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没有脚趾的叔山无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熊华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鲁有兀者叔山无趾,踵见仲尼。仲尼曰:“子不谨,前既犯患若是矣。虽今来,何及矣!”

鲁国有个人叫叔山无趾,别人都有脚趾头,这样才好走路。但他一个脚趾头都没有,走起路来只能靠脚后跟。有一天他就这样来到了孔子的门前。孔子一见,马上就训斥起来:你也太不谨慎了,过去肯定是犯了错误才这样的吧。你现在找我请教还有什么用呢?来不及了。

无趾曰:“吾唯不知务而轻用吾身,吾是以亡足。今吾来也,犹有尊足者存,吾是以务全之也。夫天无不覆,地无不载,吾以夫子为天地,安知夫子之犹若是也!”

叔山无趾想,我还没有说话,你怎么就知道我是来向你请教的呢?于是就对孔子说:我过去是不懂事,一心想当董事长,成大明星,或者挣个1000万什么的,觉得那些东西才重要,结果弄得一身病,脚趾也玩没了。我今天到你这里来,虽然没有了脚趾,但我已经拥有了比脚趾更宝贵的东西,你看到的是我的外形,而我追求的是德性的充满。没有上天不覆盖的,也没有大地不承载的。我来之前还以为你有天地般的品质,看能否把你当个朋友看待,谁知道你如此浅陋,原来是个水货呀!

孔子曰:“丘则陋矣。子胡不入乎,请讲以所闻!”无趾出。

叔山无趾把孔子骂了个狗血喷头,估计当时的孔子是面红耳赤,顿时收起了最初的老师模样,赶紧说:我实在是太丑陋了。请您进屋高坐,向我宣讲您得道的情况吧!

然而,叔山无趾头都没回,不发一言,转身走了。

孔子曰:“弟子勉之!夫无趾,兀者也,犹务学以复补前行之恶,而况全德之人乎!”

叔山无趾走后,孔子应该是颇有触动地对他的学生们说:你们要努力啊。一个连脚趾都没有,只能靠脚后跟走路的人尚能勤奋学习,修补过去的过错,何况你们是身体健全的人呢!

这一段庄子借孔子的口告诉我们一个信息,修行是不论身体好坏,也是不论年龄大小的。当下修行,当下受益。

无趾语老聃曰:“孔丘之于至人,其未邪?彼何宾宾以学子为?彼且蕲以諔诡幻怪之名闻,不知至人之以是为已桎梏邪?”

叔山无趾从孔子那里离开后,来到老子的住处,对老子说:孔子和得道的人相比,依我看,还差得远呢。他为什么要到处标榜自己是个有学问的人呢?他为什么要追求那些稀奇古怪的名头呢?他难道不知道真正得道的人把那些名呀、利呀、权呀当成是捆绑自己的绳索吗?

老聃曰:“胡不直使彼以死生为一条,以可不可为一贯者,解其桎梏,其可乎?”

老子听叔山无趾一说,也觉得孔子很可怜,就说,你为什么不直接告诉他:生就意味着死,死就意味着再生,这是自然规律,谁都无法违背。活着的时候也不必固执己见,对与错都是我们的心在作怪,都是我们的分别。让他放下己见,放下求名的举动,这样不就可以把孔子解脱了吗?难道不可以吗?

无趾曰:“天刑之,安可解!”

叔山无趾说:算了吧,上天给他的刑罚,又有谁能替他解脱呢?用佛教的话说就是:他自己造的业障,还需他自己去消除。即便是释迦牟尼佛也帮不了他。

有人说,道教相当于佛教的小乘,只求自度,不求度人。但佛教也认为,大乘小乘,谁是谁非,不便分说。是自度度人好?还是只求自度好?恐怕谁也说不清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自己永远是根本,度人者是外因,只能帮你度,而不能替你度。

精进修行,自己要努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