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待人以礼,事上以忠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常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定公问孔子:“君主使用臣下,臣下侍奉君主,怎么样才好?”孔子回答说:“君主要按照礼来使用臣下,臣下要忠心侍奉君主。”

孔子这句话现在用来理解和处理领导和下属之间的关系,就是领导要想得到下属的忠诚,首先要按人之常情和事之常理对待下属。礼的内容是很多的,如尊重、仁慈、爱护等。领导如果对下属尽心,则下属自然也会忠心。

聪明的上司,无论是君主、将领还是一般的领导都必须明确这个道理。争取群众的最大支持,才是建功立业的根本,不得人心者失天下,这是古已有之的训导。

为了争取人心,施恩布惠是最简便且直截了当的手段。空口说白话,一大堆甜言蜜语,许诺人家若干年后的荣华富贵,不如当即拿出实际行动来,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到实际的好处。

比如说,给予丰厚的物质奖励。面对金光闪闪的财富,很少有人不动心。慷慨大方的上司执行这种政策,就会有一批忠心耿耿的追随者,这种人虽然功利性强,但是“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他们的奋斗精神和护主意识将会很强。这种手段屡试不爽,古今中外都有无数成功例证。而且,如在执行此政策时再加入一定的感情因素,那聚合力就会更强。

还有一种是做好人、行善事。这是一种惠而不费的手段,握有实权的人更乐意使用。如秦穆公舍马施恩、袁盎救人救己、刘邦遣发役夫都属于此列。他们不必自己掏腰包,而对人对事采取宽容态度,对犯法的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换得他们的衷心感激和爱戴。用河水洗船,无须拔自己一根毫毛,这是最合算的事。

另外一类需要有与群众同甘共苦甚至生死与共的精神。这一类人往往受到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他们与群众的结合最为有力和牢靠。如吴起吮痈治病,就不是一般沽名钓誉之徒能做得到的,他的仁慈爱人和身先士卒被士兵看在眼里,敬在心里,吴起部队的顽强战斗力就可想而知了。

秦穆公作为一个英明的国王,他治国有方,文臣武将各尽其力,政务井井有条。而且他一直具有称霸中原的野心,不仅从军事上大力扩张实力,而且很注意施恩布惠,收买人心。

秦穆公养有一匹千里良驹,由于得来不易所以备加珍惜。为此特地盖了新马厩,各处洗刷得一干二净,金络脑宝石鞍,配备得别提多齐整了。秦穆公对这匹马喜爱异常,叫两名马夫精心伺候它。有一天马夫们一个闪失,马厩门没关严,千里马瞅准机会便跑了出去。

这匹马跑出都城,来到荒郊野外。它养尊处优惯了,没有料到会有什么危险。一群穷百姓看见了这匹无主的肥马乐坏了,一拥而上将它逮住,毫不犹豫地就把它杀了,300人美美地吃了一顿马肉。

马夫发现马走失了,吓得大惊失色,赶紧报告上级官吏。官吏心想,此乃国王之爱马,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得了!一大帮官吏倾巢出动去寻找。好不容易找到了它,眼前的景象让人惊呆了:一大群衣衫褴褛的穷人正围着一锅肉吃得欢,旁边扔着马皮、骨头。

毫无疑问,三百人统统被抓起来,只待秦王一声令下便处以极刑。以百姓之贱躯,而敢食大王的爱马,还有比这更厉害的弥天大祸吗?官吏抱着将功折罪的心情飞报秦穆公,请他定夺。

秦穆公听了,沉吟半晌,说:“放了他们吧。”

“啊?为什么,他们可是吃了您的千里马啊!?”

秦穆公说:“君子不能为了牲畜而害人。算了,不要惩罚他们了,放他们走吧。而且,我听说过这么回事,吃过好马的肉却不喝点酒,是暴殄天物,而不加以补偿,对身体大有坏处。这样吧,再赐他们些酒,让他们走。”

过了一些年,秦国发生饥荒,晋惠公趁机大举入侵,秦穆公忙率领大军抵抗。这时,有三百勇士主动请缨,原来他们就是多年前吃掉千里马的那群百姓。战场上杀声震天,秦穆公被晋军包围了,身上受了伤。三百勇士为了报恩,护卫着秦穆公左冲右突,拼了死力斩杀晋军,晋军吓得连连后退,撤了包围圈,秦穆公才得以安全地逃脱。那三百人杀得性起,继续追杀晋军,竟然反败为胜,在乱军中将晋惠公活捉了,凯旋回国。

战国时期,魏国有个名将叫吴起。吴起能征会战,善于用兵,在诸侯国中享有盛名。他不但会用兵,而且会带兵,所以一直受到士兵们的衷心拥戴,士卒肯于听将令,听他驱遣。

作为军队统帅,吴起丝毫不摆主帅的架子,与下层士兵打成一片。他的衣服质地跟最低级的士兵的完全一样;吃的也并非精肴美馔,而和大家的伙食一样;睡觉时,不铺厚褥,只是薄薄的一层褥子;平时赶路能步行就步行,不骑马不乘车;赶上行军艰难,他还亲自背上干粮身先士卒。士兵们都对他敬服不已,说他真是位能同甘共苦的好将领。

一次,吴起去查营,实然听见一座营房里传出痛苦的哼哼声。他马上走进去查看原因。一个士兵躺在床上,面如金色,疼得一个劲地叫唤,显得十分难受。几个士兵站在一旁,愁眉苦脸地看着他。

吴起关切地问:“怎么回事?”

旁边有人答话:“他患了痈疽。大夫不肯来看病,只得自己挨着。”

吴起勃然大怒:“这还了得!速把大夫找来。”

大夫诚惶诚恐地赶到,给士兵看病,开了些药,说:“他这个病,得自己好,化了脓就逐渐好了。”

吴起仔细查看他的脓疮,只见又红又肿,脓包鼓胀胀的,散发出特有的恶臭。士兵不住地哼哼着,可怜巴巴地瞅着吴起。

吴起一弯身,凑近脓肿处,用嘴唇开始吮吸起来!“不,不,”士兵惊慌地扭动起来,不让他吮。旁边人也再三劝阻:“将军您是军队统帅,保重身体要紧,千万不可这么做!”

吴起摆摆手,继续吮,吮一口,吐一口,脓肿逐渐减下去,病人露出了舒坦的神情。这时,包括大夫、旁观者和病人在内的人都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吴起如此对待他的部下,士卒们无不感动,打起仗来舍生忘死,视死如归,都抱着为吴起效死的决心。正因为如此,吴起统率的军队战无不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