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你大鱼大肉 我斋饭斋菜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羊城晚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不少人初一十五吃斋,但年夜饭能去吃素菜吗?记者打听之下,却发现有不少素菜馆春节期间的餐位预订非常火爆,即使是除夕之夜的那顿饭也不例外。



  深圳素菜权威人士傅昌先生对珠三角主要城市的素菜馆情况了如指掌,据他介绍,目前珠三角主要城市以广州的素菜馆为多,有20多家,包括老字号的佛世界、佛有缘,以及怡新、中庸素食、生机素食、雅韵轩等,今年春节期间宴席预订情况相当火爆。在东莞城区有五六家素菜馆,其中最大一间名叫山顶洞人,年初一的席位已订满,由于东莞市区素菜馆较少,还有不少食客要等第二轮才能吃上。深圳有16家素菜馆,在宝安南路已形成较有名气的“素食一条街”,几百米路段就集中了五六家。肇庆鼎湖山庆云寺的释仲贤大师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寺内的斋菜馆预订情况也相当火爆。记者获悉,寺内的斋菜馆有两个大厅,每个厅有20多桌,每厅约可坐二三百人,“初一、初二已基本满座,除夕夜可能稍微少一点”。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傅昌所在企业为珠三角不少素菜馆提供“除肉之外所有的素菜”,因此他对目前珠三角的素菜馆春节期间的预订餐位情况很清楚:“今年的除夕之夜预订情况比往年大幅增多,大年初一以后珠三角各大素菜馆的食客将会达到‘井喷’的程度。”他还说,虽然素菜馆近年来日渐兴旺,但这并不表明尝素菜的人是信仰什么,因为时下都市美食一族大多意识到了素菜有益健康,吃腻了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品尝一下清淡精美的素菜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既能吃好,又能吃出营养,吃出健康,也难怪素菜越来越惹都市人青睐,吃素菜的潮流也就应运而生”。

  在东莞山顶洞人餐馆,一名食客告诉记者,素菜的品种有很多,且味道鲜美,口感独特,吃起来不逊于荤菜。虽说团圆饭少不了鸡、鹅、鸭、叉烧、海鲜等菜色,在斋宴的餐桌上也有素鸡、素鸭、素鹅、素叉烧、素海鲜等,因此广东人吃饭讲究“年年有余(鱼)”,“无鸡不成宴” 等习俗亦能保留,这种素宴团圆饭也就具备了吸引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