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养胃最是粥,粥中贵在油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百年程氏养生经   作者:程凯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对于成年人来说,食物中什么最养胃呢?这就是粥。

不管是小米粥还是大米粥都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的作用。但一定要用小火熬得时间长一些,直到上面浮着一层细腻、黏稠、形如膏油的物质,中医里叫做“米油”,俗称粥油。很多人对它不以为然,其实,它是米汤的精华,滋补力之强,丝毫不亚于人参、熟地等名贵的药材。清代赵学敏撰写的《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米油“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以其滋阴之功,胜于熟地,每日撇出一碗,淡服为佳”。清代医学家王孟英在他的《随息居饮食谱》中则认为“米油可代参汤”,因为它和人参一样具有大补元气的作用。我爷爷在家每天必喝粥,像黄瓜粥红薯粥啦,还经常劝别人喝粥,我想这就是道理吧。

而且,米粥属中性,可做药引,加什么药就偏于什么药性。

加盐入肾

中医有“年过半百而阴气自半”的说法,意思是说老年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肾经不足的问题,如果经常喝粥油,可以起到补益肾经、益寿延年的效果;产妇、患有慢性胃肠炎的人经常感到元气不足,喝粥油能补益元气、增长体力,促进身体早日康复。

喝粥油的时候最好空腹,再加入少量食盐,因为中医认为咸味可以入肾,所以加入食盐就可起到引“药”如肾经的作用,以增强粥油补肾益精的功效。

加黄芪补气

这种粥怎么做呢?就是先取15克黄芪,加入1.5升水煎煮,煎煮30分钟左右,过滤,将药水放入一干净的砂锅之内,加入100克糯米,武火烧开以后,以文火保持沸腾的状态,再熬30分钟左右即可。

这种粥,适合于常常觉得疲劳乏力、食欲不振以及稍微运动就气短、气喘的人服用,具有补脾益肺的功效。

生地粥滋阴

生地20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先将生地以水煎煮,去渣留汁,放入砂锅中加入粳米煮粥。可以加入适量的冰糖或蜂蜜调味,稍煎待溶即成。

这种粥,具有养阴清热,益气和中的作用。生地能清热养阴;粳米益气和中;佐冰糖更助养阴之功。这款粥可以辅助治疗五心烦热(手心、脚心、胸前)、夜晚盗汗、烦躁、情绪不宁等阴虚病症,对于更年期综合症的人也很有帮助。

枸菊粥明目

这款粥相比较前两种粥来说,味道更好。我们需要脱皮的大麦约100克,白菊花6克,枸杞15克。先以水煎煮菊花20分钟左右,然后过滤取药汁,加入大麦、枸杞,煮粥。

大麦有益气补肝阴的作用,饮食中,多吃具有健脾益肾补肝的功效。而白菊花,则具有清肝明目养阴的功效,枸杞具有滋肾补肝明目的功效。这款粥对于常常感到眼睛干涩、容易疲劳的人特别的适合。

不过喝粥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由于粥都是经过长时间的熬煮之后做成的,粥中的淀粉已经糊化,形成了比较浓稠的汤液,里面有大量的糊精,比较有利于吸收。但是,大量的糖分却又有引起胃酸分泌过多的问题,所以粥类食品,有胃酸、胃溃疡者不要大量、经常食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