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我们成了女儿眼里的“黑白双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现代家庭报》   作者:《现代家庭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女儿已经长大了,她有着完整的人格,独立的思想,丰富的感情,还有一颗不容侵犯的自尊心和一份年少的骄傲。这些,我都没有权利剥夺。
  
  那天,收到一封女儿寄给我的信。我有些纳闷,心想这小妮子有什么话不能当面说,非得搞得这么神秘呢?

  “妈妈,每次我考得不好的时候,你和爸爸就绷着脸,不停地呵斥我,我知道你们望女成凤心切,可你们知道吗,当你们板着脸训斥我的时候,张牙舞爪的样子真可怕,爸爸就像黑煞星,妈妈就像白煞星,你们两个加起来就是黑白双煞!”大大的感叹号,发泄的语言,不满的情绪,充斥着整张信纸。我惊呆了,做梦也没有想到,女儿竟会给我写来这么一封信,可见我是一个多么失败的妈妈啊。

  回到家里,我把信往老公面前一扔:“你好好看看吧。”瞅着老公的脸也现出难看的表情,我忍不住说道:“看来在女儿的教育上,我们是极大地失败了!”老公毫不客气地回敬我:“都怪你脾气暴躁,女儿考得不好你干吗要训她,就不能平心静气地好好谈吗?”我们两个你一句我一句地争执起来,几个回合之后,气得我坐在沙发上“呼哧呼哧”地直喘粗气。这时,老公转身回里屋拿来一面镜子,还未等我明白过来,猛地被镜子里的脸吓了一跳,这张脸面露狰狞,样子可怕。我呆了,没想到自己发怒的时候竟然这么丑陋。我把镜子对准老公的脸,这下轮到老公不吭声了。我解嘲地向老公说:“你的皮肤黑,我的皮肤白,发怒的时候真是一对名副其实的黑白双煞,女儿倒是挺会用词的。”

  平静下来以后,我们重新读了一遍信,细细地体会女儿在信中所说的话,认为这些话都是女儿的真心话,只是平常慑于我们做父母的威严不敢说而已,女儿心里的委屈还真不少。由此想到,平常我们只关心她的学习和生活,很少和女儿推心置腹地谈心、沟通,忽视了女儿 的真实感受。惭愧之余,我想起来了,那天开完家长会顺便带回了女儿的试卷,卷子上有一道数学题,步骤都算对了,最后的得数却把小数点点错了。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失误,白白地丢掉了5分。我认为,像这样由于粗心大意犯的错误坚决不能姑息迁就,要知道考高中的时候差1分都不行,于是就狠狠地批评了女儿。当时女儿被我训斥得掉泪了,一赌气把自己关在里屋。我从门缝中看到,女儿一边抽泣一边伏在桌上写着什么。现在我明白了,那天晚上女儿写的,正是我手中拿的这封信。

  这时,女儿放学了。她一进门就看到我手中的信,脸一下变得通红。还未等我说话,就飞快地跑进了自己的房间,关上门,任我如何叫都不开门。我站在门前,轻声说:“妈妈的教育方法简单粗暴,不仅伤害了你,还给你带来学习的压力,妈妈诚恳地向你保证,以后再不会那样对待你了,你能原谅妈妈吗?”女儿没有说话,屋里安静极了,短短的几分钟,就像漫长的一个世纪。终于,门开了,女儿扑到我怀里,抽泣地说:“妈妈发怒的样子真可怕,那天你和爸爸训斥我时,我真是恨死你们了,其实我把信寄出去的时候就后悔了。”我紧紧地抱住女儿,心里充满了悔意。

  那封信我一直留着,就像一面镜子随时提醒着自己如何做一个称职的妈妈。女儿已经长大了,她有着完整的人格,独立的思想,丰富的感情,还有一颗不容侵犯的自尊心和一份年少的骄傲。这些,我都没有权利剥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