速度降下时,却飘来一阵润湿的白烟,我焦热的身子感到舒服极了。再看白烟,袅袅地舒卷开去化为层层烟波,烟波的跳跃化为朵朵的雪莲。这就是著名的莲花洋!有的说,如临仙境,有的又说,身在仙境。我呢?在这像轻纱、像飘带、像柳花、像雪棉的波涛滚滚虚幻悟觉中,已体解到观音的法喜甘露。已感到观音就在身边!不是么,我仿佛看到大唐大中年间一印度僧人在此自燔十指,亲睹观世音菩萨为之现身说法,并授以七色宝石!看,那被阳光照射的大小石头熠熠生光,是否就是当年印度梵僧遗留下的宝石?

船至码头,同行领路,乘3路公交车,至祥慧院站下车,朝善财洞而去。这是我们多年以来的夙愿,成为今天得以实现的主要目的地。

此时,我们行走在石板路上,绕行于松林之间。啊,石径通幽,松涛佳韵,洋涌莲花,船影飞龙,是这儿的另一番海天佛国之境!真是:松荫冉冉闲飞鹤;船影斑斑暗上龙。

山路曲折,攀登不久,渐行平途,路尽林茂,便得一寺,山门木匾,曰:善财古洞!我心里欢喜若狂,却默默合掌,梦寐以求,心仪已久的善财洞终于到了!拾级入洞,迎接我们的是斗大的佛字!

入月门、乃大殿,为观音宝殿。礼让趣入,见净瓶观音及善财童子,妙相庄严,我们人人屏气静心,虔诚礼敬。

当我拜起合掌时,心儿像脚下莲花洋激起的浪花澎湃不止!

唤起幼儿读课文的记忆;“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富者语于贫者曰:‘吾欲之南海云云’……几年后,贫者从南海朝礼普陀山归来,富者大惊:‘吾欲制舟之南海尚且不得,汝何能之之?’贫者曰:‘吾一瓶一钵足矣!’”贫者是何等的智慧,何等的气魄?我感到仿佛这位西蜀贫僧就站在这善财洞观音宝殿中与我们并肩礼拜。他那盛装了瓶钵和经书衣物的竹编背架,就摆放在他的身旁!

同我们一道礼拜的还有另一位西蜀贫僧昌圆。光绪元年出生的他,吃住洞中,一拜几年,大开智慧,黑洞洞的心智豁然开朗,一字不识的他,公然迎刃讲解佛经,比著名的大法师讲得深入、贴切、通俗、实际。成为蜀中活沸、奇僧!旧中国军阀时代,以致精通五国文字语言,悠游于诗书画领域,考县长夺冠之乐山游氏才女拜在昌圆和尚座下削发为尼。昌圆给她取法名为隆莲!隆莲终是佛门龙象,成为今日当代第一比丘尼。

同我们一道礼拜的还有另一位西蜀贫僧释宽霖。他在民国年间来此礼拜数年,除障开慧,目不识丁的他,不但能讲经说法,还写得一手好隶书。

普陀乃观音道场,自唐梵僧燔指见观音以来,不但是海内外朝圣者朝礼的理想圣地,更是历代西蜀僧人向往终生必定朝礼之道场,这已蔚然成风,佳话连连,美文收入语文课本。有的蜀僧还住下来精进行持,获大自在。

释宽霖后来任了成都文殊院方丈,四川佛协会长,他告诉我:“一切佛法,无关语言文字、概念之类的东西,佛法从修证中获得!若从语言文字中去求觅,那就终归不是佛法。”

我们是西蜀前来的朝礼者,不但朝礼观音,对龙角般的奇石、吐着龙舌般的善财洞——礼敬。善财童子因何善财?又因何来参拜观音?据《法华经·入法界品》记载:福城长者,有子五百,其一名善财。因“生时种种珠宝自然涌出”而得名。又据《愣严经》载,善度城鞞瑟胝罗居士告诉善财童子:“南方有山,名普陀洛伽,有菩萨名观自在,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道。”善财果依其言,来此山中,依止菩萨,亲聆教义,获证自在。善财居住闻法之地,就是我们此时此地的善财洞。善财洞灵异常现,以示佛法真实不虚。

我们是夜于殿中、洞中或静坐、或礼拜,客堂僧人招待有加,自带食品不乏。能够把人心洗涤清净、获大自在之圣地,焉能空度?是夜月色皎洁、桂树飘香,莲花洋风乍起,隐隐钟声传来,啊,月夜的海天佛国更加引人入胜!真有:荷花风起客堂静;桂树月高僧院深的意境!

在卧室、在宽约5米,深约两米的洞中静坐的我们,不知是从普济寺、法雨寺还是从梵音洞、潮音洞传来的钟磬梵呗之音,抑或是善财洞僧人的念诵?啊,晨将至矣?继则而来的是鸟啼音、海潮音、殿角塔尖的铜铃音。晨光曦微,海天一色,妙音演畅,佛国殊妙,幽香透骨,禅趣盎然。此情此境,以致心静无我,人物双忘,真有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的诗意:心静无妨宣般若;机忘兼觉证涅槃的境界。

刹那半月过去,我们还朝礼了白华、佛顶、达摩等诸峰和所有塔寺。下得山来,人人有所领悟,盛赞不虚此行。并说以后竭力供养西蜀贫僧同往朝礼。

归家临窗提笔,妻儿在梦中发出哂笑,我又仿佛看见我们这一家子朝礼普陀的情景,那灵秀的、奇妙的、梦幻的普陀山又包裹了我,包裹了我这一家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