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四大关键词勾勒“教育改革年”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晶 刘奕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新形势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必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这是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教育部年度工作会议上,对2010年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勾勒的基调。

  去年岁末,教育部明确提出义务教育均衡“路线图”和“时间表”,释放出教育改革的强烈信号。此次会上,围绕四个关键词提出的改革措施,预示着教育事业发展值得期待的一年。

  公平:“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袁贵仁指出,中央在解决好农民工子女就学、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等方面已提出明确要求,各地要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抓出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

  ——义务教育均衡:积极推动各地开展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完善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措施。

  ——农民工子女权益:落实以全日制公办学校为主、以输入地为主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政策,全面取消借读费。研究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参加升学考试办法。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寄宿生活补助标准;把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国家助学体系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资助;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费范围。

  ——高校毕业生就业:巩固和完善促进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就业困难和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援助。

  “推进教育公平,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袁贵仁说:“长远来看,我们要大力促进教育优先发展,最大限度地实现公平;同时必须更加注重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最大程度地保障和维护公平。”

  质量:“扭住核心不放松”

  袁贵仁说,当前国家发展、国际竞争、广大人民群众都对提高教育质量提出了强烈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树立科学的质量观,抓紧质量标准体系的建立健全,抓好教育质量的监测与评估,抓实每一名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的提高,抓细课堂教学效果的优化。

  ——课堂教学:深化课程教材改革,倡导启发式教学,积极推行探究式学习,鼓励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进一步完善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有效措施。

  ——教师素质:创新和完善农村教师补充机制。继续抓好教师绩效工资制度的落实和完善,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施行工资福利倾斜政策。

  ——资源共享:研究制定构建覆盖城乡学校数字化教育服务体系的政策措施。全面部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

  “要使中国的教育‘由大变强’,必须紧紧扭住提高质量这个核心不放松。” 袁贵仁说。

  治理:“一诺千金,说到做到”

  袁贵仁指出,我们要“克服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同程度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根除少数党员干部对群众切身利益不够关心、不够负责的思想和习气”;“纠正有的地方、学校和个人在学术上存在的急功近利、弄虚作假的行为”。

  ——科学发展:成立教育咨询委员会。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重大工程、重大改革咨询、听证制度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

  ——行风建设:全面推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严格规范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坚决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

  ——人民监督:加强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切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一诺千金,说到做到。” 袁贵仁说,“我们要切实改进管理缺位、越位、错位的状况,切实解决工作中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问题,切实做到管理及时、有力、到位。”

  改革:“使2010年成为教育改革年”

  袁贵仁强调,与经济体制改革相比,我国社会事业改革相对滞后,教育体制亟待改革。

  ——以教育规划纲要制定为主线:成立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综合改革办公室,使改革工作可执行、可检查、可评估。

  ——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建立健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机制;建立和完善中等职业教育多元化办学模式,深入推进订单式培养改革;研究制定高校分类指导意见和分类管理办法,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探索建立高校理事会或董事会。

  ——改革招生制度:成立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研究制定普通本科高校和高职业教育分类入学考试方案,并开展试点。完善初中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办法。

  ——鼓励社会办学:开展对民办学校实行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类管理试点。探索公办学校多种办学形式。

  “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聚精会神地谋划改革,扎扎实实地实施改革,使2010年成为教育改革年。” 袁贵仁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