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下美国志愿者增百万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搜狐公益   作者:马晶 颜颖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是美国经济的阴霾之年,不过,与低迷经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过去一年里,商业萧条和失业并没有阻碍更多美国人积极地投身于服务社会的志愿慈善活动中。从2008年9月到2009年9月,有6340万美国人参加了志愿慈善活动,同比增加了160万人。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认为,志愿服务活动的增加可以为美国经济恢复增长奠定新基础。

  失业了,正好去做志愿者

  一年间6340万美国人参加志愿活动,这一数字相当于美国人口的26.8%。

  当地时间1月26日,美国政府劳动统计局公布的一份“志愿者”报告显示,在人人自危的金融危机下,很多美国民众并没有“各人自扫门前雪”,而是更积极地投入到为他人服务的志愿工作中。

  报告显示,从2008年9月到2009年9月,有6340万美国人参加志愿慈善活动,这一数字相当于美国人口的26.8%,这一数字也比此前一年增加了160万人。而《今日美国》与盖洛普公司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每10个美国人中就有4人过去12个月里参加了慈善志愿活动。此前一年,每10个美国人中只有3人从事过慈善志愿活动。

  美国劳动统计局经济学家斯蒂芬尼·博拉亚斯指出,志愿活动的增长主要基于女性志愿者人数的上升,2009年从事志愿活动的美国女性比2008年增加了120万人。

  印第安纳大学公共事务和慈善研究教授莱斯利·伦克夫斯基表示,女性本来就比男性更愿意从事志愿服务活动,而经济衰退促使更多女性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伦克夫斯基认为,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志愿服务活动也可能再度发生变化,目前从事全职志愿活动的许多女性很可能转变为从事兼职志愿活动。

  博拉亚斯认为,经济衰退在促使大量女性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也促使男性志愿者增加,而这部分增加的志愿者中许多都是在经济危机中失业的人。

  在全美各地拥有250个慈善服务中心的“手拉手网络”创立者米歇尔·鲁恩亲眼见证了许多失业者投身慈善志愿活动。她说:“他们失去了工作,但他们希望在失业期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他们也希望学习新的技能或更新他们现有的技能。”

  做慈善,也是一种“信仰”

  钱包缩了水,很多志愿者就将捐献金钱改为捐献时间,顺便也攒点工作经验。

  为慈善组织提供咨询服务的里克·邓哈姆表示,与他有业务往来的几乎所有慈善组织过去一年都出现了志愿者增加的情况。邓哈姆说,许多人虽然失了业,但可以用于慈善活动的时间却变多了。“我认为他们的动机并不是什么利他主义,慈善活动就是他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是他们信仰的一种表达。”

  但邓哈姆也承认,虽然人们仍然为慈善组织捐钱,但是捐赠的钱变少了。美国政府“美国志愿服务网”的调查显示,从2007年起,美国人的慈善捐赠就出现了过去20年中从未有过的下降趋势,但是与此同时,美国人的志愿服务活动却持续增长。

  69岁的美国人汤姆·特拉布自成年后一直定期进行慈善捐赠。在去年的经济危机期间,他的造船生意受到重创,但他仍然协助当地慈善组织筹备夏季捐赠活动,并照常作出捐赠,只是捐赠金额较以往减少。

  对此,美国标准普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大卫·韦斯表示,由于经济低迷、收入下降,人们不得不缩减现金捐赠,转而以其他方式来为慈善作出贡献。“你会觉得不如过去宽裕了,因此就用贡献时间来替代捐赠金钱。”韦斯说。

  美国人从事志愿活动的时间长短根据其年龄段而有所不同。65岁以上的志愿者通常每年从事90小时左右的志愿服务活动,而25岁到34岁的美国人则每年从事36小时左右的志愿服务活动。

  美国政府支持的慈善组织“开门USA”项目副主任珍妮·哈克贝比表示,过去一年,许多大学生也纷纷到慈善组织里当实习生,这主要是因为大学生毕业后无法找到工作,而他们又希望为自己的简历充实一些内容,慈善组织正好为他们提供了从事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的机会。

  做公民,让这个国家更强大

  “正是公民文化、服务意识与社会责任感,推动一个国家变得更强大”

  美国历来有从事志愿服务活动的文化。例如,每年1月18日马丁·路德·金诞辰纪念日时,美国人都会停下手中的工作和学习,走上街头、走进社区,从事志愿服务活动。尽管他们所做的可能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比如清扫社区街道,捡拾街头垃圾等。

  而对于过去一年慈善之风更盛行的原因,美国国民和社区服务社团主席斯蒂芬·戈德史密斯认为,“在这个经济低迷的时期,对志愿服务的需求比以往更迫切,而美国人作出了响应。”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也认为,志愿服务活动的增加可以为美国经济恢复增长奠定新的基础,同时也重新唤起了“美国精神”中慷慨、奉献等核心价值。

  印第安纳大学公共事务和慈善研究教授伦克夫斯基指出,在响应第一夫人慈善号召的群体中,非裔美国人表现得尤为积极。非裔美国人从事慈善活动的比例从2008年的19.1%跃升至2009年的20.2%。

  美国政府对志愿活动也予以大力支持。2009年4月,奥巴马上任仅几个月时就签署了历史性的国民志愿服务法案。美国媒体评论指出,这一法案的签署极大地扩展了国民志愿服务的范围,使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可以通过志愿服务来满足社会需求。

  另外,为了使美国人能够更便利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美国国民和社区服务社团还与白宫联合在2009年6月启动了志愿服务网站Serve.gov。在这个网站上,慈善组织可以张贴他们的需求,而潜在的志愿者只要在网站上输入其邮政编码,就可以很方便地找到他们所在地区的志愿服务机会。网站上还可以下载有关如何寻找志愿服务机会,以及满足当地社会需要的指南手册,并不时地推出全美各地志愿者的感人故事。

  “正是公民文化、服务意识与社会责任感,推动一个国家变得更强大”———美国“国家与社会服务网”如此定义该国“志愿者”文化。

  ■ 背景

  历届美国政府大力扶持志愿者群体

  “公众服务改变美国”

  “公众服务是美国最亮丽的一道风景,”1993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如此评价美国的志愿服务状况。“公众服务的价值超越金钱,公众服务其实就是一种改变美国的方式。”

  美国政府从上个世纪30年代开始,便采取各种方式扶持民众的志愿事业。

  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期间,罗斯福成立了“民间资源保护队”,鼓励民众在闲暇之余对大众需求施以援手。

  上世纪60年代,在肯尼迪总统任内,著名的“美国和平队”诞生。这个服务队最初的宗旨是“向贫困开战”,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印第安人保留区、贫民区等地方服务,援助低收入人群。肯尼迪那句名言也是在这一时期传遍世界:“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什么……志愿工作能够真正地照亮世界。”

  1990年,老布什在任期间成立了国家和社区服务委员会,要求向学校和机构拨款,以鼓励学校、高等教育机构和社区组织开设志愿服务课程,并决定援款支持全勤志愿服务。1993年,在克林顿的支持下,美国国会通过了国家志愿服务计划———“美国服务队”。自1993年以来,已经有10多万年轻人在“美国服务队”服务。

  2002年,“美国自由团”在小布什的倡议下成立,他呼吁每一个美国人贡献至少两年的时间(4000小时)为邻居和国家服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