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天灾变化说易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香港文汇报   作者:吴羊璧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年过去,总结一年大新闻,不用说,今年各类型的天灾,一定是全世界的重点新闻。大雨、大水、大雪、大风、大塌坡、泥石流、地震、救灾……不只一个地区有,各大洲都有。

  地球气候在起大变化。

  现在,科学家们用已掌握到的数据,精确地在计算,如果地球上的工业设施,仍然在排放损坏大气的气体,那么,到多少年后,就将有什么变化。最具体可见的变化是气温增高、冰山融化、海水水平线增高,世界上许多低洼地区将要变成泽国,不能种植、不能居住,到时将出现数以千万计的气候难民。今年台湾的大雨造成山岩溃崩,泥石流在瞬间淹没了大片的村落。

  河南有个杞县,古代是杞国。那时杞人常常担心天要塌下来,不知是不是那时杞国的天然灾害特别严重之故。于是“杞人忧天”成为一个成语,令人觉得可笑:天是不会塌下来的,忧什么?但是,今天我们却已经从许多科学的根据知道,是应该忧天了。

  如果气候不断的大变化,这一类的连锁反应也不知将伊于何底。

  今年各处的大灾害发生的时候,我常常想起了《易经》中的“剥”卦。

  《易经》有六十四卦。古人认为天地间的事物是有规律地变化的,把这些变化归纳为六十四种类型。这些变化,古人又认为由天地间的基本元素、物质形态组成,八种元素是天、地、雷、风、水、火、山、泽。八种物质又以八个卦来代表,如干是天,坤是地。八卦的进一步变化是六十四卦。六十四卦就已经错综地变生出许许多多的不同状态,《易经》的创作者们,期望这样已经能把握住了天地间的大奥秘,因为占筮出某一卦来,是经过一系列的筮法而得出来的。用四十五根蓍草,“十八变而成卦”,这个求筮的过程,古人希望,占出来的一卦,就能正正针对你想要占筮的问题。

  《易经》“剥”卦,是这样的卦象:

  每一横画,不断的是干,断横画,是坤,在这里统称为“爻”。一卦共六爻。“剥”卦这六爻,从形象上看,你会有什么感觉呢?如果把它看做一座高山,愈看愈觉得山岩在剥落,最上面完整的一爻也快压下来了。

  又,六十四卦都是由八卦(每卦三爻)相错组成。这“剥”卦,上面三爻是“艮”卦,下面三爻是“坤”卦。从《易经》的角度来说,艮是代表山,坤是代表地。这也是说高山立于大地上,风雨侵蚀,山石会剥落的。所以这一卦的“彖”(解释词)说:“剥,剥也,柔变刚也(六爻中有五爻是坤的柔,只有一爻是干的刚)。”刚强的山正在被柔替换。

  这叫人想起强降雨之后的泥石流。

  该怎么办呢?占得这一卦不利,但《易经》是讲变化的。所以“彖”又说:“顺而止之。”应该顺应这一变化改变它。“山附于地,剥。上以厚下安宅。”这里它引伸到人事上了,意思是上层的管理者,应该厚结下民,为他们安宅。那就可以止灾祸。

《易经》就是这样,从占筮中领悟世事的万变,有助于把事情做好。现在我们就该好好忧天,把事情往好处去做。

  《易经》这一套占筮系统,不易一下子说清楚。不过那六十四卦,在相当程度上归纳了天地人事变化的这么多类型。读《易经》,先对这些变化有所知,就能够了解应付之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