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平常心是道——无论世事如何变迁 皆可泰然处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凤凰佛教网   作者:凤凰佛教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对孪生小姑娘走进玫瑰园,不多久,其中一个小姑娘说:“这里是个好地方,因为这里的每丛刺上面都有花。”不一会,另一个小姑娘说:“这里是个坏地方,因为这里的每朵花下面都有刺。”

  听了两个孩子的话,我陷入了沉思。世人皆生活在高低、美丑、是非、好恶的对立空间里,有人以乐观的心态生活,处世,见到的都是阳光的一面,有人则以悲观的眼睛看问题,触目所及都是黑暗和灾难。到底哪一种心态更好呢?当你以乐观心态去生活的同时,对这世间也多了一份贪爱和执著。世间万有,大至日月星辰,小到颗粒微尘,都是因缘所生,有结合,自然也就有分散的一刻。待到因缘散尽的那一刻又该如何面对呢?

  红极一时的台湾女作家三毛,一向歌唱生活与爱情的美好,一直在文章中呼唤着生命的美丽:“生命真美丽,让我们珍惜每一个朝阳再起的明天。”而这样一位女作家,竟然在1991年以自杀的方式弃世而去,给后人留下了太多的困惑,到底该如何评定她的悲观与乐观呢?也许,她一向看到的是刺上的玫瑰,但最终却因玫瑰也会残败,凋零而无法以乐观的心态谱写出完美的生命之歌,由于太追求完满,她的生活终于无法再完满了。

  美籍华人张纯如,一位慈爱的母亲、贤惠的妻子、作家、历史学家、人类伟大的人权斗士。在深入调查日军二战中在南京留下的暴行期间,接触的全都是无比残忍和血腥的历史事实,一个个悲惨的故事,反反复复地让她陷入痛苦的深渊,让她由此透视了人性的丑恶。人性中扭曲的东西,会使最令人难以言语的罪恶在瞬间变成平常琐事。2004年11月9日,她最终由于精神上无法承受如此大的压力,用一把手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她的突然离去震惊了整个世界。她看到的是玫瑰下的刺,因为饱览了人性的丑恶而走入极端,无法发现人性中的良善,生命的美好。

  自杀者所进行的不仅仅是弃绝生命、投向死亡,也是对生存意义的检视与选择。生存的意义何在?究竟该如何面对生活中荣辱、得失呢?佛陀说:“平常心是道”。也就是说,不着苦乐两边而行持中道,通过对世间万物的正确认识,以一颗平常心去看待这一切,得失随缘。

  禅宗有这样一公案。有一位禅师有三个弟子,有一天,师父问三人:“门前有二棵树,荣一棵,枯一棵,你们说是枯的好、还是荣的好?”大徒弟说:“荣的好。”二徒弟说:“枯的好。”三徒弟说:“枯也由它,荣也由它。”看啊,无论你选择前两者中的哪一种心态,都会产生得失之心,因受外境影响而或喜或悲,如枯也由它,荣也由它,则无论世事如何变迁,皆可泰然处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