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这世间唯老师变坏不可承受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吴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果天底下只有一种职业神圣不能亵渎,毫无疑问,一定是教师。

所以,当温州某校长召妓嫖娼的传言被当地公安局证实后,人们生生地倒吸口气。特别是,当人们知道,这位校长所在的学校,曾培养出一代词宗夏承焘、文学家郑振铎等知名人士,以及刚刚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的数学家谷超豪;而这位校长本人,还曾是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对于教师,以及教育工作者,人类有太多美好的评价,一句“灵魂工程师”,一句“太阳下最神圣的职业”,足见这一职业的伟大。这世上,可以有很多人犯错,变坏,但只要我们的扬善惩恶机制还在有效地发挥作用,就还不至于担心风气沦陷、道德失守、集体失范。

  而唯独教育工作者,却一丝一毫犯不起这个错。这一职业群体,这一领域,已经是整个社会道德的最后底线、最后良知。“上所施,下所效”,个体行为的失范,甚至犯罪所付出的代价,绝不只是个人的仕途、家人的悲伤就可以埋得起单。他们的身后,是今天正仰望着他们、渴望模仿着他们一举一动、而明天则是这个国家主人翁的学生孩子,是公众的集体希望。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过: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其实,教育工作者个人的失范,对孩子们的心灵言,又何尝不是任何东西都难以消弭的阴影?所以,这次校长失足的负面影响,对公众心底的摧毁烈度,不容低估。

  温州校长嫖娼消息爆出后,很多家长担心,如何向孩子去解释他们“心目中的好校长”的另一张脸。这不是杞人忧天。在孩子心中,老师的话如同古时的“圣旨”,当孩子们看到老师、校长道貌岸然的另一面时,对他们今后的人生观与世界观的影响,不容小觑。

  我们涌现了像方永刚这样的为数不少的优秀教师,但也不得不承认,教师这一群体的职业规范与师德,在整体上有滑坡趋势。当福建安溪校长参与嫖宿未成年人,当浙江温州(竟然还是温州)某中学教师涉嫌在网络上传播淫秽物品牟利,当论文抄袭已经多到难以成为“新闻”……这一桩桩案件、一件件风波,一次比一次重地摧毁着那已经退无可退的最后底线,也残酷地折射出忧心的世风。

  这几天,人们纷纷去影院,观看电影《孔子》。银幕上,孔子与颜回、子路六大弟子的故事,被人们津津乐道。孔子“万古师表”的人格魅力,孔子的“其身正,其令从;其身不正,其令不从”的师德名言,让人们沉浸在对师德的崇敬中。

  如果孔子能时空穿越到今天,听到、看到他一生提倡的“克己复礼”的人生哲学与政治理想不能实现,看到他后世同辈的“身不正”,他会不会再次老泪纵横,落寞而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