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节日饱餐后如何刮油排毒 消食解腻方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浪论坛   作者:新浪论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大麦茶——解腻去辣助消化
  
  大麦茶的香是阳光的香气,是五谷杂粮的香气。大麦茶具有平胃止渴,消渴除热,化谷食之功,有利于食物消化,还能益颜色、宝五脏,和大麦的花语“消化酵母”无比匹配。这样的茶老少皆宜,还特别适合逢年过节吃大餐时饮用,可以解腻、去辣、助消化。


  
  佐餐饮用大麦茶,也有些诀窍。爱吃肉、吃辣的人,在大快朵颐后,喝一杯浓浓的温热大麦茶,不仅可以解油腻,还能促进消化。而且,热腾腾的大麦茶具有养胃、暖胃、健胃的作用,可以减少滚烫的食物对胃粘膜的刺激。吃日式料理,也适合喝两杯温热的大麦茶,一方面可以清除生鱼片留在口中的异味,另一方面也能避免冷食伤胃。
  
  对那些易出汗的人来说,可以选择在冰箱中稍置片刻的大麦茶。这不但是很好的解暑、解渴的饮料,也能加速肠胃蠕动。但需要提醒的是,过于冰冷的大麦茶不能多喝,因为这样的茶调理肠胃功能太强,更适合解便秘。
  
  【自制大麦茶】
  
  用料:大麦30-50克。
  
  制法:先将大麦炒黄,然后煎水饮用。
  
  功效:大麦味甘,性偏凉,有消暑除热、平胃止渴、消积等功效。本方适用于吃糯米类食物引起的积滞。
  
  2、柠檬蜂蜜水——排毒通便抗衰老
  
  柠檬是一种营养和药用价值都极高的水果,它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对促进肌肤的新陈代谢、延缓衰老及抑制色素沉着等都十分有效。不仅如此,中医认为,柠檬还具有生津止渴、和胃降逆、化痰止咳的功效。
  
  蜂蜜是一种天然的营养品,具有清热、解毒、润燥的作用。如果将柠檬汁和蜂蜜,用温开水调和,制成蜂蜜柠檬水,是一道完美的营养组合。
  
  经常饮用可以起到通便、净化血液、美容养颜、增强免疫力的效果。特别是在感冒初起时,喝蜂蜜柠檬水可以缓解咽喉疼痛,减少喉咙干燥等不适。所以建议各位爱美的女生,不仅吃大餐的日子里可以喝,平时也可以常喝哦。
  
  【自制柠檬蜂蜜水】
  
  自制柠檬蜂蜜水有两种方法,都很简单。一种方法是将柠檬洗净、切片后放入杯中,再取约3茶匙蜂蜜在杯中,然后慢慢注入温水,搅拌均匀即可,如喜欢冰饮,可以加入冰块。
  
  另一种方法是用蜂蜜把洗净切好的柠檬薄片腌制起来,放在冰箱中储存,让蜂蜜和柠檬充分融合,每天早上用干净的勺子取出一片柠檬直接泡水喝。
  
  此法容易长期坚持,否则每天要去切一个柠檬,很多人会嫌麻烦而不坚持饮用。
  
  建议爱美女性每天清晨起床后先空腹喝上一杯柠檬蜂蜜水,既美容又清洁肠道,稍后再吃早餐。而对于电脑一族,常喝此水则可以淡化因电脑辐射而长出的面部斑点。值得注意的是,胃酸过多者,溃疡患者不宜饮用。
  
  解腻刮油果蔬推荐

  青萝卜——解腻减肥又抗癌
  
  大鱼大肉过后最解油腻的东西是什么?答案就在老辈人常说的那句话里——“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可是个好东西,平时在家里,有的人甚至把它当水果吃了。
  
  青萝卜营养分析:
  
  萝卜所含热量较少,纤维素较多,吃后易产生饱胀感,这些都有助于减肥。萝卜能诱导人体自身产生干扰素,增加机体免疫力,并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对防癌、抗癌有重要作用。萝卜中的芥子油和精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常吃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石症等疾病。
  
  青萝卜注意事项:
  
  寒凉体质、脾胃虚寒者等不宜多食,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单纯甲状腺肿、先兆流产、子宫脱垂等患者也应少食萝卜。
  
  青萝卜食疗作用:
  
  萝卜性凉、味辛、甘,入肺、胃经;
  
  具有消积滞,化痰清热,下气宽中,解毒的功效;
  
  主治食积胀满、痰嗽失音、吐血、衄血、消渴、痢疾、偏头痛。
  
  木瓜——调整肠胃去油腻
  
  现代研究证明,木瓜中含有大量的木瓜蛋白酶,又称木瓜酵素,对动植物蛋白、多酞、酯、酰胺等有较强的水解能力,因此可以解除食物中的油腻。
  
  肉类制品进入人体后,主要由胃分泌的胃蛋白酶和胰腺产生的胰蛋白酶,将肉类中的蛋白质分解为易于人体吸收的小分子物质。而木瓜中所含的木瓜蛋白酶,作用原理与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完全相同。人们所熟悉的嫩肉粉,就是从木瓜中提取的木瓜蛋白酶加淀粉做成的,只不过其中木瓜蛋白酶含量很少。
  
  木瓜的保健功效
  
  值得注意的是,北方生产的木瓜多用来治病,南方的木瓜则多用于食用。木瓜以无斑点、果蒂部分无腐烂的为佳,尤其尚未成熟的青木瓜是最好的蛋白质“分解器”。因此饭后食用,可以调整肠胃,助消化、通便、清暑解渴、解酒毒、降血压、解毒消肿、驱虫等,还有治疗胃肠炎及消化不良等疾病的效果。
  
  吃木瓜的注意事项
  
  木瓜中的番木瓜碱,对人体有微量毒性,故每次食量不宜过多。此外,怀孕时也不能多吃木瓜,以免因子宫收缩导致腹痛。
  
  其他刮油解腻的超级食物
  
  1.燕麦:具备降胆固醇和降血脂的作用,这是由于燕麦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这种可溶性的燕麦纤维,在其他谷物中找不到。
  
  2.洋葱:洋葱含有环蒜氨酸和硫氨酸等化合物,有助于血栓的溶解。外国人特别爱吃洋葱,他们经常用洋葱搭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以解油腻。
  
  3.玉米:含丰富的钙、磷、镁、铁、硒等,及维生素A、B1、B2、B6、E和胡萝卜素等,还富含膳食纤维。常食玉米油,可降低胆固醇并软化血管。煮玉米,是最简单的做法。
  
  4.山药:山药有“神仙之食”的美誉,其黏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
  
  5.海藻:素有“海洋蔬菜”的美誉,其低热量、低脂肪的特点令营养学家关注。藻类含有植物多糖等植物化学物质,具有抗氧化、调节免疫力、抑制肿瘤、抗感染、降低胆固醇、延缓衰老等多种生理功能。海带等褐藻含有丰富的胶体纤维,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
  
  6.银耳:银耳滋而不腻,为滋补良药,其富含膳食纤维,可加强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银耳多糖属植物多糖,有降低胆固醇、增强免疫力、抗肿瘤、抗衰老和美容润肤等作用。
  
  7.芹菜:含有较多膳食纤维,特别含有降血压成分,也有降血脂、降血糖作用。另外,芹菜叶中含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较多,吃芹菜时不要把嫩叶扔掉。
  
  8.山楂:山楂中所含的果胶是可溶性膳食纤维,有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常吃山楂可除油解腻,促进消化。
  
  节日全身排毒的饮食安排
  
  中医认为体内湿、热、痰、火、食,积聚成“毒”;西医认为人体内脂肪、糖、蛋白质等物质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肠道内食物残渣腐败后的产物是体内毒素的主要来源。节日期间,吃多了大鱼大肉,应该有意识地选择一些排毒食物,并且坚持运动才是清除毒素的正确方法。
  
  1、助肝排毒
  
  肝脏是重要的解毒器官,各种毒素经过肝脏的一系列化学反应后,变成无毒或低毒物质。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多食用胡萝卜、大蒜、葡萄、无花果等来帮助肝脏排毒。
  
  胡萝卜:是有效的排汞食物。含有的大量果胶可以与汞结合,有效降低血液中汞离子的浓度,加速其排出。每天进食一些胡萝卜,还可以刺激胃肠的血液循环,改善消化系统,抵抗导致疾病、老化的自由基。
  
  大蒜:大蒜中的特殊成分可以降低体内铅的浓度。
  
  葡萄:可以帮助肝、肠、胃清除体内垃圾,还能增加造血机能。
  
  无花果:含有机酸和多种酶,可保肝解毒,清热润肠、助消化,特别是对SO2、SO3等有毒物质有一定抵御作用。
  
  2、助肾排毒
  
  肾脏是排毒的重要器官,它过滤血液中的毒素和蛋白质分解后产生的废料,并通过尿液排出体外。黄瓜、樱桃等蔬果有助于肾脏排毒。
  
  黄瓜:黄瓜的利尿作用能清洁尿道,有助于肾脏排出泌尿系统的毒素。含有的葫芦素、黄瓜酸等还能帮助肺、胃、肝排毒。
  
  樱桃:樱桃是很有价值的天然药食,有助于肾脏排毒。同时,它还有温和通便的作用。
  
  3、润肠排毒
  
  肠道可以迅速排除毒素,但是如果消化不良,就会造成毒素停留在肠道,被重新吸收,给健康造成巨大危害。魔芋、黑木耳、海带、猪血、苹果、草莓、蜂蜜、糙米等众多食物都能帮助消化系统排毒。
  
  魔芋:又名“鬼芋”,在中医上称为“蛇六谷”,是有名的“胃肠清道夫”、“血液净化剂”,能清除肠壁上的废物。
  
  黑木耳:黑木耳含有的植物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吸附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杂质,清洁血液,经常食用还可以有效清除体内污染物质。
  
  海带:海带中的褐藻酸能减慢肠道吸收放射性元素锶的速度,使锶排出体外,因而具有预防白血病的作用。此外,海带对进入体内的镉也有促排作用。
  
  猪血:猪血中的血浆蛋白被消化液中的酶分解后,产生一种解毒和润肠的物质,能与侵入人体内的粉尘和金属微粒反应,转化为人体不易吸收的物质,直接排出体外,有除尘、清肠、通便的作用。
  
  苹果:苹果中的半乳糖荃酸有助于排毒,果胶则能避免食物在肠道内腐化。草莓:含有多种有机酸、果胶和矿物质,能清洁肠胃,强固肝脏。
  
  蜂蜜:自古就是排毒养颜的佳品,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和维生素。常吃蜂蜜在排出毒素的同时,对防治心血管疾病和神经衰弱等症也有一定效果。
  
  糙米:是清洁大肠的“管道工”,当其通过肠道时会吸掉许多淤积物,最后将其从体内排除。
  
  4、排毒食谱上的其他食物
  
  芹菜:芹菜中含有的丰富纤维可以像提纯装置一样,过滤体内的废物。经常食用可以刺激身体排毒,对付由于身体毒素累积所造成的疾病,如风湿、关节炎等。此外芹菜还可以调节体内水分的衡,改善睡眠。
  
  苦瓜:苦味食品一般都具有解毒功能。对苦瓜的研究发现,其中有一种蛋白质能增加免疫细胞活性,清除体内有毒物质。尤其女性,多吃苦瓜还有利经的作用。
  
  绿豆:绿豆味甘性凉,自古就是极有效的解毒剂,对重金属、农药以及各种食物中毒均有一定防治作用。它主要是通过加速有毒物质在体内的代谢,促使其向体外排泄。
  
  茶叶:茶叶中的茶多酚、多糖和维生素C都具有加快体内有毒物质排泄的作用。特别是普洱茶,研究发现普洱茶有助于杀死癌细胞。常坐在电脑旁的人坚持饮用还能防止电脑辐射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牛奶和豆制品:所含有的丰富钙质是有用的“毒素搬移工”。
  
  5、多饮水
  
  对肠道,尤其大肠是粪便堆积的地方有好处。多饮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缩短粪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减少毒素的吸收,溶解水溶性的毒素。
  
  最好清晨空腹喝一杯温开水。此外清晨饮水还能降低血液粘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6、吃点素食
  
  给肠胃休息的机会。因为过多的油腻或刺激性食物,会在新陈代谢中产生大量毒素,造成肠胃的巨大负担。
  
  7、多吃新鲜和有机食品
  
  少吃加工食品、速食品和清凉饮料,因为其中含有较多防腐剂、色素。
  
  8、在日常饮食中控制盐分的摄入
  
  过多的盐会导致闭尿、闭汗,引起体内水分堆积。如果你一向口味偏重,可以试试用芹菜等含有天然咸味的蔬菜替代食盐。
  
  9、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
  
  如维生素C、E等抗氧化剂,以帮助消除体内的自由基。
  
  10、吃东西不要太快
  
  多咀嚼,这样能分泌较多唾液,中和各种毒性物质,引起良性连锁反应,排出更多毒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