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古人画中“自助游”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玛它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先辈大众常年为生计不得不四处奔波(旅),少有精力为玩乐休闲而出门(游)。《诗经》、《楚辞》、《论语》等古代典籍中虽常有优游乐哉的记载,但多是极少数皇族、达官、名士、风流的专利。我们从传世的古代绘画中可以看出些门道。



  唐代名家张萱所作《虢国夫人游春图》,内容绘杨贵妃的姊妹虢国夫人骑马游春,为家人随意郊游状。画中虢国夫人身着春装,粉红绸衫,绿色裙裾,露出粉胸粉脖,头上扎着流行的马尾髫,时髦、高贵而凉爽。随伺有手持马鞭的马夫、侍女多人。主人的马,项下系有红球。这本身就是皇亲的娱乐。同时代的《春郊游骑图》,也有数名侍者随骑。“后四骑,一夹弹,一囊笛,一韬琴,一负酒”。其画中主人的身份,非皇亲及国戚无疑。

  五代南唐周文矩所作《荷亭奕钓仕女图》。画中人亦富贵大家庄园内的休闲生活。画中有危临荷池的凉亭一座,亭内两仕女对弈,小儿嬉戏膝下。旁有女奴持扇侍候。另两女垂钓,有奴婢挂饵,有奴婢扛画屏为之遮阳。

  宋代赵岩《八大春游图》,画中奔马精气十足,威风凛凛;马上骑士个个心高气傲,是中世纪典型的贵族纨绔子弟形象。画中环境是皇家苑园。

  苏州《盛世滋生图》长卷有登灵岩山一段。有松林间文人聚会景致。三文人席地坐,一老者挥毫题写,文房四宝齐备,似文人雅士的聚会。三四个仆人在旁忙碌着,为聚会者准备着吃的喝的,有提盒食篮之类。不远处停着三乘凉轿,六个轿夫乘凉等候,随时伺应。

  明代《东园图》写徐申之私人园林中的一次文人聚会。苍松古木,湖石池沼,水榭歌台。画中文士吟诗赏画,弈棋,童仆们跟随侍候。是在野贵胄文士的生活写照。

  明崔子中的《杏园宴集图》,是送给朋友鱼仲的。画中主人与客人于杏园相会,讨论诗歌文章。“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陶渊明)主题是歌颂友谊。有随伺红衣绿衣者二人。主人一人捧茶,另一人展文。二仆女素妆,磨糕蒸糕。旁设石磨铁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古代的“旅游”休闲因为是少数皇亲、贵胄、达官、名士的专利,形不成大众旅游的气候,就未能形成一个行业(旅游业)来服务。所以,偶尔出游,寻幽踏青,也只能采取“自助旅游”的方式。因为没有为游客服务的行业可以倚赖,出游者只能不嫌其烦地自备多种游具:“竹冠、披云巾、道胶、文履、道扇、拂尘、云舄、竹杖、瘿瓢、斗笠、葫芦、药篮、棋篮、诗筒葵笺、韵牌、叶笺、坐毡、夜匣、便轿、轻舟、叠桌、提盒、提炉”(高濂《遵生八笺起居安乐笺溪山逸游条》)。当然,还应该有多名仆妇、书童、力夫伺候在侧。所以,在我国,旅游休闲的行为起源很早,为旅游服务的专门行业却起源较晚。

  没有享受社会服务的机会,也就没有因服务不周的烦恼。“其游也,优哉,乐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