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专家指点:节日病找上您了吗?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39健康网   作者:39健康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很多人感染了节日病,长假没过完一些医院里,颈椎病、感冒、胃肠过敏和生物钟紊乱等病症的就诊率就有所增加,这些麻烦找上您了吗?

  ■自驾游颈椎闹脾气

  笔者的一位同事在黄金周里驾着新买的座驾携家人一起到南方自驾游从大年初一一直玩到初六。今天一上班,他就觉得莫名的头晕和头痛,而且手臂有一阵阵麻木的感觉。立即看急诊,被医生确诊为颈椎出了毛病,压迫神经而造成了上述症状。

  医生提醒,长途驾车的人,因为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的姿势,颈椎和腰部肌肉都很容易劳损,这对于一些本身就有颈椎病或腰椎病的人来说,常常会加重病情。另外,不少人在旅途中,用睡觉来打发时间,而人在睡眠状态下脖子附近的肌肉会松弛,对颈椎的保护作用降低,再经颠簸,极易发生颈椎错位,继而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头晕或者手麻等症状。对策:如果出游归来,经过一两天的休息,头痛、头晕没有缓解,且有加重趋势,应立即就诊,明确病因,对症治疗,预后良好。

  ■美丽抗不了严寒

  小丽是一位爱美的姑娘,新春佳节她更是一身俏丽的超短裙、薄毛衫的短打扮探亲访友、同学聚会、朋友晚宴。岂料春节到了春姑娘还没有光临,小丽确惹上了重感冒。医生提醒,新衣迎新春还要注意防寒保暖,过节期间人们的生活起居规律被打乱,身体的抵抗力降低,极易引发感冒等病症。

  对策:节后上班要注意防寒保暖,多饮水,饮食起居规律,努力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品山珍野味惹肠胃过敏

  李女士到外地旅游,吃足了当地的山珍海味,过了一把尝鲜瘾。岂料,也招惹了一场翻天覆地的肠胃大战,又拉又吐,经诊断是“胃肠过敏症”。医生提醒,旅途劳累、精神紧张加上食用过多难以消化的海鲜和肉类,极易引起胃肠过敏症。

  对策:在平时就要细心留意什么食物容易刺激自己的肠胃,对它避而远之。在旅途中,切莫因为贪新鲜而随便进食一些所谓的野生动植物。万一误食了有毒的野生植物,就不仅仅是引起胃肠过敏了,随时有可能会夺命!其次,每天保证喝6至8杯水,以增强强消化能力。尽量不吸烟,少饮酒,多吃清淡、富含纤维的食物。

  ■娱乐无极限生物钟感冒

  小张的春节过得真是丰富多彩,搓麻、K歌、网聊一天忙到凌晨,加上平日就钟爱的麻辣火锅、啤酒和彭化零食。长假刚过,就口舌生疮、一脸逗逗、昏昏欲睡、没有了往日的威风。医生提醒:每逢长假结束,上班族都容易引发生物钟紊乱,其症状是明显感觉肠胃不适、头晕恶心、精神疲惫、注意力不集中等,从而出现一系列心理、生理问题,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一天过得昏昏沉沉,打不起精神,工作时注意力也难以集中,神经衰弱和过敏患者都有大幅度增加;普遍有人感觉精神疲惫,抑郁失落,焦虑不安,工作效率低下。

  对策:上班一族,长假过后,要抓紧时间收心,把自己调整到工作状态上,补充睡眠,合理饮食,把生物钟调整过来。

  ■健康秘笈

  1、节日生活劳逸结合,节后要努力调整心态。

  2、注意防寒保暖,饮食起居科学合理,提高抵抗力。

  3、放松神经,调整生物钟,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工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