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不要为职场失误推卸责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佛教故事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古时候,有两个放羊的小孩,一个姓臧一个姓谷,都赶着羊出去放牧,结果他们的羊都丢了。主人先问臧为什么把羊丢了。他说,他带了书去放羊,因为看书看入了迷,所以羊跑了没发现。主人又问谷干什么去了,他说,他去玩撒色子了,玩着玩着,就把放羊的事忘了。这两个孩子都失职,一个为了读书,一个为了贪玩。虽然事情的性质不同,但他们的错误却是一样的:都不专心于自己的本职工作。造成的结果也一样:他们的羊都丢了。

大多数人谈到这个寓言的时候,总是称赞那个姓臧的小孩而将谷作为教育的反面例子。不是这样吗?臧是因为热爱学习,太专心以至于丢了羊,而谷却是因为贪玩而丢了羊。两种情况当然是有本质区别的,臧虽然丢了羊,但他的那股读书精神不是很值得赞扬吗?

但是,笔者对这种观点却不敢苟同。因为,作为一个团队来说,失败了就是失败了,羊丢了就是丢了,结果都只有一个,就是损失的不可避免性。

在职场上,推卸责任、转嫁过失、拖延、自欺欺人随时随地都在发生,围绕这些行为,也衍生出很多看似堂皇的借口,比如:“现在很忙,等下周吧!”如果一个人的工作进度是按时间表规划好的,那么他会在接受任务时告诉你这项工作为什么目前不能做,手边有什么事情,大概会在什么时间段来操作这个项目。你会发现你的周围有很多这样的员工,他们信誓旦旦,言之凿凿,把本来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的工作拖到以后。如果你总是说“我太忙,给忘了”,难道你就真的忙到了某种程度吗?如果你觉得一件事情重要到必须记得时,你一定会通过各种方式把它记起来的——拜托同事提醒,或依靠高科技的手机、电脑来报时,再不行,一张小小的记事贴就能解决问题。忘了只是因为你在为其他的事件而努力却没有给该努力的事以足够的关注,对该关注的事没有足够的责任心。

培养员工的责任心,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通过制度建设让员工的利益和组织目标的实现程度建立起强烈的正比例关系。

春秋时期,楚国令尹孙叔敖在苟陂县一带修建了一条南北水渠。这条水渠又宽又长,足以灌溉沿渠的万顷农田,可是一到天旱的时候,沿堤的农民就在渠水退去的堤岸边种植庄稼,有的甚至还把农作物种到了堤中央。等到雨水一多,渠水上进,这些农民为了保住庄稼和渠田,便偷偷地在堤坝上挖开口子放水。这样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一条辛苦挖成的水渠,被弄得遍体鳞伤,面目全非,因决口而经常发生水灾,变水利为水害了。面对这种情形,历代苟陂县的行政官员都无可奈何。每当渠水暴涨成灾时,便调动军队去修筑堤坝,堵塞滑洞。后来宋代李若谷出任知县时,也碰到了决堤修堤这个头疼的问题,他便贴出告示说,“今后凡是水渠决口,不再调动军队修堤,只抽调沿渠的百姓,让他们自己把决口的堤坝修好。”这布告贴出以后,再也没有人偷偷地去决堤放水了。

什么时候,出现问题的时候员工能够坦然地站出来由衷地说:“这是我的问题,我负责”,这个组织就可以自豪地宣称:“我们离成功已经非常近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