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古籍《诗经》问鼎“世界最美的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法制晚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获得“世界最美的书”称号的《诗经》

古籍《诗经》问鼎“世界最美的书” 

  该评选代表世界最高图书设计水平

  我国图书连续七年获奖送选方表示《诗经》夺魁因其设计充满智慧

  据德国媒体近日报道,由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主办的2010年度“世界最美的书”评选日前揭晓,中国古籍经典《诗经》一举夺魁。记者上午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获悉,这是中国图书连续第七年在此项代表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图书设计评奖活动中获奖。

  获奖标准

  既构成艺术品又体现文化氛围

  “世界最美的书”评选每年在德国莱比锡举办。“世界最美的书”评选代表了当今世界图书装帧设计界的最高荣誉。

  在每次赴德参赛之前,我国都会先期举行“中国最美的书”评选。据悉,2009年共评选出的21种“中国最美的书”,全部参加了2010年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评选。

  据介绍,参加2010年“世界最美的书”评选活动的共有32个国家和地区,参评图书达到634种。

  评选有着严格的程序和标准。评委们均是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著名书籍艺术家和教育家。

  评委们认为,图书设计的艺术性既在于文字的排式、比例,又在于是否构成了一件艺术品,体现了一种文化氛围。

  记者连线

  《诗经》夺魁因其设计充满智慧

  负责送选《诗经》的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外事处王处长上午告诉记者,《诗经》当选“世界最美的书”,主要是因为书籍强调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表现,努力彰显了民族性与国际性的完美结合。

  “近年来国际上非常喜欢看上去平淡,却充满着智慧和亮点的设计,《诗经》的设计与该理念相吻合。”王处长说。

  王处长介绍,《诗经》的装帧设计神似中国传统的线装书,简约朴素,用色简洁。文字和图片的视觉效果疏朗清爽,风、雅、颂三部分运用不同的纸裁特色,维持了诗歌的大量想象空间。

  王处长还表示,中国图书连续七年获选“世界最美的书”,体现出中国文化影响力在国际社会特别是欧洲的扩大,也反映出近年来我国的图书制作工艺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 文/记者陶韵西

  我国曾获奖的“世界最美的书”2004年金奖:《梅兰芳(藏)戏曲史料图画集》

  2005年荣誉奖:《土地》

  2005年荣誉奖:《朱叶青杂说系列》

  2006年金奖:《曹雪芹风筝艺术》

  2007年铜奖:《不裁》

  2008年荣誉奖:《之后》

  2009年荣誉奖:《中国记忆——五千年文明瑰宝》

  2010年荣誉奖:《诗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