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今春三大热剧 “小人物”成荧屏香饽饽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网滨海高新   作者:中国网滨海高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概要:农村来的大哥、80后的小媳妇、苦苦打拼的老爸,三个普通的家庭成员,三个社会中的小人物,却是今春荧屏的最大赢家。

农村来的大哥、80后的小媳妇、苦苦打拼的老爸,三个普通的家庭成员,三个社会中的小人物,却是今春荧屏的最大赢家。看腻了谍战剧的故弄玄虚,厌烦了都市剧的无病呻吟,疲倦了古装剧的不着边际。这个春天的荧屏一下子回归了朴素,观众的重口味随之转为了清淡。《老大的幸福》央视首播平均收视率超过5%,创央视今年第一。《媳妇的美好时代》平均收视9.82%,成为北京卫视今年最火爆的电视剧。低调登陆央视十点半晚间档的《老爸快跑》竟让同时段黄金档的剧集俯首称臣。今春最热的三部电视剧,都是小人物挑大梁,叙述的也是最为平凡而朴素的家庭故事,却带给了观众最大的感动。

  老大:越简单才越幸福

  一部电视剧能两次登上《新闻联播》,这种待遇恐怕近几年只有“老大”享受过。如果说3月4日的首播日预告是例行公事,那么3月14日《老大的幸福》再登上《新闻联播》,那就足以说明其热度不可小觑了。伴随着“老大”的热播,引发的是一场关于幸福的大讨论,现代都市人开始审视自己的幸福观。东北小城中的傅老大,在繁华的北京城中用自己的简单和直白,带给观众的是一种对于生活中“幸福触手可及”的感悟。房地产大亨、官迷、房奴、股疯,在这样一个家庭中,无欲无求的老大却成为了所有危机的化解者,很多人说自己看到了一种“无为”和“知足常乐”的洒脱。“拿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比,越比越憋屈;拿自己的长处和别人的短处比,越比越幸福。”也许老大的幸福观带有些许阿Q色彩,也许随遇而安被很多都市人视为不切实际。但很多人仍被“老大”感动,每个人在其中都找到了自己需要的东西,这才是这部剧成功的关键所在。

  媳妇:人人都渴望融洽

  就在很多“80后”对自己的婚姻产生迷茫的时候,一部《媳妇的美好时代》席卷荧屏。面对“婆媳关系”这个敏感话题,电视剧传递给观众的是一种从“麻辣”到“美好”的观念转变。编剧王丽萍将视角放在了“80后”的这个很有现代感的群体之上,独生子女时代,婆媳让人觉得新奇而又特殊。剧中坚韧而俏皮的毛豆豆始终以幽默快乐的心态面对生活,撒起娇来,弄得婆婆毫无办法,只能软下心来。毛豆豆的很多言行甚至被网友整理成“媳妇攻略”和“婚姻宝典”。而对于观众质疑剧中未能反映现实中婆媳关系一事,编剧王海萍说,“我只是把美好放大了,它带给人的力量是快乐的。反过来,如果观众天天在屏幕上看家庭暴力也会有质疑。人们在屏幕上看到了快乐,才会变得更快乐。”可以说“媳妇”的备受追捧,关键就是在于它给了不少“80后”一种信心与希望。而切中这个要害,也是因为对于家庭,融洽是每个人最朴素的愿望。

  老爸:男人也很不容易

  “我们无法改变命运,但我们可以决定在命运前的态度。”这是《老爸快跑》中最让人记忆深刻的一句话。年龄大、基础差、起步晚,张三被认为是这个时代普通中年男人的缩影。很多观众评价其为把男人的辛酸表现很透彻。“工作压力大,家庭琐事多,如今的男人真是太累了,这部戏把男人的辛酸都‘唱’了出来,让人感动。”网友如是说。《老爸快跑》中在很多人眼中不成功的张三,经历了生活中一系列的打击,却能够从不思进取到奋起直追开始蜕变。张三一直处于奔跑的状态,就像在告诉人们生命要奋斗不息、奔跑不止,“每个人都一样,越奔跑,越有力量。”张三说。很多人应该还记得《阿甘正传》中,那个奔跑着的阿甘。很多网友说“张三”和“阿甘”有着形象上的重合,毫不起眼的角色,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幸福,《老爸快跑》满足了所有人的心理需要和期待,也让“老爸”这个家庭角色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理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