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植树节──实践与环保并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教网   作者:山东省临沭县实验中学 朱祥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植树节——3月12日。“如何利用好这个节日对孩子们进行教育”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探究。进行如下尝试,取得较好效果。

一、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活动

1.分组查阅资料 关于植树节的知识、植物绿化与环保的关系

2.写写自己对绿色的认识

组内合作讨论“针对植树节的倡议”

二、展示交流(部分结果展示)

1.资料展示

(1)一千年来我国耕地的变化:

公元755年(唐天宝14年),人均耕地27.03亩

公元1032年(宋明道元年),人均耕地26.33亩

公元1602年(明神宗万历30年),人均耕地20.64亩

公元1766年(清乾隆31年),人均耕地3.56亩

公元1887年(清光绪13年),人均耕地2.41亩

公元1949年(解放初),人均耕地2亩

公元2000年,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3亩

由于滥砍乱伐,树木减少,目前我国有三份之一的国土面积出现水土流失,四份之一以上的国土出现荒漠化,并以一年吞没一个县,八年吞没一个北京城的速度蔓延。植树造林,保护耕地,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以到了极其紧迫的地步。

(2)植树绿化与环保的关系

植树绿化与环境保护具有极其密切的关系,我国古代的“丝绸之路”和一些繁华的城镇现已被大片沙漠和废墟所代替,这与人类历史上对森林乱砍乱伐不无关系。这与许多生物的生存环境遭到破坏有关。在过去的三个世纪里.大约已有4000种已知动物和无数种植物在地球上消失了,如果人类仍旧不再重视,那每天将会有100多种濒危动植物消失,破坏了地球的生物链,据某媒体刊出有人周游世界各地去考察地球上的濒危物种,告诫人们应该去爰护这些将要面临灭绝的濒危物种,其中特重要一点是保护森林和植树绿化,所以现在的城市建设对此十分重视“绿化”,“绿化”决不能由钢筋混凝土所替代,否则会对我们今后的子孙后代带来遗憾。绿化已和我们人类的精神 文明联系起来,绝非小事,我国政府已重视。

2.对绿色的认识

(1)绿是生命的色彩,它带给我们的是希望,是快乐。我们不会忘记,当我们在教室苦读,眼睛神疲时,是窗外那绿色的枝条,滋润了我们的双眼;当我们被误解、受伤害时,是河畔的垂柳,抚平我们内心的伤痛;当我们遇到挫折,徘徊不前时,是校园里那棵最高大的白杨树,激起我们前进的勇气。在万物凋零的秋天银杏树黄色的小扇子带给我们惊喜……一棵棵无言的树,一株株嫩绿的草,一朵朵含羞的花,就是陪伴我们的一位位知心的朋友。尊重他们,爱护他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营造绿色和谐校园,更是我们每个世纪学子共同的心愿。

(2) 树木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树木是氧气制造厂。l公顷阔叶林1天可以吸收1吨二氧化碳,释放出 0.73吨氧气。树木是粉尘过滤器。当含尘量大的气流通过树林时,随着风速的降低,空气中颗粒较大的粉尘会迅速下降。另外,有些树木的表皮长有绒毛或者能够分泌出油脂,它们能把粉尘粘在身上,从而使经过树林的气流含尘量大大降低。树木是杀菌能手。许多树木在生长过程中会分泌出杀茵素,杀死由粉尘带来的各种病原菌。据调查,每立方米空气中的含菌量,百货大楼为400万个,林荫道上为58万个,公园里为100个,而林区只有55个。林区与百货大楼空气中的含菌量相差7万多倍。此外,树木还是天然蓄水库和天然空调。

3.植树节的倡议

(1)珍爱绿色,珍爱我们绿色的校园。不踩踏草坪,不攀折鲜花。从我做起,互相监督。

(2)积极参加学校、社区组织的爱绿护绿活动,为自己种下一棵希望之树,和朋友共同种下一棵友谊之树。

(3)积极为教室、宿舍提供绿色盆景,增添绿色气息,美化环境,改变心情。

(4)节约每一张纸,不发送纸质贺卡,不使用一次性筷子,贡献我们的一份努力,保护祖国珍贵的森林资源。

(5)向家人、朋友宣传环保理念,倡导绿色文明,及时劝阻破坏花草树木的行为。

(6)关爱地球绿色,让我们共同的美丽家园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