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新春游北京】798艺术区之熊猫慢递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杨健翔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九站 798艺术区之熊猫慢递

法国游客克里斯蒂在北京798艺术区一条狭窄的街道上漫步,看到右边电线杆上挑出一个扁圆的白色灯箱,中心印了一只黑白熊猫形象,周围是红色中英文字“798艺术邮局”。

  推门而入,克里斯蒂发现店里有各色各样的明信片,她为自己的小儿子亚瑟选定了一张卡片。克里斯蒂问店员能否寄到法国,柜台里面的女孩说:“可以。”接着还告诉她,除了常规邮件,她可以选择“慢递”,即在自己确定的未来某一个日子收到邮件。克里斯蒂选择两个月之后,亚瑟的生日那天送到。

  办完手续,克里斯蒂向门口走去,却转身又问了一句:“邮件真的在那天送到吗?”“别担心,一定送到。”女孩回答说。

  这家约120平方米的小店又叫“熊猫慢递”,其所在的798艺术区,原先是一些不景气的国有工厂旧址,大约8年前,开始被改造成一个前卫艺术和创新概念的展区。这里至今没有一个中国邮政的营业点,熊猫慢递填补了这个空白。但常规邮政不是小店的核心业务。熊猫慢递的主要吸引力来自其颇有创意的“慢递”概念。

  顾客想法五花八门

  一对夫妇给尚未出生的孩子写了一段想说的话,希望这个邮件在2010年7月孩子降生时收到;一位罹患癌症的台湾老人也给未出生的孙子寄了一张慢递明信片;一个年轻人希望父亲在2046年读到自己对他说的话;另有一对即将结婚的夫妇希望在2059年金婚纪念日得到慢递的贺卡……给未来寄信,顾客的想法可谓五花八门。

  熊猫慢递的邮政服务,目前仅限于信件或明信片,顾客可以选用商店出售或自己带来的明信片。每个信封盖上一个有熊猫标志的红色印章,其中空格填上投递日期。日期由顾客选定,可以是几个星期、几个月、几年或几十年之后。虽然是慢递,邮件却要按预定日期到达。大多数邮件是通过中国邮政,采用挂号邮件发送的。为此小店花费不少精力来了解邮件寄往不同地区或国家的差异。

  慢邮的收费,是中国邮政的常规费率加上额外的存放和代发费用。目前,每件要求在2009年递送的慢邮加收9元,2010年递送收10元,2011年11元,以此类推。要在2046年发送的邮件,便是常规邮资加46元。熊猫慢递的合伙人和创意总监赵悦说,附加费当初这么定,是出于好记好玩。这个费率不能反映保管和代发邮件的实际成本,随着业务扩大,小店会考虑修改价格体系。

  熊猫慢递的经营者们还没有认真考虑过几十年后常规邮政服务可能涨价的问题,但对要保存邮件几十年的安全问题,已经考虑多时,结论是租用银行保管箱。“我们希望客户将特殊邮件留给我们时,感到很放心。”法律专业毕业的赵悦说:“既然作了承诺,我们就要尽力做到,即使到时公司已不复存在。”

  青年团队担当投资人 慢递有人缘

  熊猫慢递的投资人是一个由70后和80后组成的青年团队。灵感来自赵悦的一个朋友,他去年到云南丽江玩,在那里给北京的朋友发了几张当地风景名胜的卡片。等他回到北京,朋友说没有收到明信片,一个月后,大伙儿几乎都忘了此事,明信片却不期而至。在随后的一个聚会上,大家谈起这事,觉得姗姗来迟的邮件,给他们一种独特的体验,一份意外的欣喜和享受。接着,有人打趣说可以开一家商店,经营慢递业务,这个提议得到热烈反响。

  团队成员有着不同的专业背景:法律、会计、土木工程、设计等,他们合资合力推出了这项新的社会服务。店址选在798艺术区,是因为这里已经是著名的前卫创新展示区。熊猫慢递今年1月1日开始试运行,3月1日正式开张,前期的业绩令人鼓舞,平均每日接邮100件,营业额约3000元。至今小店已受理代发邮件超过一万封,其中20%寄向国外,有些客户是回头客。

  赵悦说,客户选择慢邮有多种原因:尝试一个新概念,唤起美好的记忆,留下一个今日标本,供将来考察或娱乐,或迫使自己往前看,暂时摆脱琐碎近视的当前生活。“对许多人来说,慢邮的乐趣在于忘记曾经邮寄过,收到时是个意外。”

  不断创新思路

  虽然承担了部分邮政业务,熊猫慢递与中国邮政至今没有什么合作。店员每天晚上7点后,将邮件运到最近的邮局发出,赵悦说,小店正与中国邮政商谈合作事宜,涉及简化手续和资费优惠等内容。

  公司计划在北京开设分店,也可能延伸到其他城市。王府井闹市区的一家熊猫慢递分店已正式营业,另一个设在东直门东方银座里面的分店也快要开张。赵悦说,将来客户不必亲自到店,可以拨打熊猫慢递热线电话或登录网站来获得慢递服务。

  赵悦说,熊猫慢递是中国第一家,在世界上也可能是惟一的,但是,它的运作方式很容易被复制。“我们将不遗余力地改进慢邮服务,同时不断创新思路,争取在这个行业领域保持领先地位。”而在刚刚结束的文博会期间,赵悦也为熊猫慢递物色了几家合作伙伴,试图与更多有创意的机构合作,进而拓展熊猫慢递的业务范畴。

  克里斯蒂说,她希望巴黎有一个类似的小店。如今,她正期待着她的中国邮件在12月按时抵达,那将是小儿子一个意外又特殊的生日礼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