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不离婚救地球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互动百科   作者:互动百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称,离婚给地球环境带来了不良影响。他们认为,离婚将会导致家庭数目增多,居住空间、用电、用水增加。 这些恢复单身的人士会过着比较浪费的生活方式,离婚只会令气候暖化的问题变得更为严重。所以就有了“不离婚救地球”一说。

不离婚救地球-理论依据

美国一份报告上说恢复单身的人士的生活方式比较浪费,离婚只会令气候暖化问题变得更为严重,因此,已婚者不要离婚。夫妇离异后,需要更多房间、更多电力、和更多水源;这增加了他们的碳足迹。

结婚后大家共同使用同一个家用电器,而离婚家庭中家庭成员数目少,能源利用率明显降低。离婚人数增加,所需的住房必然也要随之增加,建筑用地和建材等都要随之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如果离婚家庭的能源利用率能与结婚家庭中能源利用率相等的话,仅2005年一年就可节约大约730亿千瓦时的电能和大约2兆3730公升的生活用水。

通过对美国、巴西、希腊、南非等11个国家1998年到2002年的数据分析,报告认为,如果离婚家庭中的平均人数能与结婚的家庭相等,那么这11个国家的家庭数量共计可以减少740万户。而在11个国家中,离婚家庭平均每人拥有的房间数比结婚家庭多出33%到95%不等。

研究人员说,他们并不是要批判离婚,只是认为多个人一起居住效率更高而已。

不离婚救地球-背景

不离婚救地球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严峻挑战。随着全球人口和经济规模的不断增长,能源使用带来的环境问题及其诱因不断地为人们所认识,不止是烟雾、光化学烟雾和酸雨等的危害,大气中二氧化碳(CO2)浓度升高带来的全球气候变化业已被确认为不争的事实。

在此背景下,“碳足迹”、“低碳经济”、“低碳技术”、“低碳发展”、“低碳生活方式”、“低碳社会”、“低碳城市”、“低碳世界”等一系列新概念、新政策应运而生。而能源与经济以至价值观实行大变革的结果,可能将为逐步迈向生态文明走出一条新路,即,摈弃20世纪的传统增长模式,直接应用新世纪的创新技术与创新机制,通过低碳经济模式与低碳生活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2008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转变传统观念,推行低碳经济”;为呼应这一主题,环境保护部确定2008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绿色奥运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国家主席胡锦涛于2007年9月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5次领导人会议上,本着对人类、对未来的高度负责态度,对事关中国人民、亚太地区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福祉的大事,郑重提出了四项建议,明确主张“发展低碳经济”,令世人瞩目。他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一共说了4回“碳”:“发展低碳经济”、研发和推广“低碳能源技术”、“增加碳汇”、“促进碳吸收技术发展”。他还提出:“开展全民气候变化宣传教育,提高公众节能减排意识,让每个公民自觉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做出努力。”这也是对全国人民发出了号召,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