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西班牙《救济法》助推“老有所依”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颜颖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西班牙《救济法》助推“老有所依”,3年已实际救助近50万人,萨帕特罗政府计划8年投资126.38亿欧元

  西班牙卫生部门提供给本报的资料表明:“残疾的,年迈的或由疾病导致生活不能自理的,都在《救济法》照顾的范围内。”西班牙卫生大臣特立尼达·吉门内斯表示,将完善救济制度,提高工作效率,让依赖者得到更合理的照顾。

  母亲的死,让马力·德尔·马丁对政府救济制度的执行效率非常不满。

  人去世后救助申请才获批

  马丁一家住在西班牙哈恩省。2008年5月,按照西班牙《救济法(dependence law)》规定的程序,马丁同姐姐一起向当地政府提出申请,希望获得一笔救助金,以便更好照顾身体状况欠佳的母亲。

  马丁的母亲需要24小时看护。9个月后,马丁一家的申请获批,当地政府为他们提供了一笔救助金。

  不过,马丁认为这笔钱来得太迟了,因为母亲早在救济申请获批前10天离开人世。随后,当地政府以当事人在救助申请获批前已去世为由,要求其家人返还这笔钱。

  马丁认为这不合理,况且“我们已花掉了这笔钱”。马丁称,在(申请获批前的)9个月时间内,是他和姐姐掏腰包来照顾母亲的。

  马丁抱怨说,如果以去世发生在申请获批前为由,就要他们返还这笔钱,这不公平。“政府为什么不能提高工作效率,早一点审批通过(我们的申请)呢?”

  最大受益群体为老年人

  让马丁一家有着复杂情绪的《救济法》由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倡议建立,并于2007年1月1日正式执行。这是西班牙继普及义务教育、公共医疗和福利金制度之后的又一项重要福利政策,堪称该国“第四大福利支柱”。

  西班牙卫生部门提供给本报的资料表明:“残疾的,年迈的或由疾病导致生活不能自理的,都在《救济法》照顾的范围内。”

  依据该法,受益最大的群体就是老年人。因为残疾人或疾病人群则有其他政策予以倾力扶持,而《救济法》出台以前,老年人只能依靠家人照顾或进入老人院,未有政策对此类群体予以关照。

  自《救济法》实施后,符合条件的老人可享受在家接受政府雇工的看护、有补贴入住老人院或入住各种护理中心等优待措施,并获得一笔救助金,真正实现“老有所依”。

  萨帕特罗坦言“不容易”

  《救济法》草案于2006年3月5日完成,4月20日获得内阁通过。11月30日,国会议员以绝对多数通过了《救济法》草案,并定于2007年开始实施。

  《救济法》实施周期为8年,即终止期是2015年。在此期间,西班牙政府计划投资126.38亿欧元资金,与此对应的是,西班牙17个自治区合计要投入相同资金。

  自该法实施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曾坦言“不容易”。

  截至2007年年底,超过30万人向政府提出了申请,仅有不到3万人获得了政府的救助,而政府当年设定的救助目标是20万人。

  但从次年开始,随着《救济法》磨合期的结束,各地政府加快了开放申请、评估和发放救助金的速度。

  截至2010年1月,已有120万人申请此类援助,获批申请者已占申请总人数的72.7%,为87.24万人,其中有48.6万人已获救助。

  依赖程度分三个等级

  西班牙“老人和社会服务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2004年,西班牙带有严重残疾或不能自理的人数约120万,其中73%的人年龄在65岁以上。另有超过160万人需要各种支持和看护,所以《救济法》适用的人群总数高达280万。

  西班牙总人口约为4615.78万。

  西班牙卫生部门提供给本报的资料称,《救济法》将个人对看护的依赖程度分为三个等级:

  第一等级为中等依赖。这类人群需每天一次或有限看护。

  第二等级为严重依赖,这类人群需要通过照顾来完成基本的日常活动。他们每天需要两到三次看护,但不需要24小时或过长时间照看。

  第三等级为高度依赖。这类人群完全不能自理生活,处于体能障碍、神志混乱状态,必须得到全天候的个人看护或多人看护。

  依据评估情况,如果依赖者符合上述标准,政府将根据情况安排依赖者的护理类型,可由家庭聘请护理人员,也可以选择政府出资聘请依赖者的家人监护,也可以直接要求政府给予少量经济补贴。

  根据护理类别的不同,依赖者的家人最多可获每月500多欧元的补贴。

  护理人员成“香饽饽”

  《救济法》在救助依赖者的同时,也为西班牙创造了就业岗位。

  西班牙“老人和社会服务机构”经调查后发现,《救济法》的实施为政府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对护理人员的需求增加。

  据统计,从2007年至2015年,《救济法》有望创造30万个到50万个工作岗位。

  不过,《救济法》难称“完美无缺”:仍有百万民众得不到救助,由此,有人呼吁扩大救助范围;评估体系被指不全面;评估程序被批耗时过多,各地区进度不一;经费被认为难以及时发放到位。

  此外,诸如外来合法移民等群体能否享受此类国民待遇,也是有待破解的困局。

  面对一系列的批评声,西班牙卫生大臣特立尼达·吉门内斯表示,将完善救济制度,提高工作效率,让依赖者得到更合理的照顾。

  案例

  众多移民穷无所依

  在官方救助法律中属边缘人群;经济危机使西班牙严控移民关

  丢掉清洁工的工作后,39岁的亚历姗德拉就失去了在西班牙大部分的收入来源。在官方的救助法律中,她属于边缘人群。

  失业率排欧元区首位

  亚历姗德拉是厄瓜多尔移民,养育着3个孩子。每月,他们依靠420欧元的收入生活,其中380欧元要用来支付抵押贷款,这让她只能以移民救助点提供的食物来给家人充饥。

  西班牙有着众多挣扎在贫困线边缘的移民,亚历姗德拉就是其中之一。当前,西班牙有550万移民。

  许多移民在西班牙从事的是建筑业。他们必须努力工作才能满足生活所需。一旦失业,他们就要面临严重的生存压力。

  西班牙国家统计局上周表示,西班牙的失业率将近19%,失业人数达430万人,排在欧元区“第一”。受经济危机影响,2009年第四季度的失业人数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12万人。

  移民失业率更高

  移民的失业率则高过整体失业率。经济危机以来,约29.7%的移民失去工作。许多失业移民只能像亚历姗德拉一样,在救助点的流动厨房前排队领取食物。

  一流动厨房的主管卡尔沃表示,平均每天他们要提供500多份食物,比去年多出20%。“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举家前来救助点排队等吃的,这在以往是不常见的。”

  流动厨房并不是向所有人开放,贫民首先要得到红十字会的证明卡,以证明他们确实处在难以养活自己的境地。据卡尔沃观察,前来领取食物的大部分人都是拉美裔移民。

  即使失业也留在西班牙

  “我的妻子拥有合法身份,不过她依然没法找到工作。”46岁的玻利维亚移民安吉尔·萨利纳斯称。他自己也失业了7个月。尽管度日艰难,然而他还是愿意留在西班牙。

  在救助点,36岁的厄瓜多尔移民罗德里格斯带着他两岁的女儿领取食物。他已失业3个月,原因是他所在的建筑公司因行业不景气,已宣告破产。

  经济危机让西班牙严卡移民准入关卡。去年,西班牙政府仅放行了1万合法移民,而2008年,西班牙接受了13万合法移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