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女诗人和她的素食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0年12月06日第六版)   作者:黄小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几年来,我在华人报纸和报刊上不时看到王熙都这个名字,每每读她的文章,犹如咀嚼一枚枚五味人生制成的橄榄,或浓烈,或淡雅,或沉郁,或唏嘘,无一不浸透着一种挥不去的游子情怀。我非常喜欢她的文笔,她的内心情感,她的飘逸笔调,都曾给我一份难得的精神愉悦。



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我出差途经VALENCIA,听说王熙都在此开店,名声不小,故按朋友给我的地址慕名前往。

在一个静谧的街心公园旁,一间带有绿色风韵的“素食屋”映入眼帘。乍一看,门面并不惹人注目,但却给人朴素、雅致、温馨的感觉。我推门上前,迎面来了一位热情、精干、约40出头的女人。我猜想她就是我要找的女主人吧!果真不错,她就是该店的女老板、女作家———王熙都。许是同乡的缘分,许是志趣相投,短促的寒暄后,我与她在熟悉的乡音中摆脱了拘束,快活地找到共同的话题。

这家自助餐素食屋不大,但楼上楼下却可容纳100来人。环顾四周,已有不少西班牙客人,正兴趣盎然地挑选着各式各样的精美素食。这些菜井然有序地摆放在一个个不锈钢的器皿里,整齐美观,仿佛成了一个小小的素食展览会。哇!三鲜炒饭、炒米粉、春卷以及各类蔬菜,色泽诱人。熙都告诉我,她之所以要采用自助餐的形式,为的就是让菜名与真实的菜挂起钩来,让客人一目了然,免得点错菜。

熙都兴奋地告诉我,来这就餐的大多是老客人,开张以来,慕名者也与日俱增。没想到,这已是熙都的第二家“素食屋”,第一家的规模还要大,已有6年的历史了。最近,毕业于VALENCIA国立艺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的小儿,不知是受母亲感染之故,还是心灵感应的默契,也开了一家素食品商店呢!该店从装潢设计到陈列风格,无不带有浓郁的东方文化色彩,可以说成了这个城市中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我们边交谈,边品尝着熙都亲自下厨做的素食佳肴。原以为素食便是寺院里和尚尼姑之饭菜,没想到,简单的素食经她的巧手一弄,色香味形俱全,好吃且不油腻,真是绝了。

忙完了一阵子后,熙都总算有暇坐下来谈她的写作了。她乐呵呵地给我们拿出了她将要出版的风雨吟的底稿来。我迫不及待地浏览起来,恨不能立即将她的作品一一读完。

这是一本集诗、词、散文、报告文学和小小说为一体的文学作品,选录了她赴西定居以来所创作的数百篇文稿。她以自己丰富的感悟和细腻的描写,把异域生涯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点点滴滴汇成了一条情感的细流,掩卷而思,一股温润的暖流直上心田。

熙都的生活是忙碌的。不知内情的人,还以为她有足够的空闲来写作呢!其实,她真可谓是忙中偷闲,除了经营“素食屋”,光看她的头衔,便可知是一位怎样的大忙人了:全球汉诗总会欧洲诗人协会副会长,巴黎中华文学社副社长,“欧洲龙吟诗社”顾问,温州“鹿城诗社”特邀顾问。多年来还一直兼任VALENCIA中文学校的校长,周末学校的课堂上总少不了她的身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