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别样清明一样情 你可能不知道的清明习俗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又见清明。

  “慎终追远”,是清明永远的主题。而两股“新风”却让今年的清明节略显不同:低碳环保成亮点,传统民俗露新意。

  “新风”徐来,传递出民众意识的刷新:除了广为人知的祭扫、踏青等活动外,清明节的文化内涵其实更广。这是纪念故去的日子,也是万物复苏的时节,催促我们以更开阔的视野和情怀,感受清明。

  低碳祭祀,环保又时尚

  一束花,一棵树,一张照片,一句留言……随着观念的改变,低碳祭扫越来越成为人们的首选。

  “现在的清明祭扫,既时尚又环保。”1日上午,陈先生从北京八宝山人民公墓扫墓归来。“以前扫墓,大家都暗暗较着劲儿,好像比别人烧更多的纸钱才算孝顺。”这一次,他捧着菊花祭拜母亲,“妈妈生前就喜欢花草,这样对环境也无害。”

  鲜花代替冥币和炮仗,已成为全国各地祭扫的一种时尚。山东省济南市从2008年起全面倡导鲜花祭奠,对到济南市殡仪馆等清明扫墓的群众,凡自愿放弃烧纸烧香的,均免费提供鲜花,到今年已送出鲜花20多万支。

  除了鲜花祭奠之外,网上祭奠、家庭追思等新颖形式也受到了人们的青睐。

  “清明就要到了,不能回家祭扫,但愿遥远的拜念也能到达天国。”在各类祭祀网上,像这样的留言随处可见。某祭祀网显示,截至4月1日,祭奠总量已超过2000万人次,纪念馆总数近6万个。在虚拟空间里,人们通过网上鲜花、分享相册、发表留言等“绿色”方式,传递思念、表达哀思。

  曾常年旅居海外的王女士表示,她会为已经过世的父亲举办家庭追思会,“给孩子们讲讲姥爷的故事,这是心祭,比只是烧烧纸钱有意义。”

  在武汉,清明节期间举办的“他乡天空 一样清明”遥祭朝祖大典活动,主动转变祭扫形式:除高香保留,改“叩拜上香”为“向祭台叩拜、插清明柳”;改“牺牲”为“敬献水果”;改“放生许愿”为“莲花漂流”;改“明火烛”为“电子平安烛”;“周制仪装”与“现代仪装”相结合……

  专家表示,低碳祭扫的兴起,源于人们日益“开放”的殡葬观念。在沈阳,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树葬追思亲人。统计数据显示,安葬在骨灰入土植树纪念林的市民已达28万人,植树20余万株,绿化荒山760多亩,总面积达1000亩。为亲人安葬骨灰的市民,只需将骨灰放入,并在旁边种上树,即可让已故亲人“入土为安”;3月28日,郑州市举行第三届集体树葬活动,100多个家庭在亲人的骨灰掩埋地前种上一棵四季常青的大叶女贞树,用绿色、文明的方式送别逝者。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今年清明,低碳祭扫成为了时尚。

  重拾传统,翻出新花样

  清明内涵丰富,不仅仅是祭祀、扫墓的日子。据山东省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张勃介绍,清明节内含两层文化蕴意,一是感恩,缅怀故人;二是希望,维护新生。可以说,清明节更是“生日”。

  “十年蹴鞠将雏远,万里秋千习俗同”。清明自古以来就有喧闹的另一面,如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活动。但进入现代社会以后,清明节的许多传统习俗被渐渐遗忘了。

  清明节又称“寒食节”,相传是为纪念春秋时期名臣介子推而设。在寒食文化发源地山西介休,清明节主题活动于4月1日起陆续展开。人们将互动参与传统民俗活动表演和主题庙会,风筝舞、斗鸡舞、蹴鞠舞等大型民俗团体表演,以及大罗宫清明清音演奏、云峰寺绝壁挂祥铃、水涛沟万人踏青等传统庙会习俗,不仅继承了传统,还“接轨”现代气息,翻出了新花样。

  而从3月19日开始的上海清明文化节,通过人文纪念、文化展览、短信大赛、社区推广等多种活动方式,广泛传播传统的清明文化,同时根据时代特点,赋予清明节更宽、更深的现代内涵。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王万里说,清明文化节相对于传统的清明活动而言,既是“回归”,又是“创新”。随着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被列为法定节假日,它们的内涵正不断被传承和丰富。

  北京市的举动更加“醒目”,提出了“引领清明民俗回归”的口号,组织了多场活动。3月31日晚,北京举行了第三届清明诗会,在14个节目中,古诗文、红色诗词和现代歌舞相结合,交织成一曲激情、豪迈、感人的红色“交响乐”,“珍爱生命,思念感恩”。在诗会中,《陈觉写给妻子赵云霄的信》引起了观众们的强烈共鸣——这封信是革命者陈觉写给妻子的遗书,既柔情似水又豪情勃发,承载着革命者坚定的革命意志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你可能不知道的清明习俗(链接)

  插柳、戴柳

  唐人认为三月三在河边祭祀时,头戴柳枝可以摆脱毒虫的伤害。宋元以后,清明节插柳的习俗非常盛行。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里也有记载:“取柳枝著户上,百鬼不入家。”

  寒食禁火

  相传春秋时期,介子推曾割股为流亡的晋文公充饥,晋文公后来分封群臣,介子推背老母隐居于绵山。晋文公焚山逼介子推露面,介子推抱着母亲被烧死。为纪念他,人们在那天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这天被称为“寒食节”。

  清明赐火

  相传因寒食禁火,人们将从冬季保留下来的火种熄灭。到了清明节,又要重新钻木取火。在唐代,“清明赐火”的习俗曾盛极一时。

  荡秋千、蹴鞠、放风筝

  古时的秋千多用树桠枝为架,再拴上彩带做成,后来逐步发展为用两根绳索加上踏板的秋千。

  蹴鞠,相传由黄帝发明,最初用来训练武士。

  在清明时节,古人不仅白天放风筝,夜间也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