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考古所见的饺子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在线艺术网   作者:中国在线艺术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北齐颜之推说:“今之馄饨,形如偃月。”其实就是饺子。饺子古有牢丸、角子、扁食、水包子、水煮饽饽等名称,也有称为馄饨的时候。饺子在更早的文献中是很难考究明白了,因为“饺”字始初的意义是甜滋滋的“饴”,与馄饨与饺子没有一点儿联系。虽然文献难觅,考古却发现了它的踪迹。

我们在山东滕州薛国故城考古时,曾在一座春秋晚期墓中,发现一件随葬的铜器里有几个呈三角形的面食,长5至6厘米。这应当是迄今所知最早的饺子,只是它的形状还不算太标准,或许是最原始的饺子。刚出土的时候,形状还是比较清楚,便拍下照片来了,留下了宝贵的资料。如果能够确认,那么饺子的历史就要大大提前了。

在新疆的考古中发现过唐代饺子的实物,出土地是吐鲁番的阿斯塔那,靠近古代回鹘王国的都城高昌,位于吐鲁番市以东约40 公里,南距高昌故城约2公里。饺子放在碗中,无论形状和颜色都保存相当好,实在难得。吐鲁番特别干燥的气候,为古墓内的文物保藏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很多文物在经历了千多年的时光后依然保存完好。这些唐代的饺子,与现代我们常见的饺子大小形状几乎是一模一样。


唐代饺子


新疆阿斯塔那出土的饺子还不算是最早的。在地处长江三峡的重庆忠县的三国时期墓群中,也有重要发现。其中的庖厨俑,是难得一见的那个时代陶塑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也是古代饮食文化研究的重要资料。庖厨俑陶塑表现古代厨师正在厨案边劳作,我们见到厨案上摆放了食料,有猪羊鸡鱼,也有一些果蔬等,都应是当时富贵人家的常食之物。仔细看去,厨案上的中心位置还摆着捏好的饺子!饺子为半月形,馅料饱满,接口捏花边样,是很认真的制作。这说明在长江三峡地区,那一时期,饺子已成为人们喜爱的美食。


三国时代的陶俑(重庆忠县)

这个发现自然就使过去认为饺子起源于南北朝时期的说法失去了意义,而且这是形象标准的偃月形饺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