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白云观里会神仙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宗教   作者:大善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凡到过北京的人,对北京人的气质印象最深。不管是何种身份、何种职业,每个人身上似乎都有一种历史沧桑感。他们评点天下大事,侃侃而谈。古都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滋养了独特的北京人。从庙会就可以体会到这一点。

在北京过春节,最能丰富节日文化生活的游乐活动当然要数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庙会了。在这些大大小小的庙会中,北京白云观庙会可谓独具特色。白云观是目前北京市惟一开放的道教活动场所,不仅是北京最古老的道观,而且是一所有道教神职人员居住的庙观。白云观庙会由来已久,早在金代,白云观就已有庙会。

解放后白云观庙会于1987年首次恢复举办,至今已是第23届了。为期6天(农历正月初一至初六),由北京白云观与西城区文化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集宗教信仰、商业活动、文体活动、民间花会、旅游等于一体。白云观为道教全真第一丛林,初建于唐玄宗开元年间,名天长观。迄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后改称太极、长春宫,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改为现名,现存建筑和规模均保留了明代的格局。1982年,这座古老的道观作为宗教活动场所正式恢复对外开放,至今已接待了大批国内外香客和游人。

大年春节是人们喜迎佳节和礼神祈福的传统节日,白云观以其传统的宗教文化特色吸引了众多的游人,大批香客和游人云集到白云观烧香敬神。人们按传统的习俗赶到白云观骑驴、摸石猴、打金钱眼、看顺星,上香拜神,祈福祈祥。

大年初一上午八时许,我到达白云路,立即融入熙熙攘攘的人流中。路两旁是老北京新厂甸小吃一条街,只见三五成群的人在争相品尝各方风味小吃,酸辣粉、炒面、烧麦、羊肉串等应有尽有。突然一阵阵悦耳的铃声从身后传来,回头一看是一群小孩高兴地骑着毛驴在人群中穿行。骑驴逛白云观庙会是老北京留下来的传统民俗活动。当年城里的人到位于城外的白云观进香游览,一般沿着宣武门外护城河西行,过铁桥出西便门。沿途达官贵人乘着轿子,平民们便坐牲畜拉的敞车,或骑着临时租来的小毛驴。游客乘驴,脚夫挥鞭紧随其后,也有识途的老驴,不用主人跟随,能自己返回。当年骑驴、坐敞车逛庙会是老北京人最大的乐事之一。如今有现代化的交通,坐轿子和敞车已成为历史,然而骑驴逛白云观庙会的习俗却被流传了下来,每逢庙会,一些人总要乐滋滋的骑在披红挂彩的毛驴身上,以享当年骑驴逛庙会的乐趣。

随着潮涌的人群来到白云观街,街道两旁林立着各式各样的商户,琳琅满目的商品比比皆是,叫卖声、吆喝声连成一片。宣传文明、健康和公民道德的条幅随处可见。一会儿便来到了白云观牌楼前,只见牌楼上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牌楼下宾客云集、秩序井然。进入庙观,人们早已排成了长长的队伍,到山门前摸石猴。摸石猴是白云观庙会特有的民俗活动。白云观一共有3只小石猴,一只在正中山门上,一只在山门右前侧的墙上,一只在雷祖殿前的石碑碑座上,素有“三猴不照面”之说。摸石猴有升官乔迁之意;摸住石猴,即封住了猴子,把猴的“犭”去掉,就成了“封侯”,“侯”即官也。摸摸小石猴,四季保平安。因此庙会期间,人们总要到山门前摸石猴,希图吉祥如意。

摸完石猴,过山门来到窝风桥前,人们纷纷涌至桥侧打金钱眼。打金钱眼是白云观庙会的又一大特色。位于山门后灵官殿前的窝风桥,为白云观著名古迹,会仙逸闻,流布京都。相传早年有个僧人与白云观道士斗法,自名“西风和尚”,为取“西风吹散白云”之义,又在白云观以西建了一座庙,名叫“西风寺”。于是白云观邱处机真人在观内修建了这座窝风桥,意为“窝住西风”,以破其法。后来白云观香火越来越旺,西风寺则烟消雾散,连遗址也不复存在。窝风桥下无水,过去桥洞中常正襟端坐一鹤发童颜的老道长,闭目合睛,身披极厚的衲衣。在其头前脑后,各悬挂一硬纸做的大钱,钱孔内挂一铜铃或铜钟。香客游人们在桥畔以现钱换取铜板,来打这个“金钱眼”,如能投进,打响铃铛,即表示一年吉祥如意;称之为“钟响福兆”。但无论你如何打,也击不中打坐的老道长。如今“窝风桥打金钱眼”是香客和游人们致福祯祥之胜举。

据说先前白云观庙会总是结合道教节日的祭祀活动而展开的,大年春节人们来到白云观逛庙会,主要是烧香敬神,图个一年吉利,并以此满足自己的信仰。

正月初七、初八看顺星,即祭星。此日香客要到白云观祭星神,以求一年平安吉庆。元辰殿即是星神殿,殿内供奉着号称众星之母的斗姆元君和六十甲子神。每尊神像前书有天干地支、属相、年岁。看顺星就是去给自己的“流年照命星”(即自己的本命神)烧香礼拜,敬献香资。从前的顺星日,白云观还有舍大馒头的做法。据称这是由玉器行(该行奉邱祖为祖师)、梨园界(该行奉唐明皇为祖师)和其他绅商各界诸善信人士出资举办的。因道教全真派主张“三教融合”,故舍馒头不拘僧道,以出家人为准,只要身着道装、僧袍,均可领到一个约一斤重的大馒头,去早了还可以领到双份。晚间观里还要举行祭星大典,元辰殿内燃灯一百零八盏,两旁列有二十八宿和七星灯盏。由方丈率全体道众披法衣,鸣钟击鼓,朗诵《玉枢经》。

正月初九为玉皇大帝的诞辰,白云观要举行盛大的祈祥道场,道士们要诵经礼忏,祝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山门鼎盛,香火绵延,道侣芬芳,道法兴隆。是日玉皇殿香火最盛,信众们队伍排成长龙,争向玉皇大帝朝拜。

正月十三至十七为“灯节”,此间道教有祭祀天官的“上元节”,白云观则有夜庙,举行大型灯会,殿外墙壁上高悬纱灯。灯上通常绘有《封神榜》、《精忠传》、《西游记》等故事,供游人观赏。

正月十八日夜,白云观有“会神仙”之举。会神仙就是会见邱处机,据载道教真人邱处机生于宋代绍兴戊辰年正月十九日,传说十八日晚天仙真人下界,来为邱真人祝嘏。仙真幻化无定,或为乞丐,或为羽客,善男信女倘若有缘见到,福寿无量。故十八、十九二日人们云集白云观,以冀会仙,名曰“燕九节”或“筵九”、“宴九”、“烟九”、“淹九”、“宴邱”等。正月十九上午,观内举行盛大法会,观外除有出售各种玩物、小吃的摊贩外,还有扭秧歌、踩高跷、耍狮子、龙灯、跑旱船、赛马射箭、作樗蒲戏的,俗称“耍燕九”,与新春厂甸、上元观灯同称“上林盛举”。如今白云观庙会将这些喜庆活动均融汇在一起,大大丰富了人们的节日生活。

拜过神仙,来到“小蓬莱”,这里正在表演口技、魔术戏法、双簧、单弦对唱、快板、相声、小品等曲艺节目,还有京剧、评剧、越剧、川剧、拉洋片等表演。老北京照片展、京剧脸谱展、邮票展、书画展、沙画展等也正在举办。几个小贩的摊位上摆着吉祥物、北京泥人张博古陶艺品、风筝、风车等等。风车是过年的时候人们最爱买的小玩意了,几乎每个逛庙会的小朋友手中都拿着风车。当春风吹过,风车急速转动起来,发出清脆嘹亮的声音,传向远方。千百年来,这声音似乎一直回荡在北京城的上空。

白云观庙会以宗教、传统、民俗为基础,以祝福祈祥为其独特风格,并结合时代精神,通过游艺、娱乐、祈福、商品交易等活动,呈现出热烈欢快的节日气氛。伴随着改革开放、加入世贸的步伐已历经十六届,这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政府宗教政策和富民政策以及市场经济所赐予的机缘,衷心祝愿它越办越红火,越办越兴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