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你的独特比成绩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作者: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比成绩更重要,之所以想到这句话,是因为白天看到一个文章里的这句话触动了我,忽的觉得好感动好贴心的一句话,恨不能热泪盈眶了。大概,作为一个成绩单不那么好看的小孩儿来讲,只能用这句话来自我安慰了。

“你比成绩更重要”,这句话出自Zinch网站,其最早是由美国的一位高中生创立,由于他在SAT考试中的分数未尽如人意,因此他想到了通过SAT以外的方式向美国的顶尖大学展示他的天赋。他创建了一个在线“个人档案”,上面详细的介绍了他的爱好、创造发明,并将该“档案”寄给了相应学校的招生人员。惊喜的是,他用这种方式最终获得了进入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学习的机会。随后,为了能帮助更多同样的学生实现自己的求学梦想,他开发了Zinch.com这个像校内和开心一样的社交网站,将这种方式予以分享。迄今为止,Zinch.com已被美国各大学校的招生官广为认可和采纳,他们通过Zinch.com招聘了众多的优秀学生,并为他们量身打造合适的教育课程,并一举成为了主要在美国境内为学生提供接触教育资源和获得奖学金机会的社交网站,而这个网站的口号便是“我比成绩更重要”,而实际上我想把这句话演变成,一个人的精神丰富比成绩单更重要。

这让我想起了大井川千晶,我大三的日本室友。她是日本一所普通读大学里的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孩子,而在中国留学生当中,她也是个不起眼的角色。我们住在一起的日子里,我成天为我的专业课胆战心惊,更为我无法找到自己想要的那些漂亮实习而忧郁,一点点差错就让自己觉得要死要活的。我总是很奇怪,千晶啊千晶,你每天怎么那么高兴呢,每天眉飞色舞的参加各种不靠谱的活动,逛街买东西,跟各种想跟你套近乎的人说话聊天,您能看点您的成绩单么。我曾和她讨论,她这样普通的孩子在中国教室里肯定是容易被老师遗忘,让家长觉得可能不会出什么大花儿和大彩儿的孩子。可是就是这样一个日本普通的孩子,让我们优秀的中国学生认为太普通的孩子,在回国之后用自己中日混血的优势,地道的中文和标准的日文拿下了Dell和HP的海外培训生offer,成为了当年的日本优秀毕业生。这个结果让我们很意外,这是多少优秀的中国学生拿不到的offer,一个普通的日本女孩拿到了,还是在一个竞争激烈,女生弱势的日本。

  其实千晶只是运用了自己的special point(特殊点),这个点就是她所具有的丰富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背景,她用她的Special成就了自己的梦想。在她离公司报到还有一段时间的日子里,我们经常在聊一段时间MSN,她总是在聊了几句话后说要去餐厅打工了。我这才想起来,她的一半大学学费是自己在餐厅端盘子挣来的,而她和妹妹都是从高中开始每天放学都要去餐厅做服务生,然后用这些钱去参加各种集体活动。试想中国的学生,不用说别人,就说我,可能在拿到很好的offer之后去餐厅做服务生来度过剩下的几个月吗?即使最普通的offer都不会去做服务生。我们将全部的注意力放在了一张成绩单和一张offer之上,已经全然忘记了其实生活应该是很丰富的。除了那些耀眼的各种offer和数字成绩,我们的生活里还应该有很多快乐,很多辛苦,很多难过,很多创造。说极端点,千晶的生命是丰富而厚重的,我们的生命的全部就是那一张薄薄的除了我们名字其余都是官话和数字的纸上。

  那些大学的日子里,我一直都不知道餐厅里的洗碗池子里会有多少油腻的碗,不知道留在餐厅吃饭会省多少钱,不知道曾经任由心情不好而发泄了父母多少血汗钱,不知道自己随时兴起想要来一趟欧洲十四国游是父母多久才攒到的披星戴月的辛苦。我和我的大多数中国同学一样,以为钱很好赚,以为凭自己的背景和成绩单,应该得到月薪XXX的offer,以为每天坐在某个职业规划学校里把自己的简历写整齐了,写规范了,写成模板了,就一定会得到一个假模假式的好工作,然后拿着高高的薪水去继续挥霍人生。于是,每当我们初入职场的日子里遇到一点点困难,便开始觉得很绝望,认为生命不过就是一堵堵揪心的墙,上班就是不断升级的明争暗斗,日子就是没完没了的鸡吵鹅叫。

  我们的生命,曾经因为一纸offer绚烂过,因为一个数字精彩过,然后就幻灭了,幻灭在一个个10平米的蜗居里,幻灭在一张张税后变得很低廉的工资单上。可是我总觉得我们的生活不该是这样的,至少不应该走两步又走回来了。

  我注册过Zinch.com,因为我希望找到更多精彩的生命,我渴望从一个遥远的地方认识更多有意思的人,听到各种很不整齐但很有趣的声音。当然我也注册了Zinch.cn,因为我希望能看到各种我们自己的绚烂的生命轨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