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浙版《西游记》地面热播 收视翻倍评价高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浪娱乐   作者:新浪娱乐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云集了陈司翰、印小天、陈冲、韩雪、陈德容、唐国强、午马、关礼杰、刘佳、王力可、于娜、刘孜、曹曦文等知名艺人, 并有陈敏正(曾任张艺谋电影《英雄》、电视剧《闯关东》与2008奥运会开幕式的造型师)担纲美术造型的新版《西游记》在观众热盼中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2月14日,新版《西游记》同时登陆安徽卫视、浙江卫视、山东卫视、福建卫视,与观众一同走进一段艰难与超然并存的“西游之路。

收视:收视成翻倍 观众评价高

  目前在江苏、上海、昆明三地正在热播新版《西游记》,一经播出,不仅收视率迅速攀高,且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正因为观众对新版《西游记》的喜爱,江苏综艺频道的收视成绩竟然高达前一部剧的四倍之多,昆明也已超越前部剧两倍的骄人成绩排列在收视榜前列,上海地区虽在非黄档播出,同样也取得了上佳成绩。

  有观众毫不掩饰喜爱之情:“这版玉帝和王母确实是亮点!无论角色的设定,还是演员的表演,都是迄今为止唯一能让人满意和感觉眼前一亮的。长者的宽厚,尊者的威严,达者的悲悯,上位者的雍容,都是足足的。而且最要紧的一点是唐僧终于摆脱了以往愚僧的形象,化身一位拥有大智慧的高僧,在师徒一路西行的道路上,将徒弟们渡化成佛。更难得的是把每一段西游记故事,都变成一个小故事,而且每个小故事都有高潮!除了大闹天宫的高潮之外,比如宝相国前世今生,这个绝对是个高潮,八戒别妻,也是个高潮,把原来平淡无味的剧情完全充实了,从而使得整部戏高潮迭起,荡气回肠。”

  除此之外,新版《西游记》中的精彩打斗也成为吸引观众的一大看点,甚至有观众给它做了总结,新版《西游记》的成功之处在于:打斗精彩,各种法术表现的淋漓尽致;整体人物塑造精彩,整体剧情设计的合理完善;台词设计出彩,耐人寻味的佛家真言,都令人深思。

  故事:深度挖掘 蕴含现实意义

  在人物的挖掘与深究,虽然有些剧情和原著有少许出入,但都是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改动的,而且更是无伤大雅,新版《西游记》在塑造人物的感情上用了更多篇幅,赋予了人物更加丰满的个性,甚至在剧里面映射出了现代社会一些丑恶和美好的东西。而且对于一些老版《西游记》里面因各种原因忽略的一些东西在新版中都得到了更多的抒写,将人物立体化展现,增强了人物的关联性,比如悟空和牛魔王之间的兄弟之情,和白鸟青蛟之间的结拜之情,和其余妖王之间的共患难等等都得到演绎。甚至悟空对玉皇大帝等神的拷问都有很多现实意义。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将老版中花果山上的孙悟空与山上的七十二路妖王结拜,先是对白鸟精青蛟魔王两姐妹与孙大圣结拜情谊重点着墨,后又白鸟精为了维护大闹天宫的孙悟空而被罚,最终变成了白骨精,这点改变就使得“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故事更具可看性。

  除此之外,天竺国一段,将公主和玉兔精的前世纠葛进行了前因交代,才有今世玉兔精冒充真公主的情节,将真公主和玉兔精的性格重新定义,加入道德观的甄别,又有现实的教育意义。女儿国国王在浙版《西游记》中依然延续一腔柔情,只是在女儿国中埋伏了蝎子精,其中导致女儿国中的各种事件,直至真相大白,女儿国国王和唐僧消除误解,怎奈唐僧一心向佛,不恋凡尘,女王也只叹今生无缘。至于师徒四人中最为好色的八戒,在与高翠兰小姐的相处中,居然动了真情,成就了八戒唯一一段真姻缘。

  这些根据小说进行前因后果的合理改变,,势必将整部剧的剧情丰满有趣起来。不过,更有趣的是,新版《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又多了一项任务,就是他们在西行途中不单单是降妖除魔,为了给自己西行开路,将妖魔打死或者驱逐而已,而是在每一次与妖魔较量之中,更是坚持渡化之路,将他们往好的善的方面去引导,这点改变足以提升整部剧的思想深度和影响力。

  演员阵容:主打帅气师徒 美女妖怪

  新版《西游记》不仅有帅气师徒、美女妖怪,从“唐僧”陈司翰到“沙僧”牟凤彬,再到年轻演员印小天、韩雪、陈德容、刘孜、于娜、王力可等,都是清一色的俊男美女;不仅如此,唐国强、刘佳、午马,关礼杰,倾力加盟,就连好莱坞巨星陈冲也加盟出演了观世音菩萨一角。

  首先,在主要演员阵容里,师徒四人的演员选择则显得异常贴切,孙悟空这个角色则是由梨园出身的费振翔饰演,“不是演员都能演好孙悟空”,选择出演猴戏出身的费振翔,是为孙悟空这个角色的表演吃了一颗定心丸,特别是他从小练就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活灵活现;相对于相对有经验的费振翔,陈司翰则完全取决于本身所应具备的淡定无欲的气质,由他饰演的唐僧温文儒雅,气质不凡;喜剧色彩浓厚的猪八戒则由号称“八戒专业户”的谢宁扮演,他真实的大肚皮和八戒的胖乎乎的模样,招人喜爱;忠厚老实的沙和尚则有曾在《还珠格格》里扮演痴情男子蒙尔丹的帅哥牟凤彬饰演。

  其次,大批美女妖怪成了该剧的另一大看点,韩雪饰演白鸟翩翩与白骨精两个角色,她身姿婀娜,突出展示妖的妩媚,眼睛透出的傲慢和嘴角浅浅一笑,狡邪之意不言自明;琼瑶美女陈德容也是一人饰两角,分别饰演天竺国公主和玉兔精,一正一邪,剧照看来,陈德容的温婉淡定、丰姿卓绝,完美的呈现异国之公主这一人物形象,相信扮演假公主的她也会有完美表现;王力可饰演的蛇妖青灵和女儿国国王,高贵典雅;刘孜饰演雷厉风行的铁扇公主,一身青衣,幽怨自艾;于娜饰演白毛靓鼠,妖艳无比;由2006年《梦想中国》女子组冠军罗永娟扮演的哪吒则是英姿飒爽。

  有了如此养眼的演员阵容和大牌明星的加盟,为该剧的总体可看性加分不少。

  造型: 低调的华丽 浪漫唯美主义

  电视剧,大家终究看的是养眼,舒服。新版《西游记》服装和造型的设计上,走的就是低调的华丽、唯美浪漫主义的路线。竭力将人物往美好和善的方面创作,而又不会脱离原著的描述,比较适宜大众的审美和接受范围。

  师徒四人的造型和服装以原著为参照,并借鉴老版之精髓,以简洁大方为主,只是做工和材料上面,更加精致。众多美女妖精的服装和造型,充分往人物性格上靠拢。白骨精的冷艳、蝎子精的妖媚、白鼠精的狡猾,还有铁扇的怨艾,女儿国国王的仪态万千、天竺公主的娇羞可人,众美女可谓是争奇斗艳,不相上下。

  特效:造就视觉盛宴 惊喜不断

  为了保证画面的纯净亮丽,达到唯美主义色彩,新版《西游记》曾不惜重金,穿越云南香格里拉、大理选景拍摄,更在后期特效上花费了一千余万元,每集的特效场景都将达到该集的1/5.以悟空大战哪吒为例,10分钟的打斗虽然稍显冗长,但加上特效后,整体效果中无论是哪咤的火焰属性,飘扬的混天绫都极为眩目,特效处理异常细腻。悟空大战二郎神,悟空以一敌千万,大战天兵天降,勇战各路妖魔,都将为观众呈现意想不到的视觉盛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