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暗夜公园,星星的避难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网络搜集   作者:网络搜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每日邮报》报道,白天的苏格兰加洛韦森林公园(Galloway Forest Park)是一个被密林覆盖,小山延绵起伏的地方。到了夜晚,这里繁星点点,非常美丽。这座位于苏格兰南部的森林公园,其壮观场面一直备受瞩目,现在它被指定成为世界上一个观看星星的最好地方。

苏格兰加洛韦森林公园成为观看星星的最好地方。

这座位于苏格兰南部的森林公园,其壮观场面一直备受瞩目。

据《每日邮报》报道,白天的苏格兰加洛韦森林公园(Galloway Forest Park)是一个被密林覆盖,小山延绵起伏的地方。到了夜晚,这里繁星点点,非常美丽。这座位于苏格兰南部的森林公园,其壮观场面一直备受瞩目,现在它被指定成为世界上一个观看星星的最好地方。

加洛韦公园是英国乃至欧洲第一座被授予“暗夜公园”荣誉称号的公园,并是世界上4座获得这一称号的公园之一。国际暗夜协会(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n)的这项奖励,承认了这个地区的夜空质量,这里的光污染情况最轻。漆黑的夜空使人们很容易看到银河和仙女座等遥远的星系。迄今为止,世界上只有4座暗夜公园,另外三座分别是美国犹他州天然桥国家保护区、宾夕法尼亚州的樱桃泉国家公园和俄亥俄州的格奥加公园。

国际暗夜协会表示,这个新增的暗夜公园,是这类公园里的佼佼者。英国国际暗夜协会委员马丁·摩根·泰勒(Martin Morgan-Taylor)说:“设立这种公园的主要目的,是向具有特殊贡献的受保护的公共土地致敬,以恢复和保护理想的暗夜环境。该地位于从爱丁堡、格拉斯哥、贝尔法斯特和英格兰北部进入苏格兰的入口处,这意味着很多人可以利用这片优质的夜空观星,现在如此,未来也不例外。这种夜空正在迅速消失,现在能从住处直接看到银河的英国人不超过10%。”

作为挑选过程的一个环节,相关人员利用一个天空品质计对公园上方的天空质量进行了测量。最黑暗的天空读数是24,这种环境跟冲洗胶片的暗室环境差不多,大城市的天空黑暗质量读数可能是15或16。加洛韦森林公园的黑暗质量读数是23。在格拉斯哥等城市,晴朗的夜晚人们至多能看到500颗星星,而在加洛韦森林公园,人们有望看到多达7000颗星星。

苏格兰林业委员会表示,加洛韦森林公园始建于1947年,占地300平方英里(7.77亿平方米),是英国此类公园中最大的一个。由于公园周边的建设施工受到限制,这里的光污染程度一直保持在最小范围内。六周前苏格兰林业委员会递交一份暗夜状况申请书,国际暗夜协会在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举行的周年大会上做出决定,认为该地应该获此殊荣。

林业委员会负责人表示,这一结果让他们感到分外欣喜。苏格兰林业委员会加洛韦旅游业和娱乐项目负责人吉斯·米尔(Keith Muir)表示:“显然我们到过的一些地方是英国其他人从没去过的。我们非常感激每个人的支持,我们的辛勤工作获得了应有的回报。这次奖励是苏格兰获得的莫大荣耀。”苏格兰环境部长罗申娜·坎宁安(Roseanna Cunningham)说:“所有涉及这个创新项目的人都欣喜若狂,我为他们和苏格兰感到骄傲。对加洛韦森林公园来说,这是个天大的好消息。”

相关文章:

光污染淹没文化

  暗夜公园的设计源于城市的光污染,各大城市和村庄的夜空已为人工灯光所淹没。人类早已失去了观赏星空的乐趣,昆虫、鸟类和其他生物也因此而迷失了方向。人工白昼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还对人类健康造成了不利影响,文化上的损失更是难以估量。城市的居民们再也不会为璀璨的星空而心醉神迷,银河系的壮丽景观也已成为遥远的记忆。只有远行的人们才能在地球一隅窥见它的真实面貌。闪烁的星空既是自然的一部分,也是人类文化的重要元素。然而如今它已被现代商业社会“屏蔽”,24小时的人工白昼令天空变得支离破碎。

  在过去,抬头仰望星空,银河横贯天际,肉眼可见,无须使用天文望远镜。如今,在漫射的人工灯光下长大的孩子们,仅能识得太阳和月亮,如果足够幸运的话,还可勉强看见金星。

  光污染严重威胁环境

  黑夜的沦陷激起了世界各地对于人工灯光的反抗。观星爱好者、环保主义者、灯光工程师、文化研究者以及安眠药医师等各界人士都希望终结人工白昼的统治。专家指出,光污染是一种日趋严重的环境污染,然而,只需人们给予足够的重视再加上若干小技巧,便可令其在世界上消失。据德国水生态学和淡水渔业研究所所长克莱门特·托克纳介绍,自远古时代起,地球上的一切生物都是在昼夜的更替中生存、繁衍。如今世界上许多地区已经失去了黑夜,这是物种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水体遭受的损害尤为严重,人工灯光加速了藻类的繁殖并改变了整个海洋系统的食物链。

  环保主义催生暗夜公园

  一些国家业已颁布了相关的法令法规。斯洛文尼亚可谓是欧洲国家治理光污染的先驱。根据该国法律,各乡镇都必须减少灯光的散射。照明的灯锥不得越过地平线,这意味着以往向天空散射的灯光将被控制在地面。

  近年来,总部位于美国的国际暗夜协会也为此作出了种种努力。它先后将“国际暗夜公园”的称号赐予了犹他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暗夜区。

  目前,世界上只有4座获得这一称号的公园,英国加洛韦公园、犹他州天然桥国家保护区、宾夕法尼亚州的樱桃泉国家公园和俄亥俄州的格奥加公园。不过,格拉斯哥的天文学家、英国候选暗夜公园的合作者史蒂夫·欧文斯仍对此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公园建设者以夜空为核心推行环保措施的决心不容小觑。在今后数年内,英国将出现10至15座类似的暗夜公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