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韩国:不孝者不能立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青年文摘   作者:徐宝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韩国,90%的国民认为,孝是人类一种生生不息的亲情之爱,是家和万事兴的基础。只有在家庭中尽孝,在工作上才能敬业,对国家才能尽忠。

“孝道”作为儒学文化的基石,浸透在韩国社会精神文化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韩国《东亚日报》的会长告诉我:“在韩国不尽孝就无法在社会上立足。”初听此话,我多少有些半信半疑,但经过一段在韩国的亲身体验后,的确感受到了“孝道”在韩国的历史沉淀。

韩国的年俗是韩国人祭祖尽孝的最集中的表现。家家户户都要在正月初一之前赶回供奉祖先的长兄(或长子、长孙)家,参加祭祖的“茶礼仪式”。韩国人拜年非常严格:长者盘膝而坐,晚辈在长者面前下跪叩头。对成年晚辈,长者要低头弯腰答礼,对未成年晚辈就免礼,但要给压岁钱。平辈之间则相互跪拜。

祭祖后,韩国家庭要带上酒菜,去郊外给先人上坟,尽管大雪纷飞,但尽孝却风雪无阻。

韩国人重视孝道,从小就进行熏陶。在韩国,每到寒暑假,各地乡校都会举办“忠孝教育”讲座,向学生宣传“忠、孝、礼”等传统伦理道德。所以,韩国人从小就认为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一种神圣的义务,一旦哪个不尽孝者被曝光,将被社会所唾弃。

在赡养父母方面,韩国自古就有由长子负责赡养的规矩,并流传至今。如长子去世,则由次子赡养,依此类推。但随着时代的变迁,特别是城市化速度的加快,父母的赡养费也不再多由长子负责,而是实行子女均摊,但长子仍起着“召集和组织”的作用。

笔者的一位朋友梁先生是家里的长子,目前他虽不与父母同住,但在赡养问题上可一点也不含糊。每年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他都要招呼弟妹给父母请安、送礼,平时则常到父母家帮助干一些杂事。天气好的时候,还要带父母出去郊游。有一年,梁先生在中国考察,正赶上春节。他买了机票在正月初一赶回汉城召集全家给父母拜年。他说:“花些钱是小事,但尽孝是大事。我作为长子就要给弟妹做个榜样。”他还透露说:“有一位姓金的长子,娶了媳妇忘了父母,邻居背后指责他是‘不孝之子’,这个人原本挺能干的,公司准备提拔他为课长,后来听说他对父母尽孝不够,公司怕此事传到社会上影响公司的声誉,干脆把他辞退了。”

由于韩国重视“孝道”,在经济生活中也出现了许多“孝道”产品。每逢重大节日,韩国厂商都争先推出孝敬老人的产品,其中最畅销的是无公害的保健食品。西瓜经特殊处理,上面隐现出一个“喜”字;一套精美的点心盒上印着一个“孝”字等等。为表彰企业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韩国还设立了“孝子”企业奖。总之,东方的儒教文明,在韩国无处不在。有一个民意调查:“东方的儒教文明能成为现代社会普遍的指导理念吗?”在被调查的韩国人中,赞成的高达90%。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