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空巢”不空,我们织一张志愿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黄之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时值年关,阖家相聚、过个团圆年,是华夏儿女共同期盼。相形之下,我们身边却有一群老人心情复杂:他们最盼着过年、盼和子女团圆;他们又最怕过年,怕最终等来的还是鞭炮回荡的“空房”。

这就是温州14.5万的空巢老人。

“空巢”对现代家庭而言,不是什么陌生的词汇。每个现代家庭都可能面临“空巢”阶段:子女成家立业,像成鸟离巢而去,老年人又要重新适应独自生活。

中国有养儿防老的传统,老龄人口仍以家庭照顾为主。然而,在唤起子女们“常回家看看”的责任感之余,我们也认识到,社会越发达、人口流动越频繁,老人的空巢率就越高,“子欲养而亲不‘近’”的情况客观存在。

尤其温州人商行天下、闯荡四方。异国生活、异地就业、异域求学的人越多,留守温州的空巢老人群体也就越庞大。目前,我市已正式迈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的老人有103.6万,占总人口的13.4%,其中14%的空巢老人面临着生活的实际难题,也背负着精神的孤寂压力。

在社会化养老保障制度与养老设施尚未完善的今天,空巢老人数量与比例的增长不仅是一部分家庭和一部分子女的责任,也是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上月底,率全省之先,关爱空巢老人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在我市启动。14.5万的空巢老人成为志愿者关爱的对象,将获得生活照料、卫生保健等服务。

这是一则温暖的消息,暖的是,老人的空巢集纳了全社会的关爱;这更是一则令人欣喜的消息,喜的是,对空巢老人照顾有了一种具体可行的模式。

这项“十百千万”文明志愿服务计划,具体包括“十进社区关爱老人送服务”、“百场‘温州文明’宣教提素质”、“千个综合服务阵地保障”、“万名志愿者注册强队伍”等活动。 同时,还专门成立关爱空巢老人文明志愿服务总队和8支关爱空巢老人文明志愿服务专业队伍,积极为空巢老人提供家政、生活照料、卫生保健、心理健康、应急救助、法律援助、文化活动、综合等服务。

在一纸计划背后,一个以全市高龄空巢老人为服务对象,以政府为主导、社区为依托、志愿服务站为纽带的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体系正“浮出水面”。

从定期的精神交流、心理疏导,定期身体检查保健服务,到节假的亲情服务各种应急需求……仔细查看社会志愿服务的具体项目,我们能发现这个体系的不同之处。

14.5万空巢老人与20多万注册志愿者联系在一起,志愿者将接受组织培训,根据老人的身心特点提供“度身定制”的服务,让关爱计划更有执行力。空巢家庭与社区阵地联系在一起,邻里之间联系不断、关爱不断,在社区服务阵地获得居家养老的所需的文化、教育、健康服务,建起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的互助纽带。空巢老人关爱活动与温州人慈善公益项目联系在一起,“中国志愿服务基金温商联盟文明公益基金”将凝结更多人力财力物力,保障志愿服务的进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