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奇迹天工——中国古代发明之造纸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看中国   作者:看中国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缣贵而简重,并不便于人。伦乃造意,用树肤、麻头及敝布、鱼网以为纸。”

——《后汉书·蔡伦传》

在漫长的历史时期中,纸张是传播和保存人类文明信息的主要手段。那些伟大的哲学家的深邃思考,文学家的优美情思,政治家的机警智慧,科学家的辉煌发明,历史学家的严肃记录,大都是靠纸张记载、保存下来的;构成现代文明重要组成部分的书籍、报刊、书信、簿记、票签、档案也都是纸张的表演平台。中国古代文字的书写经历了几个阶段,先在龟壳和动物的胛骨上写,称为甲骨文,又有在青铜器上刻铸的钟鼎文,春秋战国时代采用竹简、木牍,也在缣帛上书写。比起动物甲骨和青铜器,在竹简和缣帛上书写当然方便多了,而且竹简书写还可以修改,反复使用。

距今三千多年的甲骨文。

龟甲和兽骨是人类早期的书写材料。


图为写有文字的竹简和帛书。缣贵而简重,

人们寻找着更价廉物美的书写材料。


但是,无论是竹简还是缣帛都有缺点。竹简太笨重,一本书动辄要用一辆车甚至几辆车运送。战国时期的大学者惠施往往带着五车竹简的著作,“学富五车”这句成语就是这么来的。有人给汉武帝的奏折是两个人抬进宫去的,汉武帝整整看了两个月。而缣帛又太贵,以那时的生产力,这种珍贵的纺织品一般人是承受不起的。时代迫切要求更方便、更轻巧的书写材料。其实,造纸术早在公元前的西汉时期就已经产生了,1957年在西安市郊出土的灞桥纸,是大麻和苎麻做成的,1986年在甘肃天水出土的纸绘地图也被证明是植物纤维纸张,大致是以丝、麻之类为原料。但是最初的纸张还比较粗糙不平,不太适合书写,造纸原料也不太充足。东汉宦官、尚方令蔡伦(?—121)对造纸术进行了革命性的改造,极大地扩大了原料的来源。他采用树皮、麻头、破麻布、破鱼网为原料,经过水浸、切碎、草木灰蒸煮、清水洗涤、石臼捣碎做成纸浆,再将纸浆均匀地平铺在平板上,晾干或揭下来烘烤,就成为纸张了。这种造纸术在千百年的历史长河中不断发展改善,日趋完美纯熟,后来又有了用竹帘捞取纸浆的新方法,造纸的原料来源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竹、芦苇、藤、稻草、麦秸、麻、桑树皮、楮树皮甚至檀香木树皮等皆可造纸。随着技艺的提高,又造出了薛涛笺、十色笺、澄心堂纸、暗花纸等优良品种,或洁白如雪,或润滑如玉,或有云影暗纹……直到今天,广东四会市郊区邓村镇的居民还保留着蔡伦造纸的全部技巧,按照蔡伦造纸的工序,以当地丰富的竹子为原料,造出了质量极其优良的竹纸,远销东南亚各国。人们参观造纸过程,仿佛走进了历史,重温蔡伦造纸的全过程。

造纸工序图

蔡伦像

中国的造纸术最先传到朝鲜和越南,公元7世纪传入日本,8世纪传入阿拉伯世界,12世纪中叶传入欧洲,400年后又传入南美洲。中国在公元前2世纪至18世纪的两千年中,一直处于世界造纸术的领先地位,对知识的传播和记录、文化的积累和交流起到了难以估量的作用。英国大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在评价包括造纸术在内的中国四大发明时说:“它们改变了世界上事物的全部面貌和状态,又从而产生了无数的变化;看来没有一个帝国,没有一个宗教,没有一个显赫人物,对人类事业曾经比这些机械的发明施展过更大的威力和影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