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优胜劣汰”两面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桂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优胜劣汰”是件好事,它对激发社会活力,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科技进步,功莫大焉。

然而,世界上的事情都可以一分为二。优胜劣汰亦须两面看。冷静看看其负作用的一面,对于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很有好处。因为,凡事不能走极端,走极端必然走向反面。这叫“物极必反”。竞争搞过头了,也会走向反面。

比如说吧,体育比赛,当然是要优胜劣汰的。大家通过公平竞争,优胜者获得金牌、银牌、铜牌,失败者啥也没有,淘汰出局。这非常公平,谁也没有话说。但是,如果把竞争搞过头了,一切为了拿奖,一切为了金牌银牌,专门培养若干尖子,拼命挑战生理极限,去争那些个世界第一,那么,一是有可能出现弄虚作假,即使三令五申也要铤而走险,偷偷喝兴奋剂。二是有可能让运动员身体受到伤害,非但不能提高体质,反而减少寿命。这样的例子,已经不少。

体育是这样,经济也一样。竞争是要提倡的,但过头了,就会出现两极分化,富者愈富,不肯为义,甚至为富不仁,见利忘义,为了发不义之财,不择手段,伪劣商品充斥市场,垄断行业制订霸王条款,这都很不利于社会安定。

再说文化竞争,西方有人提出文化全球化,实际上是以一种文化取代其他文化,使文化全球化成了西方化。这种单一的文化主张受到别的文化的强烈抵制,于是有了所谓的文化冲突论。

政治竞争则更为激烈。在西方,突出表现在竞选总统上,各派政治势力无所不用其极,花费的人力、物力、财力非常巨大,这算不算劳民伤财呢?弄虚作假,造势,贿选,运动群众,也是丑闻不断。选出的总统却未必能替人民办点实在的好事。

在国际上,激烈竞争的结果,胜者称霸,败者挨打,产生了殖民主义,殖民者压迫殖民地人民,掠夺殖民地财富。殖民者崛起了,殖民地人民遭殃了。殖民主义受到全世界人民的谴责。由于过度竞争,富者强者,掠夺资源,拼命消费,砍伐树林过多,排放废气过量,造成生态危机、气候危机、资源危机,又引发金融危机、信任危机、道德危机。优胜劣汰这种文化导致过度竞争,过度竞争产生霸权主义,霸权主义又引发各种社会危机,财富增加了,分配不均,贫富两极分化,幸福感降低了。现在许多社会问题多与西方强势的优胜劣汰文化有关。

如何化解危机?东西方有识之士都发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有化解危机的智慧。儒家讲“和而不同”,提倡尊重别人,与各种人和平共处。世界文化有各种差异,各有特色,没有优劣之分。儒家提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可以保持自己特色的文化,不能强迫别人接受自己的文化。这样社会才能和谐,世界才能和平。和,才能使大家都过幸福日子。因此,儒家说“和为贵”。

总之,我们对“优胜劣汰”要两面看,先给予肯定,这种文化导致竞争,竞争促进发展,对人类是有贡献的。而竞争过头,胜者称霸,霸权主义导致各种社会危机。深入探讨危机的深层原因,发现是优胜劣汰推到极端,走向反面。这叫物极必反。而东方的智慧有化解危机的智慧,只要加以弘扬,就能够化解危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汉藏文化的交往
下一篇:至诚如神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